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權法查特首遭否決 林鄭:議員應做實事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經過兩日的辯論,立法會昨日終以20票贊成、33票反對,否決反對派提出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特首梁振英與澳洲公司UGL的離職協議是否涉及利益衝突的動議。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批評,反對派的理由牽強,並對議員打着「不合作運動」的旗號,不斷點人數浪費議會時間感到無奈。

狂點人數 3議員講兩粒鐘

立法會大會昨日繼續討論由工黨議員何秀蘭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梁振英與澳洲公司的「離職協議」是否涉及利益衝突的動議。雖然昨日只有「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民主黨議員胡志偉及工聯會議員王國興發言,但整個討論卻花了差不多兩個小時,因為陳志全及陳偉業由會議剛開始、會議期間、林鄭月娥總結發言期間,甚至連臨表決前一刻,都要求點人數。

王國興在發言時批評,提出議案的何秀蘭是「雙重標準」:工黨、職工盟等政黨「都是由美金養大的」,且資金來源也不透明,收取了包括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NED等的捐款,卻沒有公開,部分捐款更被指涉及策動「佔中」。

他說:「這些事在他們自己身上發生,若按照他們發言時,這樣高的道德標準,要求公職人員廉潔奉公,向公眾負責,但工黨這個自稱為代表工人階級的黨,既收了資本家的錢不交代,又20年來收取美國的款項不澄清。」

王國興批評,工黨主席李卓人「私袋」捐款,在被揭發後、被公眾質疑後才發出聲明。工黨4名議員張國柱、何秀蘭、李卓人、張超雄,自己關門討論,黑箱作業,「自己收了錢便說要保密,那就是雙重標準,黑暗的做法。我要公開挑戰他們,要他們就捐款解畫。」

他質疑何秀蘭是否對提及收受捐款問題心虛或害怕,又指她被嚇到「屎淋尿瀨」。此時,何秀蘭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投訴王國興「用字不雅」,曾鈺成認同議員不應用議會不適宜出現的語言,指使用其他文雅說法都可以表達同樣嚴厲的意見。王國興解釋,「屎淋尿瀨」是專有名詞,也是免費電視台其中一齣劇集內的律師事務所名稱,曾鈺成則反駁,議員不應以電視台作為標準。

林鄭:圖打擊特首威信嘥時間

其後,林鄭月娥在總結發言中指出,若反對派議員稱,因為特首持有一間公司的股權,而該公司的其中一位客戶有涉足某些本港的業務,便斷言行政長官有利益衝突的嫌疑,因而需要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作出調查,實在十分牽強。

她坦言,對是次事件感到無奈,因為看到反對派議員不停地利用UGL和DTZ的事件,在立法會中已經5星期內第五度討論有關事件,不斷嘗試打擊特首的個人誠信,甚至是衝擊政府行之有效的申報制度,從而削弱整個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

林鄭月娥續說,她感覺無奈,還因為反對派議員打着「不合作運動」的旗號,不斷、不停地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浪費了議會寶貴的時間。她強調,議員應該與政府一同做實事,為市民謀福祉,「做好我們經濟、民生的事。」

經過兩小時的討論後,動議在功能組別中僅4票贊成,有21票反對;分區直選則有16票贊成、12票反對下被否決議案。

相關新聞
「熱血」幹將「法國佬」落網 (圖)
警調查「佔銅區」偷電
被捕6人禁入立會300米內
逃家男童疑遭「佔旺」男非禮
「佔旺」禁令上訴駁回 最快後日清障 (圖)
90%中小企生意跌 促停「佔」讓港回氣 (圖)
港人代政協促嚴懲衝擊立會暴徒 (圖)
中小企受影響調查 (圖)
特稿:律師批戴耀廷耍賴圖甩身
林健鋒:堅持「公提」礙溝通 (圖)
「佔領」不利理性討論 次輪諮詢擬押後
逾九成市民指「佔中」難撼人大決定 (圖)
特稿:「警隊男神」盼港回復正常秩序 (圖)
舉傘風波:陳新滋:學生非「顧客」 大學守原則 (圖)
「佔鐘」內訌:網民「吹雞」拆大台 要求解散「糾察」隊 (圖)
外交部批肥彭干涉港事 (圖)
「末代港督」謬論 港府逐點篤爆
駐港公署責美報告罔顧事實
爆粗口罩人「佔」英駐港總領館 (圖)
雙層巴撼輕鐵 釀出軌23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