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怪獸家長「超記仇」 小六翻小一舊賬


放大圖片

戴婉瑩與在場過百名校長分享處理投訴的原則和方法。香港文匯報記者李穎宜 攝

覆檢會主席分享「四不理」:匿名投訴 非當事人 事發逾年 資料不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香港是「投訴之都」,學校經常要處理投訴,處理學校投訴覆檢委員會主席戴婉瑩昨出席學界分享會時透露,最近不少家長向校長投訴指,「佔領」問題令校巴要改道行走,孩子上學耗時很長,校車費「物非所值」,故要求退回;又有個家長為小六的兒子出頭,申訴兒子在小一時遇到的不快往事。戴指出,教育局有公平的投訴管理制度,但若個案的發生時間太久遠,當局很難受理;在「佔領」事件上,校巴公司也是受害者,希望家長可以體諒,不要茞援鞳u微小的利益」。

曾任申訴專員,現為處理學校投訴覆檢委員會主席的戴婉瑩,昨應邀出席津貼小學議會周年大會,與在場超過一百名校長分享處理投訴的原則及方法。她指當局有4大不受理的個案類別,包括匿名投訴、非當事人親自提出、事件發生超過一年、及資料不全。戴婉瑩表示,曾有家長為六年級的兒子出面投訴,但事發時間是5年前的陳年舊事,故無法受理。

「佔」累校巴繞路 家長要「回水」

戴婉瑩又指,最近很多家長因不滿「佔領」問題令校巴要繞路行走,覺得「物非所值」,遂向學校投訴,要退回校巴費。戴婉瑩認為,「佔領」事件令每個巿民的利益都損害,是全港性的問題,「即使是校巴公司,要改道行駛,油費的成本都有所提高」,可見校巴公司也是受害者,而且香港現時正處於水深火熱的情況,就算「家長多付了校巴費」,不算是很大的問題。她呼籲家長不宜執茤鞳u微小的利益」,也期望各界人士不再為社會增添麻煩。

在答問環節,有校長提及,早前曾處理老師考勤的投訴,對方要求錄音和讓第三者在場。戴婉瑩指,錄音就如一把「兩刃劍」,處理不當將會後患無窮,故建議校方應確保與投訴人雙方都有錄音,並將之穩妥保存;第三者在場與否,就要視乎事件的嚴重性,另校方亦應白紙黑字訂明政策,以保障自己。

先導「零」投訴 明年全港推

為有效處理與學校相關的投訴,教育局於過去3年推出優化學校投訴管理計劃的先導計劃,逾200間學校參與,由於計劃成效不俗,教育局將於2015年於全港小學全面推行。戴婉瑩指,先導計劃推行初期,有學校會擔心投訴數字會大增,但事實並非如此,而且三年來都無收過要求覆檢投訴的申請。在計劃之下,學校會自行處理校內的投訴,但若涉及教育政策、刑事成分的嚴重投訴,仍會由教育局跟進。

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張勇邦建議,過去3年曾參與優化學校投訴管理計劃的多間先導學校,變成示範學校,與學界分享經驗,為其他學校提供意見。

相關新聞
怪獸家長「超記仇」 小六翻小一舊賬 (2014-11-11) (圖)
教局研「貨櫃課室」可行性 (2014-11-11) (圖)
李嘉誠基金邀百師生訪以國企業 (2014-11-11) (圖)
吳克儉講故事 析生涯規劃重要 (2014-11-11) (圖)
「職」說普通話:粵動物詞彙 多貶義咪亂用 (2014-11-11) (圖)
好人好事:鐵窗苦讀終有成 盼擁至親做好人 (2014-11-10) (圖)
個案一:曾綁架殺人 求學路兜轉14載 (2014-11-10)
求學路漫:克服重重困難 在囚者終圓夢 (2014-11-10) (圖)
個案二:化身「書蟲」文字淨化心靈 (2014-11-10) (圖)
鼓勵進修:懲教署支援學業 3年9人膺學士 (2014-11-10)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浸大生「摷垃圾」揪出校內「大撠迭v (2014-11-07) (圖)
特寫:環保達人:堅持「應用則用」 (2014-11-07) (圖)
造大個餅: 想了解到「唻降窗v 「先鋒」盼傳薪火 (2014-11-07) (圖)
好人好事:失明不失希望 展能童獲獎學金 (2014-11-07) (圖)
考生解題超錯 「吃人虧」 當 「佔便宜」 (2014-11-07)
考通識鬥無常 文憑試生愛離題 (2014-11-06) (圖)
報告倡善用影視媒介學文言文 (2014-11-06) (圖)
文憑試中英文科錯誤/問題例子 (2014-11-06)
通識科部分考生奇怪答案 (2014-11-06)
港大平機節開幕 輪劍女將主禮 (2014-1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