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秘書長邀入大樓 警:「佔」者阻路須繞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葉佩妍)「佔鐘」暴徒昨日衝擊立法會大樓,警方到場執法時,反對派中人竟屈警方在未得到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許可,不可以進入大樓,又質疑警員遲遲未到達現場「事不尋常」。警方昨日強調,他們昨日是在接獲立法會求助而到場執法,卻因「佔領」者阻撓而須繞道而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由於立會秘書長當時未能聯絡主席及內務委員會主席等,遂決定邀請警方進入大樓執法,而為免激化「佔領」者的情緒,秘書長要求警員繞過「佔領區」。

反對派屈警無權執法故意遲到

「佔鐘」暴力示威者昨日凌晨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造成嚴重破壞。事後「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反對派中人竟質疑,警方無權進入立法會大樓執法,導致大批示威者包圍、侮辱甚至襲擊趕到現場維持秩序的前線警員。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則聲稱,警方在衝擊事件後20分鐘還未到達現場, 令人「感到奇怪」。黃之鋒昨晚也稱,警方是「故意」拖延到場。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昨日表示,前晚10時,立法會秘書處曾通知警方有關事件,但其後又表示不需要警方協助,故警方當時並沒有派人到場。直至昨日凌晨約1時,秘書處再通知警方,當局已立即派員前往。

他續說,由於警方想避開「佔領區」,警員須繞路經添馬公園前往立法會,而警員在途中亦受到「佔領」者阻撓,最後於10分鐘內到達現場。

他坦言,立法會的保安管理由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負責,並以立法會秘書處作支援,警方會按要求作出配合及協助,或接到有人報案時,會與秘書處聯絡。

憂激化情緒要求兜路致延誤

曾鈺成昨日則指,前晚大約10時左右,一批示威者聲稱要衝擊立法會大樓,更稱要進入立法會3樓, 在一番擾攘後示威者的行動失敗。當時,大家均認為事件已經告一段落,卻料不到示威者在凌晨一時許再次折返立法會,更以激烈方式衝擊大樓。

他續說,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當時致電給他、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及副主席湯家驊,可惜找不到他們。在形勢危急的情況下,秘書長決定報警求助。警方一度提出希望通過「佔領區」進入立法會,但秘書長擔心倘有大批警員穿過大範圍的「佔領者」帳篷,或會挑動「佔領」者的情緒,故要求警方繞過「佔領區」,從添馬艦公園旁進入立法會大樓,令警員到場時間延長了10分鐘至20分鐘。

湯家驊:絕對認同陳維安決定

湯家驊昨日也證實,自己昨晨才發現陳維安在凌晨1時許曾找過他,並留言講述衝擊事件,要求批准警方進入立法會維持秩序,但時值夜深,自己未及回覆,最後由秘書長自行決定。他強調,絕對認同陳維安讓警方進入立法會處理事件的決定。

相關新聞
夜砸立會 「熱血」幹將打頭陣 (圖)
盤據「佔旺區」 抗警「爛頭卒」 (圖)
刑毀立會 六暴徒落網 (圖)
政府強烈譴責:絕不容忍暴力 (圖)
立會秘書長邀入大樓 警:「佔」者阻路須繞道
建制派議員譴責暴徒促拘「三丑」 (圖)
致函主席促申禁令停「佔」保立會 (圖)
各界:反對派助長暴力豈能卸責 (圖)
近83%促停「佔」 68%想即「清場」 (圖)
王晶批行家「養恐龍咬人」 (圖)
習近平:冀中新共繪兩國關係新藍圖 (圖)
衝立會阻新東北撥款 中四男生判感化
16歲學生暑假運毒 賺3,000囚逾11年
國務院十措施 緩解融資高成本 (圖)
中梵主教任命協議近達成 今年底明年初料梵答覆
十一幼童夢斷滾滾黃沙 (圖)
降雪7呎半 半個美國被埋 (圖)
瑞士增金儲公投 或衝擊全球金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