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人好事:中大肌萎生爭分奪秒亞殘運摘金


放大圖片

■黃君瓻,會繼續努力操練,為2016年殘奧會作好準備。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身體先天不足或會令人自覺力有未逮,但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中文大學工程學院一年級生黃君琚A卻用行動證明,如何以意志突破身體限制。即使他坐在輪椅上,肌肉隨時間逐漸變得軟弱無力,卻驅使他善用每分每秒,全情投入硬地滾球運動。早前,他出席「仁川2014亞洲殘疾人運動會」,與兩位隊友一起勇奪金牌。與病魔搏鬥,情況是未知之數,他說:「只想在仍然有力氣時,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開心地過每一天。」他明年會加緊訓練,為2016年殘奧會作好準備。

黃君琩漞陵伂o現患上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脊髓運動神經元隨時間逐漸退化,肌肉慢慢變得軟弱無力。他知道身體會慢慢變差,唯有善用每分每秒。他明白運動有助鍛煉肌肉,亦有助心肺功能,故在物理治療師推介下,中二開始接觸硬地滾球運動。

GPA3.8分由IVE升讀中大

同時兼顧上學與訓練並非易事,但黃君痟N讀兩年IVE課程期間,並無放棄練習,今年更以GPA3.8分的佳績升讀中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系,一圓大學夢。在上月舉行的亞殘運,他憑荌篲搕ˉ葵犖諯哄A於硬地滾球個人賽中取得第五名佳績。在混合雙人賽中,他擔任後備,出賽的師兄、師姐表現出色,奪得金牌,「我的貢獻不大,有金牌要多謝師兄、師姐。」

他指,首次參加亞殘運,經驗難得,在師兄、師姐身上學到如何調整比賽心態,亦為其日後參加大型賽事打下強心針。

對於將來,君琠Z言未有任何打算,但希望繼續努力操練硬地滾球,明年爭取參加計分賽,為2016年殘奧會作好準備。

相關新聞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8Bin筒」回收塑膠 教院冀社區推廣 (2014-11-12) (圖)
各師各法:盼釋大眾誤解 改變回收習慣 (2014-11-12) (圖)
何大一柯清輝余國春膺城大榮譽博士 (2014-11-12) (圖)
會展學教博覽 教院推自閉症教材 (2014-11-12) (圖)
面書論「佔」爆粗 理大生遭投訴 (2014-11-12)
好人好事:中大肌萎生爭分奪秒亞殘運摘金 (2014-11-12) (圖)
怪獸家長「超記仇」 小六翻小一舊賬 (2014-11-11) (圖)
教局研「貨櫃課室」可行性 (2014-11-11) (圖)
李嘉誠基金邀百師生訪以國企業 (2014-11-11) (圖)
吳克儉講故事 析生涯規劃重要 (2014-11-11) (圖)
「職」說普通話:粵動物詞彙 多貶義咪亂用 (2014-11-11) (圖)
好人好事:鐵窗苦讀終有成 盼擁至親做好人 (2014-11-10) (圖)
個案一:曾綁架殺人 求學路兜轉14載 (2014-11-10)
求學路漫:克服重重困難 在囚者終圓夢 (2014-11-10) (圖)
個案二:化身「書蟲」文字淨化心靈 (2014-11-10) (圖)
鼓勵進修:懲教署支援學業 3年9人膺學士 (2014-11-10)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浸大生「摷垃圾」揪出校內「大撠迭v (2014-11-07) (圖)
特寫:環保達人:堅持「應用則用」 (2014-11-07) (圖)
造大個餅: 想了解到「唻降窗v 「先鋒」盼傳薪火 (2014-11-07) (圖)
好人好事:失明不失希望 展能童獲獎學金 (2014-1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