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放生」殺黑人青年警 全美怒吼


放大圖片

■示威者襲擊警車。法新社

「合法不提訴」裁決觸發騷亂 暴徒開150槍 「

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鎮黑人青年布朗今年8月被白人警員威爾遜開槍擊斃,大陪審團經3個多月商議後,前日終決定不起訴威爾遜,認為他合法使用武器。裁決觸怒弗格森居民,觸發大規模暴力衝突,據報暴徒開了150槍,並四處縱火焚燒警車,12幢建築物遭縱火,逾80人被捕。全美各地亦掀起示威浪潮,反對陪審團「放生」威爾遜。

由9名白人和3名黑人組成的大陪審團,審視所有證物及接觸60名證人後,發現多項證詞互相矛盾,部分證供與證詞有牴觸。密州聖路易斯縣檢察官麥卡洛克表示,證詞顯示威爾遜懷疑布朗從超市偷雪茄,於是駕警車前去盤問,兩人繼而發生口角。布朗企圖襲擊坐在車內的威爾遜,威爾遜於是開了兩槍,布朗拔足逃跑,威爾遜下車追逐,布朗突然回身跑向威爾遜,威爾遜於是再開10槍,最後一槍正中布朗頭部。

搶掠縱火燒警車 猶如戰場

麥卡洛克提到多項證詞細節前後矛盾,最大疑問是布朗的手放在哪裡,有人說他高舉雙手示意投降,也有人說他雙手垂放。此外,部分證人稱看到布朗背部中槍,但驗屍報告指沒發現背部有槍傷後,這些證人又改變證供。鑑於這些矛盾,大陪審團無法證實威爾遜蓄意開槍殺死布朗,證據不足下決定放棄起訴。

威爾遜發聲明稱,當時開槍只是依照訓練程序。當局亦公布案發當天,威爾遜與布朗衝突期間受傷的照片,顯示威爾遜面部和頸部有傷痕。

數百居民在法院外聚集,裁決宣布後,眾人大失所望,布朗母親麥克斯帕登更當場痛哭。有示威者情緒激動,開始向警員擲水樽、石塊及推撞鐵馬,其後衝突不斷升級,最終演變成騷亂。示威者砸碎商戶玻璃櫥窗、搶掠貨物,向多幢建築及店舖縱火,推倒並焚燒警車,又投擲汽油彈。

裝甲車催淚彈驅散 空域禁飛

警方先後以胡椒噴霧、閃光彈、煙霧彈及催淚彈驅散。當局並出動裝甲車,警員從車內向外投擲催淚彈驅散群眾。有警員表示聽到150下槍聲,幸無人受重傷。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宣布把弗格森鎮空域列為臨時禁飛區,只容許執法部門使用。另有一名警員在弗格森附近的大學城中槍,手臂受傷,未知是否與裁決有關。警方指,相對8月布朗被殺後觸發的嚴重衝突,前晚的騷亂更嚴重,現場如同戰區,並指警員執法時沒開槍。

總統奧巴馬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又指警方表現克制。布朗家屬發表聲明,指裁決令殺害兒子的人逍遙法外,深感失望。不過他們表示,公眾在傷感的同時,亦應以正面方式改變不公平的社會現狀,不應以暴易暴。

示威蔓延至全國,紐約、華盛頓、芝加哥、奧克蘭及西雅圖等多個城市均有居民上街。白宮外有人揮舞標語,呼籲政府「停止警方種族歧視的恐怖行為」。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英議員干港事禁訪滬 外交部:盼英多做增互信事
焗買貴樓 僅14%人夠首期 (圖)
卓越獎學金助300尖子讀世界名校 (圖)
京港共識 完善合作機制 (圖)
無業長毛報復大家樂 潑液「大家慘」 (圖)
內地近四成曾有伴侶女性遭家暴 (圖)
張志軍:關注「九合一」選情 (圖)
「放生」殺黑人青年警 全美怒吼 (圖)
覺有威脅即可開槍 如免罪金牌 (圖)
中日寬鬆 亞洲央行減息壓力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