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面清場 再佔再清 違法即捕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現時民意已經很清晰,逾七成市民反對違法「佔中」,希望示威者早日退場,還路於民。逾七成民意說明甚麼?說明反「佔中」人士當中,不單只建制派,更有不少反對派的支持者,他們雖然對民主有訴求,但卻不贊成非法佔路手段。反對派在這次「佔中」行動上,由始至終都是進退失據,兩面不是人,在民意戰中左右受壓,可以說是自食其果。所以,不少反對派人士都私下表示,希望「佔中」早日結束,但不論他們如何向學聯和學民思潮曉以大義,「雙學」都毫不理會。所以,一些反對派人士其實都希望警方能夠早日清場,屆時他們雖然也會裝模作樣的批評警方一番,但心底裡將會相當感激警方。

對於警方是否清場的問題,基本上民意已經相當一致,就是希望警方能夠早日執法。但何以警方至今仍然按兵不動?主要原因相信是避免再次引發民意反彈,而且過去曾經嘗試過清場,但旋踵示威者又再次佔路。在警方不能使用過度武力之下,清場確實存在一定難度。然而,現時清場的民意已經愈來愈強烈,如果繼續長時間任由示威者非法佔領,令法治基石不斷受侵蝕,不但並非市民所樂見,更隨時可能引起市民的不滿。而警方相信也希望能夠執行法律。所以,當局理應盡快制訂具體清場日期和計劃。

立即拘捕 以收阻嚇

其實,對於清場之後,示威者可能會重新佔領,令事件沒完沒了,也不是沒有應對之法。筆者認為警方絕對有全面清場的能力,現時三個「佔領區」最多不過千人,只要部署得當,揀準時間出擊,清場應不會遇到太大阻滯。至於清場之後,如何防範各「佔領區」再次被佔領,如果是以重兵把守三區,並非上策,原因是要長時間派出大批警員駐守,要花費大量警力。而且,示威者也不一定重佔這三區,可以在不同地區出擊。屆時將出現攻者一點,守者萬里的情況,只會令警方疲於奔命。較有效的辦法,就是在清場之後,明確向外界宣佈,如果再有非法佔領行動,警方將會即時拘捕有關人士,並且押送到臨時的關押所。之後,警方便可一改以往防守性策略,對所有佔領行動立即清場,對違法者立即拘捕及檢控。做到再佔再清,違法即捕。

這有兩個好處:一是對所有示威者特別是青年學生產生阻嚇作用,不要再以為法不治眾,警方會對違法者坐視不理,只要警方果斷將違法者拘捕,相信大部分人也不敢輕舉妄動。二是佔領者最激進、最熱衷衝擊的就是幾百到一千人,只要在他們再佔領時立即將他們拘捕,這樣對方的「戰將」就會不斷減少,就算之後再有人佔領,警方也可輕易清場。但要慎防的是,示威者可能會使出博同情招數,指被警方暴力打壓,以此激發市民上街。因此,警方在清場時應盡量以最低武力處理,就如過去處理佔領行動般,以多名警員將示威者逐一抬走,更要避免再次使用催淚彈,以免被示威者有發難的藉口。相信在民意昭昭,反對派也打退堂鼓之下,警方的清場應不會遇到大問題,廣大市民也會成為警方的強大後盾。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大狀律師公然藐視法庭 兩個律師會應進行紀律研訊調查 (2014-11-10)
廿四味:「佔中」是一場以十年為時間單位的奪權戰 (2014-11-10)
戴耀廷歪曲基本法第50條 邏輯混亂自取其辱 (2014-11-10)
「佔中」動搖香港根基 及早遏止免自殘 (2014-11-10)
台灣民主值得誇耀嗎? (2014-11-10)
全面清場 再佔再清 違法即捕 (2014-11-10)
反對派勾結外國勢力撐「佔中」證據確鑿 (2014-11-10)
學聯堅持闖京暴露反對派內鬥好戲 (2014-11-08)
「佔中」影響深遠 檢討有助對症下藥 (2014-11-08)
解散立法會百無一利 (2014-11-08)
通識科考試反政府得高分是何邏輯 (2014-11-08)
在湘西遭遇古華夏 (2014-11-08)
透視港版「顏色革命」兩大培訓心戰基地 (2014-11-07)
廿四味:黎智英才是彭定康的「老朋友」 (2014-11-07)
通識科考試愈反政府愈高分說明甚麼問題? (2014-11-07)
「辭職公投」靠害 反對派再摑「雙學」 (2014-11-07)
讓通識教育科重回正軌 (2014-11-07)
反「佔中」民意昭昭不容漠視 (2014-11-07)
西方走廊:「民主」讓奧巴馬變「敲鐘和尚」 (2014-11-07)
彭定康「讓步論」違反憲制和政治常識 (2014-1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