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放大圖片

■陳文敏聲稱,「佔領」者不理會法庭禁制令,並沒有影響法治。圖為昨日旺角「佔領」者違抗禁制令,與警方對峙到深夜。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鐘志民) 據本報獲悉,香港大學內部流傳消息,指校務委員會正在考慮委任於今年六月份卸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的陳文敏為港大副校長。但有人質疑,陳文敏在擔任法律學院院長期間,涉對該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荒廢教學去搞違法「佔中」行動聽之任之,還發表文章支持「佔中」行為,他是否適合升任港大的副校長?

據消息人士透露,早在去年初,為了加強學校行政管理事務,港大考慮新開設一個負責行政事務的副校長職位。當時,有人向校務委員會推薦了時任法律學院院長的陳文敏。不過,校務委員會遲遲未能做出決定。據說,其中一個原因,是陳文敏在校內是屬於比較有爭議的,他甚至在2009年和2010年兩次被澳門拒絕入境。到了今年2月,港大校董會通過成立了遴選委員會,據稱,最近該委員會提出了多個副校長人選報校務委員會研究。據悉,其中一位人選就是陳文敏。

被指放任戴耀廷荒廢教學

此消息傳出後,受到不少人士的質疑,他們表示,最近港大被外界批評是違法「佔中」事件的主要溫床,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陳文敏在擔任法律學院院長時,涉對該學院的副教授戴耀廷荒廢教學而去搞違法「佔中」行動不聞不問。據了解,陳文敏和戴耀廷關係較為密切,戴耀廷在去年7月份推出《佔領中環--和平抗爭心戰室》一書,收錄他過去及新撰寫的「佔中」文章,期望為運動籌募經費。陳文敏就為其撰序推介並表示:「不少人對普選已絕望,不願相信政府,香港已變成無法管治之地、政府完全失去認受性,政治危機較經濟危機嚴重得多,只有實行普選才能避免這政治危機。」

事實上,戴耀廷自去年1月提出「佔中」以來,在這一年多來幾乎全身投入行動之中,嚴重影響正常教學。然而,他卻繼續領取港大發給的豐厚薪資。去年有一班港大法律系的學生家長,去信大學管理層,質疑戴耀廷花大量時間處理「佔中」事務,認為戴無法履行副教授的工作,但身為戴耀廷的上司,陳文敏一直是放任自流。至於戴耀廷涉嫌違反廉署指引,向港大提供145萬元的匿名捐款,實質是用於校內支持「佔中」活動經費,該學院也缺乏監管。有人指出,這正是陳文敏擔任院長時期的行政「失當」行為,令人不禁要質疑他是否適合做負責行政的副校長?

此外,陳文敏身為法律專業的教授,本應最懂得法治原則,但陳文敏還多次發表文章和言論,公開支持違法「佔中」行為(見表),也令人質疑他是否會具有強烈的政治立場而難以客觀公正地履行副校長的職責。例如,9月份學聯發起反對全國人大「八三一」決定的罷課時,陳文敏表示:「這(指人大決定)對香港是一個很壞的決定」, 「人大的決定令『泛民』除了否決方案,別無選擇」,「 同學為爭取民主而罷課,這是絕對可以理解的。即使我們不完全同意他們的決定,但我會盡量支持他們。」

聲稱不理禁制令無礙法治

當違法「佔中」事件發生時,陳文敏又表態支持,聲稱「政改其實是內部發展問題,有人將它提升到國家安全和西方陰謀層次,是杯弓蛇影」。「佔領運動不會影響市民對法制的看法和理解」。「 無證據顯示『佔領』運動對法治造成無可彌補的損害」。當法庭發出禁制令後,「佔領」者並不理會。陳文敏還聲稱「佔領」者的做法沒有影響法治,他稱:「遵守法律和法院的命令是有分別的,違法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但不會有人認為在影響法治。」

根據《香港大學條例》,港大的副校長「由校務委員會按校務委員會訂明的條款和條件委出」。有關人士認為,如何委任副校長,當然是港大校務委員會的權力。不過,港大作為學術和教學地位崇高的香港最高學府,每年又有香港特區政府提供數十億港元的公帑支持,理應選擇委任一位客觀公正備受各界、有很強行政能力的人士來出任負責行政事務的副校長,以便協助校長推動校政,讓廣大教師和學生專注教學、科研和學業,從而令港大這塊百年金字招牌持續成功。而陳文敏是否這樣的合適人選,的確是令人有充分的理由質疑。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英議員干港事禁訪滬 外交部:盼英多做增互信事
焗買貴樓 僅14%人夠首期 (圖)
卓越獎學金助300尖子讀世界名校 (圖)
京港共識 完善合作機制 (圖)
無業長毛報復大家樂 潑液「大家慘」 (圖)
內地近四成曾有伴侶女性遭家暴 (圖)
張志軍:關注「九合一」選情 (圖)
「放生」殺黑人青年警 全美怒吼 (圖)
覺有威脅即可開槍 如免罪金牌 (圖)
中日寬鬆 亞洲央行減息壓力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