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報告應重點解決住屋問題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行政長官梁振英將於本星期三(即十四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備受社會各界深切關注,也寄予很大的期望。當前,社會上最大的民意和訴求當然是解決住屋問題。所謂住屋問題包含三大方面:一、是基層市民的「上樓」入住公屋;二、是希望樓價平穩發展,讓市民有能力有機會購置;三、是租金得到合理的管制。

有關租管問題,其實早在三十年前即上世紀八十年代之前已有規管。港英當局曾經提出放寬租管之事,當年同樣受到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筆者曾在報章撰文指出在未有充足公屋供應和私人樓宇供應之前,不宜放寬租務管制,任由業主無上限加租。這對租住房屋的基層市民有莫大的影響。

為何只有在公屋得到相對充足的供應和私人樓宇價格平穩的情況下放寬租管較可接受。原因是眾多負擔不起昂貴租金的市民都能有機會盡快入住公屋,不受加租威脅;二是出租私樓多,租金相應合理平穩,令業主不會隨意加租,那時放寬租管所受到的影響就相對減少。恢復租務管制,並不是不准業主加租,而是要有個合理回報的加幅。有樓出租,若然有合理收租回報而反拒將樓宇空置放租的話,只有傻佬才會如此。至於說恢復租務管制會令租金推高,說法值得商榷。

當務之急,重中之重,廣大市民尤其是正在輪候公屋和租住私人樓宇的家庭人士,最關注最希望特首梁振英在即將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中,能盡快解決和提供更多的公營房屋;穩定私人樓宇的租金問題。讓眾多租住私人樓宇的市民住得安心,不受每年無上限加租的威脅。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解決住的問題,就是解決人生的一件大事,也是解決社會的一件大事。

相關新聞
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就是「反民主派」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辭職公投」暴露民主黨路線之爭 (2015-01-13)
為政改找活路 愛國與民主有機統一 (2015-01-13)
戴耀廷匿名捐款豈能「放生」? (2015-01-13)
何俊仁搞「公投」出於私心 (2015-01-13)
施政報告應重點解決住屋問題 (2015-01-13)
強積金-8項你不可不知的改革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搞「公投」賣黨求榮 (2015-01-12)
來論:誰在政改上不尊重、不理性、不妥協 誰就是「反民主派」 (2015-01-12)
堅持在人大框架下達成政改共識 (2015-01-12)
何俊仁自作聰明 少壯派鬥搶上位 (2015-01-12)
施政報告應化解社會矛盾 (2015-01-12)
亞視員工 感動香港 (2015-01-12)
集體談判並非合謀定價 (2015-01-12)
何俊仁「辭職公投」一為政改卸責二為區選撈票 (2015-01-10)
反對派應聆聽全港心聲回心轉意 (2015-01-10)
抵制諮詢不可取 政改討論空間大 (2015-01-10)
港大「捐款門」事件豈容蒙混過關? (2015-01-10)
來論:政改諮詢亮點多 民意輿論呼籲反對派莫扼殺普選 (2015-01-09)
廿四味:「雙學」暴力狙擊政改諮詢走火入魔 (2015-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