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英語校園」


思 旋

香港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動兩文三語,大約在二零零八年開始為了配合教學語言「微調」方案,在中學推行了「優化提升英語水平計劃」,各中學接受政府差不多百萬元資助,營造「英語校園」。學校得到額外資源,優化英語學習環境,包括英語周、英語話劇、英語閱讀閣等。

大衛.庫伯在他的著作《體驗學習:體驗--學習發展的源泉》中提出了頗具影響力的體驗學習概念。體驗學習就是具體地實踐,加以反思,再把抽象概念運用。這是一個極重要的學習理論。如果現在學駕車,你只可以從旁觀察,抄筆記,但不准你親身練習,這樣的學習方法,不論學多久,你也不會學懂駕車的。只有從體驗中學習,才能把知識真正地建構起來。要更了解體驗學習的概念,可先了解與之相反的學習法,就是傳統式教學法,也是說教式的教學,老師以演講或授課的方式傳達資訊給學生,這是一種被動的學習方式,學生不會被要求去檢視自己的感受、想法及領悟等等,難以達到把知識內化的成效。

除體驗式學習外,針對提升語文水平的,還有營造豐富語言環境。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二零零三年發表報告,有關如何營造豐富語言環境,當中包括兩個要點,一是加強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和興趣,讓所有學生明白學好英語有助他們與更多不同的人士溝通。學生對學習英語感到興趣,對就業和升學均有所裨益,亦使他們的個人生活增添更多樂趣。其二,是擴闊學生的學習空間,包括有效的學與教策略、靈活的課程策劃及時間編排,以方便學生進行全方位學習和課外活動,以及有效的資源分配。

時至今日,各校受惠於「優化提升英語水平計劃」撥款資助,校內英語活動得以百花齊放。譬如今個學年,庇理羅士女子中學舉辦英語周,就請來十二位活潑的外籍導師,與學生們一起進行遊戲,輕鬆地實踐英語交流體驗,同時提升學生對學習英語的興趣,方法值得大家參考。

相關新聞
百家廊:差異之美與其他 (2014-12-09) (圖)
琴台客聚:「我早已經永垂不朽了!」 (2014-12-09) (圖)
翠袖乾坤:講 古 (2014-12-09)
海闊天空:國寶彥根城 (2014-12-09)
見多識廣:三百元的香港遊 (2014-12-09)
思旋天地:「英語校園」 (2014-12-09)
淑梅足跡:香港神話 (2014-12-09)
百家廊:差異之美與其他 (2014-12-08)
翠袖乾坤:悶壞與樂壞 (2014-12-08)
跳出框框:辦公室監控 (2014-12-08)
琴台客聚:同時降生的老問題 (2014-12-08)
生活語絲:父母在,不同遊 (2014-12-08)
思旋天地:投機市場 小心為佳 (2014-12-08)
網人網事:汽車狂想曲 (2014-12-08)
百家廊:竹之念想 (2014-12-05) (圖)
翠袖乾坤:人各有志 (2014-12-05)
古今談:中國找到高速鐵路的展覽櫥窗 (2014-12-05)
雙城記:學會尊重 (2014-12-05)
方寸不亂:揀旅行社 (2014-12-05)
演藝蝶影:進出舞台不容易 (2014-1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