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石硤尾邨氣體巨爆 消防破門9傷6危殆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石硤尾邨一住宅單位昨日發生煤氣大爆炸事故,釀成1死12傷,其中9名剛趕抵處理的消防員更首當其衝全部炸傷,受傷消防員中有6人包括1名總隊目更告命危,獨居肇事單位的男戶主則被發現倒斃廚房,飛濺落街的玻璃碎片擊傷2名途人。由於事件罕有造成大批消防員受傷,特首梁振英承諾會全面徹查。消防處已成立專案小組跟進,西九龍重案組亦加入調查,初步相信事件有可疑,不排除有人開啟煤氣自殺而釀成大爆炸。

現場為入伙8年的石硤尾邨美映樓,樓高36樓,每層19個單位,肇事單位為11樓10號室,屬單人單位,面積約200多呎。昨晨11時43分,警方接獲屋苑保安員報警,指發現11樓單位有氣體洩漏,多名消防員約4分鐘後趕到,使用儀器追蹤氣體來源,發現氣體來自所報單位毗鄰的單位,於是拍門,由於無人應門,遂決定破門入內。

方圓500米聞巨響

據悉,當消防員準備破門之際,肇事單位突然發生猛烈爆炸,「轟」然巨響連方圓500米的居民都能聽到,在現場走廊的9名消防員首當其衝,全部被破門而出的巨大氣流震傷或遭火團灼傷臉部和手部。

升降梯門震脫飛落槽底

現場消息指,由於現場氣體爆炸產生巨大氣流,除肇事單位內部嚴重炸毀,玻璃窗全部毀爛,碎片如雨點散飛落樓外,屋外走廊盡頭一扇4呎乘3呎的密封鋁窗亦被震飛落對下的大坑西街路中,同層多個單位的門窗亦受不同程度損毀,一部升降機的金屬門更被震脫飛落槽底,可見爆炸威力非同小可。

由於現場有多達9名消防員受傷,肇事單位更有雜物起火,消防處大為緊張,立即調動大批消防員增援,將受傷同袍逐一救落樓分送多間醫院救治,並在樓下設立臨時救護站,疏散大批居民,又出動一條消防喉及一隊煙帽隊進入單位將火救熄。

由於現場爆炸單位有人死亡,並造成大量傷者,警方隨即將現場大廈及樓下街道全部封閉調查,特區政府多個部門包括消防處、政府化驗師、法醫、機電工程署等,和煤氣公司人員到場協助調查。傍晚,警方初步調查後認為事件有可疑,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蒐證調查。

玻璃碎片傷及兩途人

是次爆炸導致1死12傷:消防在單位廚房門後發現一名疑為戶主的獨居中年漢遭炸死,1名居住爆炸單位對面屋的12歲女童受驚不適,一名45歲男子及一名21歲女子則被飛墮玻璃碎片割傷。在9名受傷的消防員中,6人(28歲至53歲)危殆;1人(28歲)嚴重;2人(46及50歲)穩定,各人均為臉部及手被灼傷,或遭受嚴重撞擊受創,事後不少同袍透過「面書」留言加油及祝福各人。

總隊目頭部重創昏迷

現場消息指,頭部重創昏迷的消防員,為駐守旺角消防局的消防總隊目梁國基。他在意外中懷疑遭爆炸氣流炸至彈開數米,頭部猛撼牆壁或硬物,致頭部重創,送院後要立即接受手術搶救。家人同袍事後趕至醫院探望等候消息,心情沉重。有網上資料顯示,梁國基(編號8×17)於2010年獲發香港消防事務長期服務獎章,當時職級是消防隊目。

特首梁振英昨日與消防處處長黎文軒到醫院探望受傷消防員,表示非常重視事件,將全面偵查原因,消防處並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黎文軒並證實9名受傷的消防員,大部分是臉和手部燒傷,其中梁姓總隊目受重傷,須接受腦部手術,情況危殆。他的2名家屬已到醫院了解情況。

警方重案組正調查在屋內發現的男戶主死者是否自殺,並聯同消防處、政府化驗師及煤氣公司等,了解屋內煤氣喉管是否遭到干擾而洩漏煤氣引發大爆炸。

相關新聞
石硤尾邨氣體巨爆 消防破門9傷6危殆 (圖)
特稿:鄰家女述驚魂一爆:門爛濃煙湧入屋 (圖)
特首探望受傷消防盼速康復 (圖)
多人傷頭疑未戴裝備 處方:有訂安全指引 (圖)
專家:破門「惹火」易爆炸
喉甩遺士巴拿 疑有人放氣自殺 (圖)
近年嚴重煤氣爆炸事件簿
社署設臨時中心助居民 (圖)
各界批肥黎「佔」黑亂港 賊喊捉賊 (圖)
特稿:最少2億元物資來歷不明
包致金:無人能以「公民抗命」辯解違法 (圖)
旺角周內清障 倘現暴力警果斷執法
學者批戴耀廷「擺上^」論
李慎明:「佔」預演西方在華搞「顏色革命」 (圖)
葉國謙:外國有人望港流血清場
何濼生:論政制應「對事不對人」 (圖)
又有「學民」義工稱被拒進內地
張超雄死撐糾察隊保「治權」
羅太:友憂痗諞C「當家作主」擬移民
發叔引《通鑑》 籲勿隨波逐流毀根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