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動搖香港根基 及早遏止免自殘


蔡志婷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執行委員 香港菁英會副主席

香港本是備受投資者青睞的國際金融中心,是安居樂業的風水寶地,但一場違法亂港的「佔中」,令香港法治遭受猛烈衝擊,經濟損失慘重,更嚴重動搖國際投資者的信心,對香港營商環境不抱樂觀,增添香港被邊緣化的風險。這亦正是工商界人士最為擔心的。香港能有今日的輝煌成就來之不易,社會各界尤其是青少年必須珍惜,不要讓「佔中」無休止地糾纏下去,必須及早依法遏止,以免加劇社會自殘內耗,令香港走向沉淪沒落。

違法「佔中」堵塞交通,擾亂秩序,旅遊業、餐飲業、零售業等諸多行業受到的影響首當其衝。美銀美林日前的報告中指出,「佔中」對旅遊業、零售業及個人消費影響最大,估計因此造成的經濟損失,每日達1.05億元港幣。匯豐公佈10月份的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7.7,是2011年9月以來最差,顯示香港私營企業的經營環境明顯惡化。擁有260個會員的香港及澳門意大利商會,其會長樊秉傲(Fabio De Rosa)接受訪問時,形容「佔中」對已立足香港的意大利公司來說簡直是一場災難,直指事件已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的統計數字也顯示,今年黃金周期間零售業營業額同比下跌三至五成,商場和超市的營業額亦有最高60%的跌幅,中小型企業更慘,跌幅高達80%,預計零售銷售仍有下滑風險。企業經營困難,僱員同樣面臨唇亡齒寒,不少企業員工被迫放無薪假,甚至被減薪、裁員。種種跡象反映,違法「佔中」的負面影響不斷浮現,對香港經濟民生的傷害較之沙士有過之而無不及。

加深投資者對香港的疑慮

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良好法治是最重要的優勢和前提。但是,「佔中」公然踐踏法治,他們連法庭發出的禁制令都拒絕遵守,有人甚至認為禁制令是民事裁決,不用理會。特首梁振英直斥,有關說法「好危險」。梁振英解釋,不少金融活動都涉及大額款項,如果簽約後有任何爭執,要透過法庭解決,敗訴一方要履行法律義務,如敗訴一方說因為民事案件而不履行法律義務,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重要條件就會消失。「佔中」破壞法治,必然會加深市場和投資者對香港金融業可靠性的疑慮及擔憂,直接影響市場交易及人氣。匯控亞太區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日前表示,佔領行動將對本港未來造成較大影響,部分國際投資者更因此決定暫停原定在港的投資或集資計劃。政經界重量級人士的肺腑之言絕非危言聳聽,世界各國各地的實踐亦證明,政經環境不斷惡化,投資便會萎縮,對經濟自會產生負面影響。法治和穩定是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根基,如果法治被毀,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必然搖搖欲墜。

違法「佔中」削弱香港競爭優勢

香港能夠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有賴內地的大力支持,讓香港擔當內地與國際市場接軌的中間人角色,背靠祖國是香港保持競爭力的重要優勢。但是,違法「佔中」借普選問題破壞兩地和諧關係,不僅對實現普選無補於事,更削弱香港的競爭優勢。原訂在香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移師北京,「滬港通」未能如期開通,正正是受違法「佔中」影響所致。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專門撰文警告,香港經濟繁榮建基於作為內地與外地市場的中間人,尤其於金融領域方面,但倘中間人不合作,靠不住,添煩添亂,內地一定會減低對香港的依賴,並且另起爐灶,減少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對香港的政策傾斜。長此下去,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遲早被上海、深圳等競爭對手所取代。

香港沒有任何自然資源,由寂寂無聞的小漁港發展成為舉世知名的「東方之珠」,是幾代香港人以獅子山精神艱苦拚搏、同舟共濟的成果,七百萬市民都應倍加珍惜,不能因無謂政爭撕裂社會,內耗不止,令香港的繁榮穩定狻韝@旦。香港大學教授陳弘毅擔憂,「佔中」將把香港帶進一種「自殘」的局面,香港將會由盛轉衰,正如不少在歷史上曾經輝煌一時的城市後來走向沒落一樣。廣大市民包括參與「佔中」的學生們都要頭腦清醒,明白任由「佔中」搞亂香港,對香港及廣大市民百害而無一利。為香港及市民個人的前途虓Q,是時候結束「佔中」了。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大狀律師公然藐視法庭 兩個律師會應進行紀律研訊調查 (2014-11-10)
廿四味:「佔中」是一場以十年為時間單位的奪權戰 (2014-11-10)
戴耀廷歪曲基本法第50條 邏輯混亂自取其辱 (2014-11-10)
「佔中」動搖香港根基 及早遏止免自殘 (2014-11-10)
台灣民主值得誇耀嗎? (2014-11-10)
全面清場 再佔再清 違法即捕 (2014-11-10)
反對派勾結外國勢力撐「佔中」證據確鑿 (2014-11-10)
學聯堅持闖京暴露反對派內鬥好戲 (2014-11-08)
「佔中」影響深遠 檢討有助對症下藥 (2014-11-08)
解散立法會百無一利 (2014-11-08)
通識科考試反政府得高分是何邏輯 (2014-11-08)
在湘西遭遇古華夏 (2014-11-08)
透視港版「顏色革命」兩大培訓心戰基地 (2014-11-07)
廿四味:黎智英才是彭定康的「老朋友」 (2014-11-07)
通識科考試愈反政府愈高分說明甚麼問題? (2014-11-07)
「辭職公投」靠害 反對派再摑「雙學」 (2014-11-07)
讓通識教育科重回正軌 (2014-11-07)
反「佔中」民意昭昭不容漠視 (2014-11-07)
西方走廊:「民主」讓奧巴馬變「敲鐘和尚」 (2014-11-07)
彭定康「讓步論」違反憲制和政治常識 (2014-1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