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瑞士增金儲公投 或衝擊全球金市


放大圖片

■若公投通過,瑞士央行黃金儲備比例將大增兩倍。設計圖片

瑞士本月30日將舉行公投,決定瑞士央行是否需要將黃金儲備比率,提升至資產負債表總值的20%。瑞士政府及各大政黨幾乎一致反對,指此舉將削弱央行調控市場能力,亦會嚴重削弱央行阻止瑞士法郎升值的能力。環球投資者亦關注公投結果,因為若公投通過增持,勢必推高全球金價及黃金需求,衝擊金融市場。

這項名為「拯救瑞士黃金」的公投議題,由不滿瑞士央行黃金儲備政策的右翼民粹政黨瑞士人民黨(SVP)提出,要求央行把黃金儲備由目前佔總儲備7.4%,大幅增加兩倍,至最少20%,並要求央行停止沽出黃金,同時把存放於加拿大和英國的黃金儲備運回國。

SVP指出,大多數瑞士國民不知道「人民的黃金財富」存放於國外,也不知逾半黃金儲備已被沽出,呼籲選民投贊成票,「保護人民的財富」。

國家易陷衰退 損央行公信力

瑞士政府及主要政黨、甚至連SVP部分黨員也反對倡議。瑞士央行行長喬丹警告,通過公投將帶來災難性後果,指「央行調控市場的能力將被削弱,國家更易陷入衰退」。黃金業界組織也警告,此舉猶如捆綁央行雙手,損害其公信力。

或增持1783噸 被迫用負利率

瑞士是目前全球人均黃金儲備最多的國家。分析稱,公投一旦獲通過,瑞士央行只有兩項選擇,一是出售大量外匯資產,減少資產負債表規模,提高黃金儲備比率;另一選擇是大量增持黃金,但每增持1盎司黃金,央行資產規模便會上升,可謂一個「無底深潭」。

早前有分析員估計,瑞士央行可能要買入約1,783噸黃金才能達到20%目標,相當於直至2019年為止,每年從市場購入10%的新開採黃金。2009年印度央行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認購200噸黃金的消息傳出後,金價在一個月內飆升15%,可想而知瑞士央行買金對環球金市的衝擊。

此外,在20%規定下,瑞士央行若要維持每歐元兌1.2瑞郎的匯率,便需要在買入歐元的同時購入相同比例的黃金,或迫使央行採取負利率等其他非常規措施控制瑞郎升幅。分析員也指,假如央行被限制出售黃金儲備,便會令這些黃金失去應急的作用,損害瑞士央行的市場信譽。

瑞士研究機構gfs.bern昨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支持增加黃金儲備比率的選民從上月的44%跌至38%,反對的選民則由38%增至47%,另有15%表示未決定或未有回答。 ■法新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夜砸立會 「熱血」幹將打頭陣 (圖)
盤據「佔旺區」 抗警「爛頭卒」 (圖)
刑毀立會 六暴徒落網 (圖)
政府強烈譴責:絕不容忍暴力 (圖)
立會秘書長邀入大樓 警:「佔」者阻路須繞道
建制派議員譴責暴徒促拘「三丑」 (圖)
致函主席促申禁令停「佔」保立會 (圖)
各界:反對派助長暴力豈能卸責 (圖)
近83%促停「佔」 68%想即「清場」 (圖)
王晶批行家「養恐龍咬人」 (圖)
習近平:冀中新共繪兩國關係新藍圖 (圖)
衝立會阻新東北撥款 中四男生判感化
16歲學生暑假運毒 賺3,000囚逾11年
國務院十措施 緩解融資高成本 (圖)
中梵主教任命協議近達成 今年底明年初料梵答覆
十一幼童夢斷滾滾黃沙 (圖)
降雪7呎半 半個美國被埋 (圖)
瑞士增金儲公投 或衝擊全球金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