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把握政改諮詢原則 普選方案有「五個可討論」


政改第二輪諮詢系列評論之一

黎子珍

第二輪政改諮詢正式展開,這是政改方案提上立法會審議前的最後一次諮詢,關係全港選民能否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要確保第二輪諮詢順利有效開展,必須把握政改的根本原則,就是政改方案必須遵照基本法以及人大「8.31決定」框架,這條底線並沒有退讓餘地,中央也不會為了爭取方案通過而放棄原則底線。不過,第二輪政改諮詢的討論空間仍然很大,至少有五個方面可以討論,包括:一、提名「入閘」門檻可以討論;二、「入閘」後的競選過程可以討論;三、候選人人數是2名還是3名可以討論;四、候選人產生辦法可以討論;五、普選階段的制度可以討論。這些都說明政改諮詢仍有很廣闊的討論空間,何來反對派說的「無聊無謂」、「浪費時間」?市民都期望2017年落實普選,社會各界應把握好第二輪諮詢時間,踴躍發表意見、尋求共識,推動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通過。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大會宣布啟動政改第二輪諮詢。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深信制定特首普選辦法時,須堅決維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及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及決定,「是不可動搖的憲制原則」。她重申,政制發展必須建基於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否則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不切實際,令普選特首成為「鏡中花,水中月」。

政改諮詢有框架也有討論空間

事實上,人大「8.31決定」不但為香港在2017年普選特首「開閘」,更就特首普選的基本框架和核心要素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包括:一、須組成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按照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而規定。二、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產生二至三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每名候選人均須獲得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半數以上的支持。三、香港特別行政區合資格選民均有行政長官選舉權,依法從行政長官候選人中選出一名行政長官人選。四、行政長官人選經普選產生後,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同時,根據「8.31決定」,任何符合香港基本法規定資格的人,都可以向提名委員會爭取提名,沒有任何不合理的限制。

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普選特首的核心要素作出明確規定,具有最高法律權威,也是經過認真研究、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審慎提出來的,是一個合情、合理、合法的方案。尊重和維護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是香港作為一個法治社會的應有之義,也是順利落實特首普選的關鍵所在。對於人大決定已經作出明確規定的內容,絕對不會再變,也並非第二輪政改諮詢的範圍。因此,要確保第二輪諮詢順利有效開展,必須把握政改的根本原則,就是政改方案必須遵照基本法以及人大「8.31決定」框架,這條底線並沒有退讓餘地,中央也不會為了爭取方案通過而放棄原則底線。對於任何可能偏離「8.31決定」的政改建議,都應該排除在第二輪政改諮詢之外,以免妨礙諮詢工作。

人大決定不可撼動 中央底線不會退讓

然而,對於人大決定的框架,反對派至今仍然堅持對抗的立場。反對派議員昨日在立法會上就集體離場抗議,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更批評,政改第二輪諮詢是無聊、無謂,促請當局立即重啟「政改五步曲」。他並指第二輪政改諮詢「受制」於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三道「大閘」包括按照現在選委會組成的四大界別不變、二至三位候選人不變、及出閘需要有過半數提委支持不變。他認為在此框架下進行諮詢,完全沒有意義云云。梁家傑將政改依法辦事說成是「受制」於人大決定,不但顯示其人的偏頗極端,更暴露反對派不尊重中央對港管治權,不尊重人大決定的憲制權力,意圖在基本法外另搞一套的圖謀。然而,人大決定是不可撼動的,中央的底線也是沒有退讓餘地,反對派意圖以硬碰硬,最終只會頭破血流。

「五個可討論」 細化政改方案

況且,從政改諮詢的內容來看,梁家傑指諮詢「無聊無謂」、「浪費時間」,也明顯與事實不符。在政改諮詢中至少有五個方面的內容可以討論,當中包括:一、「入閘」門檻的規定,是維持現時150名委員即八分一的提名,還是放寬至十二分一提名,讓更多人士可以「入閘」?當然,「入閘」門檻可以研究降低,但也要顧及實際情況,以保障參選人的質素。

二、「入閘」後的競選過程如何,怎樣才能體現出公正、透明?例如在競選過程中參選人發表政綱、宣傳,甚至舉行論壇以爭取提名委員支持,都可以討論並制定出一個制度性安排,確保參選人都可以公平地爭取提名委員支持。

三、候選人的人數應是2名或是3名,又或是2至3名,社會也可以積極發表意見。

四、最終「出閘」的候選人如何產生,是採取「逐一表決」、「全票制」或是其他制度,仍未有定案可以討論,但前提是必須確保每名候選人均須獲得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半數以上的支持。

五、普選階段的一人一票選特首,是採取簡單多數制、兩輪投票制、排序複選制、補充投票制或其他制度,都可以充分討論。

《孟子.離婁上》有言:「離婁之明,公輸子之巧。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香港政改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及人大「8.31決定」的框架推進,這條底線絕對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空間。但同時,在具體的選舉辦法及操作上,在如何增加提名程序的公平、透明、競爭性上,都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也是第二輪政改諮詢的焦點。反對派指諮詢是浪費時間,不知從何說起?如果他們一意孤行杯葛諮詢,甚至否決符合人大決定的方案,這不過說明他們根本無心推動普選,他們正是最不希望見到普選特首的「偽民主派」。

相關新聞
爭取市民立會支持 落實普選機不可失 (2015-01-08)
普選方案討論有空間 人大決定框架須堅守 (2015-01-08) (圖)
廿四味:反對派「黃傘騷」 徒顯「真不要普選」 (2015-01-08)
來論:把握政改諮詢原則 普選方案有「五個可討論」 (2015-01-08)
政改討論空間大 杯葛諮詢礙普選 (2015-01-08)
積極參與第二輪政改諮詢 (2015-01-08)
「反對到底」成政改最大阻力 (2015-01-08)
東張西望:馬英九應完成簽兩岸和平協議使命 (2015-01-08)
政改之難在於反對派不尊重、不理性、不妥協 (2015-01-07)
廿四味:港大報告諱疾忌醫為「佔中」塗脂抹粉 (2015-01-07)
香港最真實的民情就是反對「佔中」依法普選 (2015-01-07)
戴耀廷自揭破壞普選底牌 (2015-01-07)
「白票守尾門」存在憲制問題 (2015-01-07)
「佔中」黑手法網難逃 (2015-01-07)
從「奧運藍、APEC藍」談區域大氣污染共同防治 (2015-01-07)
警方依法追究「佔中」搞手 彰顯法治防範「二次佔領」 (2015-01-06)
廿四味:禍港學者竟獲優待 最高學府藏奸縱邪 (2015-01-06)
頂天立地:黃之鋒開年日記 (2015-01-06)
反對派策動「佔領立法會」必遭慘敗 (2015-01-06)
公民黨區選將派大批「B隊」出戰 (2015-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