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83%促停「佔」 68%想即「清場」


放大圖片

■調查指近83%受訪市民要求停止「佔領」。在昨日旺角「佔領區」,部分人已經收拾細軟,準備離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港大民調揭市民信政府比學生組織更有誠意解困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市民對違法「佔領」行動忍無可忍。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昨日公布有關「佔領」行動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近83%受訪市民要求停止「佔領」,支持繼續「佔領」的僅得13%,有68%受訪者更贊成立即「清場」。調查又明顯發現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比「佔領」學生更有誠意解決目前困局,倘以0分代表「極無誠意」,10分代表「極有誠意」,逾24%受訪者認為學生的誠意為0分。

民研計劃於本月17日至18日以隨機電話訪問形式,成功訪問了513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了解他們對「佔領」行動的意見。有別於以往的調查,今次民調的題目由市民提出,再由民研計劃進行正規調查。

反「佔」過半 多支持近倍

調查發現,逾半受訪者反對「佔領」行動,比支持者多近一倍:38.2%受訪者對「佔領」行動表示「好反對」,「幾反對」、「一半半」者分佔16.5%及15.8%,支持「佔領」行動的受訪者僅27.9%。

24%人指「佔領」生解困局誠意「捧蛋」

調查結果指出,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比「佔領」學生更有誠意解決目前困局:倘以0分代表「極無誠意」,10分代表「極有誠意」,24.4%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的誠意有5分,23.3%的人更認為達6分至9分,0分有16.9%。被問到「佔領」的學生組織的誠意時,情況則大為逆轉,選0分的高達24.6%,5分僅得17.7%。另有19.6%受訪者認為中央政府的誠意有5分。

58.4%青年促停「佔中」

就「佔領」行動應否繼續,40.4%受訪者認為應停止「佔領」,改用其他方式爭取訴求,有31.2%受訪者認為「根本不應佔領」,連同其他認為應停止「佔領」的原因,人數高達82.9%。相反,支持繼續「佔領」的受訪者,總計只得13%,當中4.2%認為應縮細「佔領區」。

根據進一步分析,雖然調查顯示越年輕的群組,越多人認為應繼續「佔領」,但18歲至29歲受訪者中,支持繼續「佔領」的只得34.6%,認為應停止「佔領」者達58.4%。

被問到特區政府應否「清場」,68%受訪者表示贊成,其中36.2%人支持在所有「佔領區」立即進行「清場」,僅得25%受訪者贊成「維持現狀」。調查又指,88.4%受訪者沒有參與近期「佔領」行動的集會,78%人從未參加過「七一遊行」。

相關新聞
夜砸立會 「熱血」幹將打頭陣 (圖)
盤據「佔旺區」 抗警「爛頭卒」 (圖)
刑毀立會 六暴徒落網 (圖)
政府強烈譴責:絕不容忍暴力 (圖)
立會秘書長邀入大樓 警:「佔」者阻路須繞道
建制派議員譴責暴徒促拘「三丑」 (圖)
致函主席促申禁令停「佔」保立會 (圖)
各界:反對派助長暴力豈能卸責 (圖)
近83%促停「佔」 68%想即「清場」 (圖)
王晶批行家「養恐龍咬人」 (圖)
習近平:冀中新共繪兩國關係新藍圖 (圖)
衝立會阻新東北撥款 中四男生判感化
16歲學生暑假運毒 賺3,000囚逾11年
國務院十措施 緩解融資高成本 (圖)
中梵主教任命協議近達成 今年底明年初料梵答覆
十一幼童夢斷滾滾黃沙 (圖)
降雪7呎半 半個美國被埋 (圖)
瑞士增金儲公投 或衝擊全球金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