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父母在,不同遊


吳康民

孔子《論語》說:「父母在,不遠遊」。大概這是孔老夫子的孝道。意思是說,高堂在上,應天天問候請安,不能離開一步。

這些陳腐的封建思想早已被青年人拋到九霄雲外,現在哪有如此孝順,步不離家的傻孝子?

現在青年人獨立成家,除了少數「啃老族」,無法置業搬離家庭的,才願意和老頭子老媽子同住的。子女們能在每逢假日或星期天約同父母茶敘的,已算是孝順的了。在茶敘中不作「低頭族」埋頭看電腦、而願意和老爸老媽敘敘家常的已經很好了。

至於遠遊,更是他們的家常便飯。只有他們的一個小家庭外出遊玩,哪有孝子孝女願帶同老爸老媽同遊的?今天這個兒子說,爸,我們明天去日本北海道,另外一個兒子說,媽,我們明天去泰國。他們絕不會加上一句問候,爸媽你們願意同往嗎?

因此,許多高齡組織舉辦的旅行團,很受成員的歡迎。因為他們知道,要兒女帶同旅遊,是夢想,只好老人家自行結伴出行。

最近報章上見有一篇雜文,題目是「父母在,共遠遊」。把孔子的話稍改,便是鼓勵孝子孝女陪同父母遠遊。

談何容易!陪父親喝一次茶都不耐煩,有那麼多的孝子賢孫會陪年邁的父母遠遊?

這位作者的家庭與我相似。他說:「自上世紀五十年代父母結婚以來,我們一家五口......」。我也是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結婚的,婚後生了三個孩子,也是一家五口。

文章繼續寫道:「是年邁父親的一聲嘆息使這一切發生了重大變化,那年我回家探親,向來話不多的父親,那一天深深嘆了一口氣,說:『孩子,我知道你們都忙,這些年也沒有拖你們後腿,可爸爸年紀大了,要是你們有誰有時間陪我們回老家去一趟,該有多好啊!』」

好在我長年從事教育工作,有許多校友都對我賜飯、招待我去作短程旅行。上個月我為老父遷墳作一次回鄉之旅,一位老校友熱情招待我順程去福建他的老家參觀,並用專車到家鄉接送。盛情可感,自然欣然應命。

相關新聞
百家廊:差異之美與其他 (2014-12-08)
翠袖乾坤:悶壞與樂壞 (2014-12-08)
跳出框框:辦公室監控 (2014-12-08)
琴台客聚:同時降生的老問題 (2014-12-08)
生活語絲:父母在,不同遊 (2014-12-08)
思旋天地:投機市場 小心為佳 (2014-12-08)
網人網事:汽車狂想曲 (2014-12-08)
百家廊:竹之念想 (2014-12-05) (圖)
翠袖乾坤:人各有志 (2014-12-05)
古今談:中國找到高速鐵路的展覽櫥窗 (2014-12-05)
雙城記:學會尊重 (2014-12-05)
方寸不亂:揀旅行社 (2014-12-05)
演藝蝶影:進出舞台不容易 (2014-12-05)
此山中:「魔鬼教頭」Rosa (2014-12-05) (圖)
百家廊:我們的「應試教育」 (2014-12-04) (圖)
琴台客聚:酒鬼的天空 (2014-12-04)
翠袖乾坤:何以港人最長壽? (2014-12-04)
海闊天空:琵琶湖畔的楓紅 (2014-12-04)
七嘴八舌:為何還要保護故意犯法者? (2014-12-04)
隨想國:吃得有文化 (2014-1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