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議員譴責暴徒促拘「三丑」


放大圖片

■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暴徒衝擊立法會。梁祖彝 攝

批「和平佔中」徹底破產 搞手勿以為「劃線」可開脫責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41位建制派議員昨日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暴徒前晚造謠衝擊立法會,又批評「佔領」行動導致暴力行動升級,所謂「和平佔中」的說法已徹底破產,而所有策劃、組織、協助和煽動佔領行動的政黨、團體、個人必須立即宣布停止「佔領」行動,而非只與暴徒劃清界線,意圖開脫責任。他們並要求警方嚴正執法,將所有違法者繩之於法,包括煽動示威者犯法的「佔中三丑」。

一批「佔鐘」示威者昨日凌晨暴力衝擊立法會,打破大樓的玻璃門,包圍、辱罵甚至襲擊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員。一 直煽動示威者毋須遵守法律、不理會法院禁制令的反對派政黨,在事發後舉行記者會,試圖與暴力衝擊者「劃清界線」,更試圖將責任推卸到特區政府(見另稿)。

建制派41名議員昨日發表的聯合聲明,批評一群暴徒前晚製造謠言,煽動群眾包圍立法會,及後更發動暴力衝擊,用自製武器、渠蓋、磚頭和鐵馬,撞毀立法會大門及外牆。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對此目無法紀、為非作歹的惡行,予以強烈譴責,並要求警方嚴正執法,將所有違法者繩之於法。

責毋須守法歪理造成亂局

聯合聲明指,從這些暴行可見,所謂「和平佔中」的說法已徹底破產。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認為,造成此局面,原因在於「佔領」者違背民意,持續佔據路面,不願結束佔領行動,加上行動的組織者和一些支持行動的政客扭曲法治概念,散布可以毋須守法的歪理。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表示,「佔領」行動導致違法暴力升級的現實擺在眼前,責任不容推卸,為此我們對該行動的發起人和組織者予以嚴厲譴責,並促請所有佔領者立即撤離佔領區,恢復社會秩序,還路於民。

譚耀宗:須叫停「佔領」 非只劃清界線

宣讀聲明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批評,「(佔領行動)扭曲法治的概念,散布可毋須守法的歪理,所有策劃組織、協助及煽動佔領行動的政黨、團體、人士,更必須立即宣布停止佔領行動,而非只與暴徒劃清界線,意圖開脫責任。」

工業界立法會議員林大輝嚴厲譴責凌晨衝擊立法會的滋事分子。他強烈要求警方採取有效的清理行動,逮捕「佔中三丑」,因要求「佔領」者自動撤離已不現實。香港沒空間和條件忍受每天無可量計的損失,「佔領」者應用其他方法表達。

王國興揶揄「精人出口、笨人出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反對派議員和衝擊行為劃清界線,只想逃避責任。凌晨的暴力衝擊事件,已證明佔領行動聲稱愛與和平,事實上並不是這樣一回事。他形容整件事是「蛇鼠一窩」及「精人出口、笨人出手」,要求煽動佔領的組織或政黨要負起責任。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則不滿泛民與衝擊者劃清界線的說法。她指出,「佔領」期間已多次出現衝擊,衝擊都是「佔領」的一部分,她更擔心「佔領」會引發其他犯罪行為。

梁美芬:「佔領」失控 有高度危險性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年輕人容易失控,而「佔領」行動已失控及有高度危險性,「佔中三丑」應去自首。

除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因要遵從政治中立原則而未有簽名外,是次唯一未有簽名的建制派議員為醫學界議員梁家騮。

相關新聞
夜砸立會 「熱血」幹將打頭陣 (圖)
盤據「佔旺區」 抗警「爛頭卒」 (圖)
刑毀立會 六暴徒落網 (圖)
政府強烈譴責:絕不容忍暴力 (圖)
立會秘書長邀入大樓 警:「佔」者阻路須繞道
建制派議員譴責暴徒促拘「三丑」 (圖)
致函主席促申禁令停「佔」保立會 (圖)
各界:反對派助長暴力豈能卸責 (圖)
近83%促停「佔」 68%想即「清場」 (圖)
王晶批行家「養恐龍咬人」 (圖)
習近平:冀中新共繪兩國關係新藍圖 (圖)
衝立會阻新東北撥款 中四男生判感化
16歲學生暑假運毒 賺3,000囚逾11年
國務院十措施 緩解融資高成本 (圖)
中梵主教任命協議近達成 今年底明年初料梵答覆
十一幼童夢斷滾滾黃沙 (圖)
降雪7呎半 半個美國被埋 (圖)
瑞士增金儲公投 或衝擊全球金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