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近四成曾有伴侶女性遭家暴


放大圖片

■內地家暴發生數量日益上升,引起社會關注。圖為深圳婦女站出來反對家庭暴力。資料圖片

反家暴法徵求意見 戀愛同居除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昨天是國際消除婦女暴力日。全國婦聯、聯合國駐華系統日前聯合主辦了反家庭暴力座談會。會上發佈的《中國性別暴力和男性氣質研究》顯示,年齡在18至49歲、曾有過伴侶的中國女性中,高達39%稱曾遭受身體或性暴力,38%的女性稱曾遭受精神暴力。內地立法機構高度關注日益嚴重的家暴問題,在22個省出台反家暴法規基礎上,全國性反家庭暴力法已納入立法計劃。 昨日公佈的該法徵求意見稿首次明確身體精神侵害均屬家暴,並強調戀愛同居和前配偶暴力不屬家暴範圍。

最新調查顯示,曾遭受家暴的女性容易出現流產、墮胎、抑鬱症以及考慮或試圖自殺等情況,其比例是沒遭受暴力女性的2至3倍。

「家醜不外揚」令女性啞忍

中國「家醜不外揚」的傳統,令絕大多數遭受家暴的女性默默忍受。調查稱,在因被家暴而尋求幫助的女性中,只有35%告訴過家庭成員,但僅有25%得到家庭的全力支持。僅7%的女性在遭遇家暴後報警。

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陳明俠表示,女性在第一次遭受暴力時,就應該堅決表示自己反對家暴的態度。社會幫助女性,最重要的是賦權給女性,讓女性認識到家庭暴力是沒理由的。中國已有22省市出台反對家暴的地方性法規,這說明反家暴法在中國不僅是必須的,而且是可行的。

「反家暴法如果能出台,將是對女性最大的保護」,34歲的張女士告訴記者,雖然自己的婚姻中並沒有嚴重暴力,但是丈夫曾有過輕微暴力侵犯並長期存在精神冷暴力,這令她的生活苦不堪言。張女士認為,對於受到嚴重家暴的人,反家暴法是救命稻草,而對於自己的婚姻,法律最重要是震懾作用,「很多行為只在一念之間,如果有法律的約束,暴力也許就很少甚至不會出現」。

要求建立和完善四種制度

國務院法制辦昨日正式公佈了反家庭暴力法徵求意見稿,對家庭暴力作出界定。明確家庭暴力指家庭成員之間實施的身體、精神等方面的侵害。法律所稱的家庭成員,包括配偶、父母、子女以及其他共同生活的近親屬。具有家庭寄養關係的人員之間的暴力行為,視為家庭暴力。在家庭暴力的處置方面,徵求意見稿要求建立和完善四種制度,包括家庭暴力發現和報案制度、公安機關告誡制度、受害人救助制度、法院人身安全保護裁定制度。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英議員干港事禁訪滬 外交部:盼英多做增互信事
焗買貴樓 僅14%人夠首期 (圖)
卓越獎學金助300尖子讀世界名校 (圖)
京港共識 完善合作機制 (圖)
無業長毛報復大家樂 潑液「大家慘」 (圖)
內地近四成曾有伴侶女性遭家暴 (圖)
張志軍:關注「九合一」選情 (圖)
「放生」殺黑人青年警 全美怒吼 (圖)
覺有威脅即可開槍 如免罪金牌 (圖)
中日寬鬆 亞洲央行減息壓力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