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教與學:粵「緊要」普「要緊」 詞序反意思同


粵方言區人士學習普通話,除了學習語音方面的聲母、韻母和聲調及其差異外,詞彙方面的學習也有一定難度。比如粵方言中有一些方言詞如:洁B咁、齱B冇、咩、齔奶f語方面的詞,所用的語素是標準漢語中所沒有的,大家就要用比較書面的詞語去表達。不過大多數粵語詞語還是和標準漢語的詞語用字是一樣的,意思也是相同的,例如「統計」、「限制」、「語言」、「檢查」等等。

但有一類詞語就比較特別,例如:粵語說「你有咩『緊要』事?」,普通話則應說「你有甚麼『要緊』的事嗎?」;又粵語說「香港大學文學院『取錄』鼳」,普通話則會說「香港大學文學院『錄取』他了」。

這類詞語的用字相同,詞語的意思也相同,但詞序就相反,我們如果把粵方言詞當作是AB式,那麼現代漢語詞或普通話詞語則是BA式了。以下僅舉部分詞例,供大家參考:

經已-已經

人客-客人

雞公-公雞

晨早-早晨

歡喜-喜歡

擠擁-擁擠

私隱-隱私

韆鞦-鞦韆

菜乾-乾菜

訂裝-裝訂

齊整-整齊

銜頭-頭銜

爽直-直爽

臭狐-狐臭

怪責-責怪

搭配-配搭

質素-素質

布碎-碎布

如果我們把這一類的詞語歸納出來,再加以練習運用的話,那麼在學習普通話的時候,就能達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也可以提升標準漢語的運用,甚至讓學習者更感興趣和更能有成功感。

考考你:下面的這些句子應該怎麼說呢?

1. 佢鴽爭狺艀n強。

2. 我]一齊去食宵夜好唔好?

3. 你個飯盒望落去好似好好味喎!

4. 你可唔可以M第樣洏N替?

答案:

1. 他的忌妒心很強。

2. 我們一起去吃夜宵,好不好?

3. 你的盒飯看上去好像味道不錯!

4. 你能不能找另一樣東西替代?

■胡笛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網站:www.mandarin.edu.hk 電郵:pth@mandarin.edu.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大學學額逐年增 明年合資格「升硬」 (2015-01-13) (圖)
校園放大鏡:劉澤星主持聖士提反堂校畢業禮 (2015-01-13) (圖)
好人好事:病母令女兒生性 良師倍感滿足 (2015-01-13) (圖)
大學遊蹤:荷蘭邊城方便 暢遊歐洲7城 (2015-01-13) (圖)
普通話教與學:粵「緊要」普「要緊」 詞序反意思同 (2015-01-13)
謝公大「應肥則肥」 輟學生膺「雙學士」 (2015-01-12) (圖)
全日制幼園學額缺 港入讀率遜歐洲 (2015-01-12) (圖)
團體爭「長全日」校納免費幼教 (2015-01-12)
助人為樂 (2015-01-12) (圖)
港大謝李達三捐億元 CY:科研靠各界支持 (2015-01-12) (圖)
大學遊蹤:澳洲現代藝博館 幼兒「賞花」觀紋 (2015-01-12) (圖)
校園放大鏡:元朗陳震夏校 師生排隊捐血 (2015-01-12)
特教支援系列:全身癱拒「坐到死」 四指緊握「中大夢」 (2015-01-09) (圖)
姨媽遇賊不追究 趕回宿舍煮飯送暖 (2015-01-09) (圖)
李德義捐9.2億MIT建房企實驗室 (2015-01-09) (圖)
專委會推動教師發展擬8重點 (2015-01-09)
吳克儉訪馬促深化高教合作 (2015-01-09) (圖)
走進世界名校:劍橋牛津面試 問「女孩為何愛粉紅色」 (2015-01-09)
博士生無實驗室用 投訴27個月無果 (2015-01-08) (圖)
涉「講大話」遭質疑 教授:學生說法不符事實 (2015-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