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太:友憂㒼塞青「當家作主」擬移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佔領」令香港內耗不斷,社會撕裂。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昨日透露,她有朋友因怕了不肯聽人意見的年輕人,更擔心他們日後會「當家作主」,故計劃移民。她強調,優質民主應該要大家互相包容,謙卑地接受不同意見,並尋找妥協空間,但學生堅持以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就香港政改問題所作的決定來作為退場條件,只會期望落空。他們應受「佔領」影響的商戶及市民著想,盡早撤離,再作磋商。

羅范椒芬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不少參與「佔領」的年輕人雖然有思想,但卻不肯聽他人意見,自己有朋友就因「怕了他們」而想移民,令她感到很「心噏」。她認為,成年人應作更好的引導,而學生領袖在尊重與包容方面亦可做多一點,更多地、切身處地為受影響的人考慮問題,盡早撤離,再去磋商。

她以新界東北的發展為例,指大家倘因個別利益而爭持不下,最終只會令大家難以前進,又引用學者著作表示,民主說到底是「從眾非從賢」,如果人民素質降低,民主是無力將之改善的,最終要人有自覺,以及社會培養到優質民主文化,「這就需要大家包容、聆聽、謙卑接受不同意見,並尋找妥協空間。」

有參與「佔領」者口口聲聲稱「不要『篩選』」,羅范椒芬坦言,任何選舉都有「篩選」,西方是由政黨去做「初選」,而特首普選的提名委員會提名事實上也是一種「初選」而已。

她強調,年輕人不能純粹片面地看西方民主,就以為只有一個模式,要多讀書、多了解,反思民主的真義,有關追求能否走向理想社會,並提醒學生要在知識基礎上去發展民主。

囑學聯被拒入境應反思

被問及一批學聯成員早前試圖闖京,但因回鄉證被註銷而未能入境,羅范椒芬表示,內地有其入境政策,她無法評論,但學生應該反思自己有沒有做了些甚麼,才弄至如此狀況。

另外,「佔領」引發了通識科的爭議,羅范椒芬指出,通識科某些課程目標未能達到,例如未能做到融匯貫通。不過,她認為,應集中改善通識課程的不足,毋須將通識科由必修改為選修。

相關新聞
石硤尾邨氣體巨爆 消防破門9傷6危殆 (圖)
特稿:鄰家女述驚魂一爆:門爛濃煙湧入屋 (圖)
特首探望受傷消防盼速康復 (圖)
多人傷頭疑未戴裝備 處方:有訂安全指引 (圖)
專家:破門「惹火」易爆炸
喉甩遺士巴拿 疑有人放氣自殺 (圖)
近年嚴重煤氣爆炸事件簿
社署設臨時中心助居民 (圖)
各界批肥黎「佔」黑亂港 賊喊捉賊 (圖)
特稿:最少2億元物資來歷不明
包致金:無人能以「公民抗命」辯解違法 (圖)
旺角周內清障 倘現暴力警果斷執法
學者批戴耀廷「擺上^」論
李慎明:「佔」預演西方在華搞「顏色革命」 (圖)
葉國謙:外國有人望港流血清場
何濼生:論政制應「對事不對人」 (圖)
又有「學民」義工稱被拒進內地
張超雄死撐糾察隊保「治權」
羅太:友憂㒼塞青「當家作主」擬移民
發叔引《通鑑》 籲勿隨波逐流毀根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