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議員干港事禁訪滬 外交部:盼英多做增互信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據英國《衛報》報道指,原定昨日隨英國國會代表團到上海交流的保守黨下議院議員格雷厄姆(Richard Graham),因曾發言支持香港的違法「佔領」行動,並拒絕應中方要求澄清其言論,而被拒發簽證,訪問團其後宣布取消訪問行程。中國外交部回應指,對可能由於個別人的原因導致這次政黨對話被推遲或取消感到遺憾,並希望英方多做有利於增進中英互信、推動中英關係積極向前發展的事情。

據報,曾經在英國駐華大使館工作的格雷厄姆,上月曾在英國議會主持關於香港「佔領」行動的討論,稱英國有責任維護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原則,保證香港法治下的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如果我們允許這些自由的任何方向被剝奪,有意無意對香港高度自治被削弱閉口不言,那我們便是合謀令香港逐漸--不是立刻--衰落。」

中方要求闡明「佔領」看法

英國《衛報》昨日報道指,格雷厄姆原定昨日參與英國議員代表團出發到上海參與為期3日的交流活動,該行程屬於「青年政治家論壇」的一部分。中國駐倫敦大使館要求對方作出聲明,闡明他對於香港「佔中」行動的看法,否則不會向他發出簽證。

報道稱,訪問團在周二曾向中國駐英大使館發出「最後通知」,促請大使館批准格雷厄姆簽證申請,否則將取消訪華行程。大使館在當地時間周一下午5點仍沒有滿足他們的要求,行程最終取消。英國外交大臣施維爾曾經介入斡旋,但最終雙方未能達成共識,英國政府並要求中方交代事件。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稱,是次國會議員訪問上海,是中英領袖論壇其中一項活動,對兩國關係非常重要,其間英國外交部曾要求中方交代拒發簽證原因。隨茪什磡痤揭V格雷厄姆發出簽證,訪問團其後亦宣布取消訪問行程。

遺憾因個別人言論阻對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主持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英國一名議員因為曾經發表支持香港「佔中」的言論,而被中方拒絕發放來華簽證,導致原定訪華的英國議員代表團取消訪華計劃時表示,中英政黨對話是中英交流互鑒的重要平台。中方歡迎熱心中英關係發展的英方政要參加對話,為中英關係發展注入正能量。「我們對可能由於個別人的原因導致這次政黨對話被推遲或取消感到遺憾。希望英方多做有利於增進中英互信、推動中英關係積極向前發展的事情。」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英議員干港事禁訪滬 外交部:盼英多做增互信事
焗買貴樓 僅14%人夠首期 (圖)
卓越獎學金助300尖子讀世界名校 (圖)
京港共識 完善合作機制 (圖)
無業長毛報復大家樂 潑液「大家慘」 (圖)
內地近四成曾有伴侶女性遭家暴 (圖)
張志軍:關注「九合一」選情 (圖)
「放生」殺黑人青年警 全美怒吼 (圖)
覺有威脅即可開槍 如免罪金牌 (圖)
中日寬鬆 亞洲央行減息壓力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