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刑毀立會 六暴徒落網


放大圖片

衝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警方強烈譴責 續搜證或再拉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一批示威者昨日凌晨衝擊立法會,令大樓多處損毀,包括玻璃碎裂及有磚牆被撬毀。警方昨日強烈譴責暴力行為,並以「暴徒」形容這些示威者。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指出,示威者不斷阻撓在場警員維持秩序,有人用揚聲器於近距離說粗言穢語、挑釁警員,又不斷以閃燈強光照射警員面部,及用雨傘、膠樽及頭盔擲向警員,導致3名警員受傷,嚴重破壞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警方昨日共拘捕6人,分別涉嫌「刑事毀壞」及「襲警」。他們會繼續跟進事件,並不排除稍後再有拘捕行動。

昨日凌晨,一批戴上頭盔、眼罩、口罩或面具的示威者用鐵馬、磚塊、石屎渠蓋及垃圾桶等,對立法會大樓多次猛烈撞擊玻璃門,撬毀磚牆,令大樓多處嚴重損毀。在警員到場阻止時,大批示威者包圍警員,辱罵警員,並多次以擲物以至用雨傘襲擊向警員(見另稿)。

3名男警受傷送院

警方其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上述的破壞公共秩序的行為。聲明指出,示威者多次衝擊警方防線,警方經勸喻及警告無效後,採取措施,包括使用胡椒噴劑,阻止示威者繼續衝擊及防禦襲擊。事件中,警方拘捕4名男子,年齡介乎18歲至24歲,分別涉嫌刑事毀壞及襲警。3名男警務人員受傷,送院治理。

許鎮德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警方於昨日凌晨約1時接到立法會秘書處求助,於10分鐘內到達現場。警員隨即在立法會大樓門外設立封鎖線,防止示威者進一步破壞立法會大樓設施。

他續說,在警員增援期間,受到示威者的阻撓並發生激烈衝突,包括有人用揚聲器於近距離對警員說粗言穢語並挑釁警員,又不斷以閃燈強光照射警員面部,更用雨傘、膠樽及頭盔擲向警員。

許鎮德指出,警方當時多次發出警告,包括現場廣播及展示警告橫額,但示威者不理會警告繼續衝擊,故警方施放胡椒噴劑及使用警棍,制止衝擊行為。警方其後應立法會秘書處的要求,進入立法會大樓檢視,以確保沒有示威者逗留於大樓內。

他強調,事件中,警方暫時拘捕6名年齡介乎18歲至24歲的男子,分別涉嫌刑事毀壞及襲警,並強調警方不會容忍或姑息任何暴力行為,警方已對事件作出全面調查,並會對有關人等追究刑事責任,將涉案者繩之於法。

4件警備疑被偷走

被問及有警員被指遺失配備,許鎮德承認,有1支伸縮警棍、1個頭盔及2個盾牌於衝擊中遺失,懷疑被示威者偷走,警方正進行調查。他呼籲,任何人若找到該些裝備,應歸還予警方。

許鎮德又表示,警方留意到前晚有人於網上鼓吹市民封鎖立法會出入口,企圖令立法會議員昨日無法正常出席會議。他希望市民要小心判斷網絡平台上流傳的謠言及錯誤訊息,不要被唆擺及被利用。

他強調,任何人若阻撓立法會議員出席立法會會議,有可能要負上刑事責任;而在網絡平台上號召其他人作非法行為亦屬違法,警方會搜集證據,作出跟進調查,不排除作進一步拘捕行動。

相關新聞
夜砸立會 「熱血」幹將打頭陣 (圖)
盤據「佔旺區」 抗警「爛頭卒」 (圖)
刑毀立會 六暴徒落網 (圖)
政府強烈譴責:絕不容忍暴力 (圖)
立會秘書長邀入大樓 警:「佔」者阻路須繞道
建制派議員譴責暴徒促拘「三丑」 (圖)
致函主席促申禁令停「佔」保立會 (圖)
各界:反對派助長暴力豈能卸責 (圖)
近83%促停「佔」 68%想即「清場」 (圖)
王晶批行家「養恐龍咬人」 (圖)
習近平:冀中新共繪兩國關係新藍圖 (圖)
衝立會阻新東北撥款 中四男生判感化
16歲學生暑假運毒 賺3,000囚逾11年
國務院十措施 緩解融資高成本 (圖)
中梵主教任命協議近達成 今年底明年初料梵答覆
十一幼童夢斷滾滾黃沙 (圖)
降雪7呎半 半個美國被埋 (圖)
瑞士增金儲公投 或衝擊全球金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