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反對派助長暴力豈能卸責


放大圖片

■昨日凌晨衝擊立會後,示威者仍然與警方對峙,部分人坐在地上倦極而睡。劉國權 攝

憂青少年模仿影響社會 促適時清場免衝擊升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鐘」暴徒昨日衝擊立法會挑戰法治權威,社會各界強烈譴責暴徒所為,促請執法機構嚴正執法,絕對不能手軟,以捍衛立法機關尊嚴和法治精神,並批評反對派議員一直鼓吹違法「佔中」,霸佔街道更形成暴力溫床,為暴徒提供衝擊之便,豈能與暴徒劃清界線。暴力行動再次升溫,不但易成青少年模仿對象,更影響立法會討論民生事項,對社會造成惡劣影響。警方應以適當武力及時清場,避免法治進一步受到衝擊。

陳永棋:應執法「還路於民」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陳永棋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暴徒是次違法衝擊立法會,目標是針對香港立法機關,情況十分嚴重,不能與一般刑事毀壞相比,執法機構應馬上執法,「還路於民」,讓社會恢復秩序。

他批評,反對派聲稱與暴徒劃清界線更是「貓哭老鼠假慈悲」,認為如非反對派鼓吹「佔中」,昨晚的事不會發生。對於有人刻意誤導示威者要「阻止網絡廿三條立法」,陳永棋說,「『佔中』已變得不理智,年輕人有理想之餘也要小心,不要被人利用。」

盧文端:暴徒行為社會不容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指出,暴力衝擊立法會這個莊嚴地方,不但冒犯立法會,更衝擊法治,應受全港市民強烈譴責和法律制裁。目前連反對派議員都想與暴徒劃清界線,可見暴徒行為根本無人接受。

他批評,一些人感到「佔中」失勢,亂作所謂「推倒網絡廿三條立法」的借口,企圖藉製造動亂的方法煽動群眾,再次吸引社會注意。他呼籲青少年參與活動時應多思考,免被利用。

王惠貞:同道講一套做一套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提到,不少香港社會人士從「佔中」發動開始已預言,「佔中」不可能和平,今次事件以事實證明,「佔中」本質就是暴力。

她強烈批評少數暴徒暴力衝擊立法會,破壞香港長久以來的法治和社會和諧,以個人利益令廣大市民陷於水深火熱,質疑他們豈能代表港人利益。

王惠貞又批評,反對派議員在「佔領」行動中一直推波助瀾,日前執達主任聯同警察在金鐘清障時,更有個別反對派議員與「佔領」者同一陣線挑剔清障行動,現在出現暴力事件又要與事件劃清界線,這只說明反對派講一套做一套,不負責任。

蔡毅:雙重標準自打嘴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強烈譴責衝擊立法會的違法行為。他說,從虛構所謂「網絡廿三條立法」可以看出,行動涉及人為幕後策動敏感議題,再製造衝擊理由煽動年輕人做馬前卒。

他批評,反對派議員聲稱與暴徒劃清界線的同時,亦不能雙重標準,一邊說要尊重法治,劃清界線,一邊又鼓吹違法「佔中」,自打嘴巴。他希望執法機構嚴正處理事件。

黃友嘉:難容卸責不負責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認為,立法會是莊嚴地方,暴徒必須受到嚴厲譴責。現時反對派議員已在立法會發起「不合作運動」,暴力事件又令立法會暫停運作一日,窒礙立法會運作,他擔心長此下去會嚴重影響立法會民生項目的討論和整體市民利益。

他認為,反對派內還有人爭論是否要譴責這種行為,反映反對派在事件上進退失據,然而,反對派各領袖為暴徒提供「佔領」位置衝擊立法會,「佔領」期間又一直想升級行動推出行動氣氛,現在出事又想劃清界線,絕對是不負責任和不能接受。

容永祺:不可能劃清界線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指出,暴力行動再次傷害香港法治,這種行為一再發生,在社會傳播,就像暴力病毒感染其他青少年,引發模仿效應。

他指出,一些暴徒已是存心挑戰法治和政府管治,為免暴徒有恃無恐,警方現階段必須使用適當武力清場,不能讓這股違法風氣變本加厲。反對派一直提供「佔領」場所滋生暴力,為暴徒提供衝擊之便,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不可能與暴徒劃清界線,現時反對派應全面退場,學生應認清人大決定不可撼動的現實,將精力放到第二輪政改諮詢上。

相關新聞
夜砸立會 「熱血」幹將打頭陣 (圖)
盤據「佔旺區」 抗警「爛頭卒」 (圖)
刑毀立會 六暴徒落網 (圖)
政府強烈譴責:絕不容忍暴力 (圖)
立會秘書長邀入大樓 警:「佔」者阻路須繞道
建制派議員譴責暴徒促拘「三丑」 (圖)
致函主席促申禁令停「佔」保立會 (圖)
各界:反對派助長暴力豈能卸責 (圖)
近83%促停「佔」 68%想即「清場」 (圖)
王晶批行家「養恐龍咬人」 (圖)
習近平:冀中新共繪兩國關係新藍圖 (圖)
衝立會阻新東北撥款 中四男生判感化
16歲學生暑假運毒 賺3,000囚逾11年
國務院十措施 緩解融資高成本 (圖)
中梵主教任命協議近達成 今年底明年初料梵答覆
十一幼童夢斷滾滾黃沙 (圖)
降雪7呎半 半個美國被埋 (圖)
瑞士增金儲公投 或衝擊全球金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