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藏動員全區漢族幹部學藏語


香港文匯報訊 西藏自治區近日開會動員全區漢族幹部職工學習藏語,以便更好地服務百姓。截至去年底,西藏7地市均完成組織漢族幹部職工藏語學習的目標。

據新華社報道,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西藏近年來持續動員漢族幹部職工學習藏語。基礎藏語類教材廣受歡迎。目前,西藏已完成《藏語文基礎》《常用藏語口語300句》的編寫,印製「雙語」教材近4萬冊,發放至地縣兩級黨校、組織的統戰等部門及各鄉、鎮。

不懂藏語難知群眾所想

西藏山南地區乃東縣讚塘鎮漢族幹部趙磊表示,在基層,許多藏民不會漢語,要想了解他們的所想、所需,僅靠藏族同事翻譯很麻煩。「學習一些日常的藏語,見到老鄉就跟他用藏語說你好。老百姓一下就會覺得你『接地氣』,願意跟你交流,這樣我們就能更好地為百姓服務。」

西藏自治區編譯局副局長曲扎表示,西藏300多萬人口,9成以上為藏族,語言是溝通的橋梁,漢族幹部學習藏語,是對當地群眾的尊重,切實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藏漢『雙語』學習既是提升黨員幹部自身綜合素質的現實需要,也是克服語言障礙更好地服務群眾的重要舉措。」他說

目前,西藏多地採取「1+1」模式,即1名藏族幹部與1名漢族幹部結成互學對象。那曲地區聶榮縣查當鄉四村黨支部書記次仁班覺介紹,全鄉為數不多的幾名漢族幹部,每天都會向當地藏族幹部學習1句日常用語。目前,大部分漢族幹部能用藏語與當地百姓進行日常交流。

2015年,西藏將繼續創新方式方法、深化「雙語」互學,同時,堅持製作播出一系列「雙語」學習的廣播電視專欄節目,高標準高品質完成一批藏、漢雙語學習教材編寫任務,營造促進全區各族幹部職工學習藏、漢雙語的濃厚氛圍。

相關新聞
習近平寄語縣委書記:把好權錢美色關 (圖)
中紀委五次全會召開 部署全年反腐工作 (圖)
北京文保寺廟內會所已停業 (圖)
季建業受賄案 周五煙台開審 (圖)
成都中院院長被查 疑王立軍案「留尾巴」 (圖)
河北去年39廳官涉腐落馬
寧波婦兒醫院院長涉受賄被查
一案一整改 (圖)
國防部斥日:罔顧事實渲染中國威脅 (圖)
新疆疏勒縣六暴徒欲製造爆炸遭擊斃 (圖)
瑞典關歐洲首所孔子學院 (圖)
內地去年新增逾三萬 農村留守婦女互助組
國家科技管理統一平台後年建成
西藏動員全區漢族幹部學藏語
秦山九機組皆投產 中國最大核電基地誕生 (圖)
內地推核酸檢測降輸血感染風險 (圖)
滬車展或取消車模
快遞業現「用工荒」恐變「慢遞」
農忙時節 (圖)
大病醫保今年覆蓋內地城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