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汽車狂想曲


狸美美

進入十二月,照例就算臨近年根了,網絡上的各種盤點或總結日漸多了起來。小狸注意到,美國《時代》周刊網站最近評出了二十五項年度最佳發明,其第十項竟然是「令電動車變得動人的汽車」。

怎麼個「動人」呢?且看《時代》網站一一道來。首先它說「電動汽車大多行駛緩慢、毫無魅力和缺乏駕駛快感,要不就是貴得嚇人」;其次它說寶馬公司將開始銷售的「寶馬I3轎車除充電三小時可行駛一百一十三至一百七十七公里外,其新穎的設計還使司機可用同一塊踏板實現加速或制動」,這還不算,為了打消人們不愛買電動車的顧慮,I3還「選裝在緊急時刻能為汽車電池充電的汽油發動機,以及臨時借給車主一輛汽油燃料汽車以便進行長途旅行的計劃」。

這算是「動人」嗎?儘管小狸有疊床架屋之惑及服務與「提高」並重之感,也還是不能不承認這個寶馬I3的「將」也還是有點「動人」。但小狸同時對《時代》網站所評的這個「年度最佳發明」也實在有不敢恭維之感。因為小狸分明記得,還是在今年初的時候,同樣是在美國的拉斯維加斯,曾經舉辦過一個「年度國際消費電子展」,那其中的「將」汽車,才真可謂是「動人」呢。

最「動人」的是,在那個「電子展」上,傳統的汽車概念已經不復存在,所謂汽車,已經被定義為「電子產品」了。從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道路輔助技術、自動駕駛技術,到車載電子設備,以及將汽車與互聯網融合的各種新興技術的應用,令人身處其中已經很難自辨是在盛大車展中還是在消費電子展之中了。這種「混搭」的感覺,還有更多的「動人」之處,例如方程式賽車與高通公司簽訂長期合作協議,高通推出全新車載應用處理器,奔馳推出連接汽車和手機的可穿戴設備--智能手錶,等等。總而言之,在今年初的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電子展上,對移動互聯等現代生活方式的需求,正催生包括汽車行業在內的多個行業的新融合和新變革。無人駕駛,汽車互聯,設備融合的新風撲面而來,無不令人心潮澎湃,情動於中。

小狸認為,繼電視、電腦和智能手機之後,汽車將成為人們的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下一個「互聯網窗口」。

且讓我們拭目以待。或者,我們現在就悄悄地為之狂歡吧。

相關新聞
百家廊:差異之美與其他 (2014-12-08)
翠袖乾坤:悶壞與樂壞 (2014-12-08)
跳出框框:辦公室監控 (2014-12-08)
琴台客聚:同時降生的老問題 (2014-12-08)
生活語絲:父母在,不同遊 (2014-12-08)
思旋天地:投機市場 小心為佳 (2014-12-08)
網人網事:汽車狂想曲 (2014-12-08)
百家廊:竹之念想 (2014-12-05) (圖)
翠袖乾坤:人各有志 (2014-12-05)
古今談:中國找到高速鐵路的展覽櫥窗 (2014-12-05)
雙城記:學會尊重 (2014-12-05)
方寸不亂:揀旅行社 (2014-12-05)
演藝蝶影:進出舞台不容易 (2014-12-05)
此山中:「魔鬼教頭」Rosa (2014-12-05) (圖)
百家廊:我們的「應試教育」 (2014-12-04) (圖)
琴台客聚:酒鬼的天空 (2014-12-04)
翠袖乾坤:何以港人最長壽? (2014-12-04)
海闊天空:琵琶湖畔的楓紅 (2014-12-04)
七嘴八舌:為何還要保護故意犯法者? (2014-12-04)
隨想國:吃得有文化 (2014-1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