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放大圖片

■約20名市民昨日自發到港大圖書館大樓門外請願示威,要求校方就戴耀廷發動違法「佔中」及「神秘捐款」調查清楚,還港人一個交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學聯主導持續多日破壞社會法治的「佔領行動」,撕裂大學校園與社會,又漠視日常生計受影響的廣大市民,所恃的是自詡的「民主理想」,然而原來學聯本身的組成,卻與所追求的「公民提名」及「反對篩選」背道而馳。有跨院校大專生組織的候任幹事質疑,學聯只設以大學學生會為單位的團體會員,秘書處選舉均先是由內部提名篩選,不少更由各校學生會卸任幹事「世襲」,一般大學生完全沒有「提名權」,是雙重標準,令學聯的「理想」難有說服力。他又批評,學聯背離成立宗旨,只聚焦在煽動「佔中」之上,忽略學生的真正權益。

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候任幹事李佳斌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學聯宗旨提到要服務大專學生,惟實際上只聚焦在「佔中」等政治活動,忽略同學權益,他舉例說,港大生面對的交通擠塞問題,應由學聯與學生會聯手協調解決,但卻從未有人跟進。

他質疑,近年學聯不少成員畢業後,不約而同地加入反對派政黨,成為其「人才庫」,質疑學聯已成為反對派的政治操控工具。

罷課無諮詢 不尊重學生

李佳斌批評,學聯經常將自己與「學生」及「年輕一代」劃上等號,言下之意是自詡代表全港大專生,但在早前發起大專生罷課及號召學生參與「佔中」,事前卻從未作廣泛諮詢,也未見屬會學生會就此召開過會員大會,認為並不尊重廣大學生。

他又指,學聯屢次強調「公民提名」要求,但其代表會本身只是經各校學生會幹事間選,秘書處亦是經代表會內部提名篩選,一般大專生並沒有提名權,質疑學聯持雙重標準。

從未公開解釋「佔中」物資

李佳斌提到,學聯「佔中」一事從不同渠道獲得大量物資,但卻從未就此公開解釋及交代物資來源情況,做法受質疑。他認為,不少「佔中」的學生及市民以滿腔熱誠參與其中,但擔心被他們少數人的意見騎劫,成為要脅香港政府及中央政府的籌碼。

畢業禮淪為「顏色黨派」作秀

就近日小部分大學畢業生出席畢業典禮時,紛紛在台上舉傘作「政治表演」。李佳斌批評,這批學生無視典禮儀式的莊嚴,未有尊重所有在場的師生及學生家屬,有關舉動只會搗亂整個典禮進行,令校園撕破為不同的「顏色黨派」,「正如反『佔中』學生未有撐傘上台,因為大家知道什麼是尊重。」他期望畢業生能夠以身作則,為師弟、師妹作好楷模。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英議員干港事禁訪滬 外交部:盼英多做增互信事
焗買貴樓 僅14%人夠首期 (圖)
卓越獎學金助300尖子讀世界名校 (圖)
京港共識 完善合作機制 (圖)
無業長毛報復大家樂 潑液「大家慘」 (圖)
內地近四成曾有伴侶女性遭家暴 (圖)
張志軍:關注「九合一」選情 (圖)
「放生」殺黑人青年警 全美怒吼 (圖)
覺有威脅即可開槍 如免罪金牌 (圖)
中日寬鬆 亞洲央行減息壓力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