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國謙:外國有人望港流血清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領」行動持續近兩個月,早前更發生衝擊立法會事件。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昨日指,部分「佔領」者有強烈暴力傾向,而外國有些別有用心者,都希望見到香港流血清場,他呼籲「佔領」者「適可而止」。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則指,香港市民已經「忍夠」,「佔領」者應有膽識、氣魄呼籲退場,「不要有心魔,怕被人罵衰仔。」

一班「佔鐘」暴徒於周三(19日)凌晨突然衝擊立法會,反對派各政黨試圖劃清界線,稱該批暴徒並非「佔鐘」者。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死撐聲稱,國際社會一直高度關注「佔領」事件,更讚嘆這麼大規模、這麼多人的行動,「竟然連一個玻璃樽也沒有打爛」,而是次使用暴力者,並非「佔領」行動一分子。

部分「佔」者具強烈暴傾

葉國謙在節目上反駁,「佔領」行動這麼大規模,很多事的確無法控制,但有強烈暴力傾向者,也是「佔領」者的一部分。外國有些別有用心者,希望見到香港「流血清場」,這對香港有很壞影響。

他續說,「佔領」者的訴求已表達得很清楚,但中央有中央看法,香港內部也有很不同看法,故議員應同心走出來,呼籲行動結束,或轉移到其他地方,「再這樣下去是大家輸,很多隱憂已經浮現。」

幻想迫中央退底線不可能

就有反對派中人稱,根據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有關香港政改問題所作的決定擬備的普選,定會是「保守方案」,葉國謙強調,香港只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這是政治現實,如幻想通過「佔領」令中央在底線上退讓是不可能的。稍後開展的政改第二輪公眾諮詢,在「民主程序」上仍有可商討的空間。

王國興籲退「不要有心魔」

王國興在同一節目上表示,「佔領」行動已持續56日,香港市民已經「忍夠」,「再多4日就已經2個月,1年12個月已經用了2個月。」「佔領」兩字本來就有「侵略」含意,如果「佔領」者好像甘地般,爭取權益時不損害人們權利及自由,「如何爭都沒所謂。」

他坦言,「佔領」者中,欠缺一名有膽識及氣魄的政治領袖「做衰仔」出來呼籲「佔領」者退場。「佔領」者應有膽識、氣魄呼籲退場,「不要有心魔,怕被人罵衰仔。」

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試圖將暴力衝擊的責任歸咎到特區政府身上,稱「解鈴還需繫鈴人」,中央及特區政府要有「勇氣」承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與市民的期望「背道而馳」,如此方可為「退場」提供條件。

相關新聞
消防破門9傷6危殆 (圖)
特稿:鄰家女述驚魂一爆:門爛濃煙湧入屋 (圖)
特首探望受傷消防盼速康復 (圖)
特稿:多人傷頭疑未戴裝備 處方:有訂安全指引 (圖)
專家:破門「惹火」易爆炸
喉甩遺士巴拿 疑有人放氣自殺 (圖)
近年嚴重煤氣爆炸事件簿
社署設臨時中心助居民 (圖)
各界批肥黎「佔」黑亂港 賊喊捉賊 (圖)
特稿:最少2億元物資來歷不明
包致金:無人能以「公民抗命」辯解違法 (圖)
旺角周內清障 倘現暴力警果斷執法
學者批戴耀廷「擺上^」論
李慎明:「佔」預演西方在華搞「顏色革命」 國安論壇料軟實力遏制發展中國家趨增 (圖)
葉國謙:外國有人望港流血清場
何濼生:論政制應「對事不對人」 (圖)
又有「學民」義工稱被拒進內地
張超雄死撐糾察隊保「治權」
羅太:友憂痗諞C「當家作主」擬移民
發叔引《通鑑》 籲勿隨波逐流毀根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