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慎明:「佔」預演西方在華搞「顏色革命」 國安論壇料軟實力遏制發展中國家趨增


放大圖片

■昨日舉行的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多位與會者談及「佔中」與國家安全問題。 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慎明昨日在參加中國國家安全論壇時表示,香港「佔中」事件,是西方國家想在中國大規模搞「顏色革命」的預演。未來,西方發達國家料將採用更多軟實力手段,來維護自身利益並加強對廣大發展中國家包括社會主義國家的遏制。

李慎明昨日表示,中國須要警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在特定條件下可能採用硬實力,同時還要高度警惕其採用金融、意識形態和以街頭政治為主的軟辦法。以街頭政治為主要手段的「顏色革命」接連在發展中國家上演,最近的香港「佔中」事件,正是西方國家想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上大規模搞「顏色革命」的預演。

意識形態影響 投入少產出多

他指出,從本質上來講,西方發達國家都是兩條腿走路的「經濟人」,這些國家經濟意識異常強烈,往往會把資本主義經濟的定律,運用到政治和國際關係領域。這些國家深切知道軟實力投入少、產出多的道理,因此西方世界今後將會更多地採用軟實力來遏制發展中國家。

他認為,除了意識形態以外,軟實力還包括金融和知識產權等。當前中國極需關注金融風險,方可更好地應對發達國家的遏制。

錢文榮:美關注港議案干涉內政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錢文榮在會上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近日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發表演說,妄議香港「佔中」非法集會,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其後要求通過一項呼籲美國重新關注香港民主政制的議案,是對中國內政赤裸裸的干涉。

他指出,「佔中」行動之所以被稱為非法,是因為它實際上是一場近年來某些西方慣用的街頭政治伎倆,他們企圖利用普選問題,通過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經濟,製造社會分裂和民眾對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不滿,把它搞成一場某些外部勢力和他們的代理人一直想製造的「顏色革命」,其實本質就是假直選之名,行奪權之實。

外力代理人圖謀決不會得逞

錢文榮強調,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中國人民決不允許任何外國勢力和他們的代理人在中國的領土上搞甚麼「顏色革命」,他們的圖謀決不會得逞。

相關新聞
消防破門9傷6危殆 (圖)
特稿:鄰家女述驚魂一爆:門爛濃煙湧入屋 (圖)
特首探望受傷消防盼速康復 (圖)
特稿:多人傷頭疑未戴裝備 處方:有訂安全指引 (圖)
專家:破門「惹火」易爆炸
喉甩遺士巴拿 疑有人放氣自殺 (圖)
近年嚴重煤氣爆炸事件簿
社署設臨時中心助居民 (圖)
各界批肥黎「佔」黑亂港 賊喊捉賊 (圖)
特稿:最少2億元物資來歷不明
包致金:無人能以「公民抗命」辯解違法 (圖)
旺角周內清障 倘現暴力警果斷執法
學者批戴耀廷「擺上^」論
李慎明:「佔」預演西方在華搞「顏色革命」 國安論壇料軟實力遏制發展中國家趨增 (圖)
葉國謙:外國有人望港流血清場
何濼生:論政制應「對事不對人」 (圖)
又有「學民」義工稱被拒進內地
張超雄死撐糾察隊保「治權」
羅太:友憂痗諞C「當家作主」擬移民
發叔引《通鑑》 籲勿隨波逐流毀根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