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強烈譴責:絕不容忍暴力


放大圖片

■暴徒無視法治,暴力衝擊立法會。圖為有人用自製巨盾牌撞擊警員。劉國權 攝

袁國強:當局必嚴格執法 勿以為犯法後走得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領」者昨日凌晨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引起公憤,特區政府以及多名司局級官員昨日強烈譴責暴力事件。特區政府昨晨發表聲明批評,「佔鐘」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是「暴徒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並重申特區政府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明,警方及律政司都不會容許有人破壞法治,當局必定嚴格執法,不希望有人以為違法後可逃之夭夭。

「佔鐘」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更襲擊前線警員及作出挑釁,特區政府昨晨透過政府新聞處發表聲明,批評有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是「暴徒行為」,特區政府予以最強烈譴責。暴徒用鐵馬及磚塊多次猛烈衝擊立法會大樓,大樓多處損痁Y重,多處玻璃門碎裂,磚牆亦被撬牷C暴徒企圖阻止警方執法,向警員挑釁。警方勸喻及警告無效後,採取最低武力防禦,阻止示威者繼續衝擊。

工務小組會議被迫改期

聲明續指,事件中有3名警員受傷,警方現階段拘捕6人,並已對事件展開全面調查,將會有進一步拘捕行動。由於激進示威者作出暴力行為,原定昨晨舉行的工務小組會議和立法會大會被迫改期,立法會運作再次延誤。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市民表達意見或訴求必須守法,政府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

財爺批屬暴徒行為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晚回港,在機場接受傳媒訪問時批評,「佔鐘」者暴力衝擊立法會,是暴徒行為,「這些都是不法的行為,我們不可以容許這樣做......我們要予以很嚴重的譴責。」

袁國強昨日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無論市民有任何訴求,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不希望出現暴力事件,呼籲「佔領」者及示威者不要用暴力表達訴求。他相信,警方和律政司會根據法例及既定程序嚴格執法,強調政府不會容許非法或違反刑事法例的行為,繼續破壞香港法治。

他續說,若有足夠證據及法律許可,特區政府一定會嚴格執法,「我們不希望給予一個信息,就是違法行為可逃之夭夭。」這是政府要維持香港作為有社會秩序、有法治的基本要求和做法。

政府一直虛心聆聽各界意見

被問及有示威者聲稱是次把行動「升級」,是因為特區政府「無做好政改工作」,本身是「政改三人組」成員的袁國強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虛心聆聽各界意見,包括早前與學聯代表就政改對話,當局會在適當時候展開第二階段政改諮詢。

人大決定基礎上仍有討論空間

他指出,特區政府計劃提交的民情報告仍在搜集資料和草擬階段,希望可全面和客觀地反映今年8月31日人大常委會作出普選問題的決定後,在香港發生的事,並強調中央政府一直循不同渠道了解香港情況,對香港情況相當掌握。他重申,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普選問題的決定的基礎上,仍然有討論空間,令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時,能有充分民主成分。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強烈譴責示威者粗暴衝擊立法會的行為。市民要認清暴力行為絕不可取,並會對社會構成很大傷害,包括令立法會會議需要改期等。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另一場合強烈譴責暴力、刑毀等不負責任行為。他擔心若學生依然在場,承受風險會更高,呼籲學生盡快返回學校,恢復正常學習生活,遠離這些危險地方,「特別是這類行為是違法的,看到整個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很多重要民生事務受到很大影響和延遲,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受到負面影響,不能這樣做的。」

相關新聞
夜砸立會 「熱血」幹將打頭陣 (圖)
盤據「佔旺區」 抗警「爛頭卒」 (圖)
刑毀立會 六暴徒落網 (圖)
政府強烈譴責:絕不容忍暴力 (圖)
立會秘書長邀入大樓 警:「佔」者阻路須繞道
建制派議員譴責暴徒促拘「三丑」 (圖)
致函主席促申禁令停「佔」保立會 (圖)
各界:反對派助長暴力豈能卸責 (圖)
近83%促停「佔」 68%想即「清場」 (圖)
王晶批行家「養恐龍咬人」 (圖)
習近平:冀中新共繪兩國關係新藍圖 (圖)
衝立會阻新東北撥款 中四男生判感化
16歲學生暑假運毒 賺3,000囚逾11年
國務院十措施 緩解融資高成本 (圖)
中梵主教任命協議近達成 今年底明年初料梵答覆
十一幼童夢斷滾滾黃沙 (圖)
降雪7呎半 半個美國被埋 (圖)
瑞士增金儲公投 或衝擊全球金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