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要讓政治窒礙青年向上流


葛珮帆 立法會議員

「佔領」行動落幕,青年人問題成為重要議題,各方都積極檢討如何支持他們,希望增加青年向上流 動的機會。提供更多機會給年輕一代,讓他們盡展所長,力爭上游十分重要,支持他們向上流動,社會也會增添發展動力。

青年人面對其中一個情況是,他們覺得樓價太貴,不可能儲到錢買樓,為解決住的問題唯有申請公屋,為了不超過申請公屋入息上限而故意少賺些錢,不願升職,這是浪費了青年人的能力和時間。可見,房屋問題是阻礙一部分青年人向上流動的原因之一,政府必須檢視政策,加大力度為青年解決住屋問題。

另外,青年要向上流,社會必須提供多元事業發展機會。年輕人有不同專長、理想,有人想找份好工,有晉升發展機會,有人想創業,亦有人想在文化藝術創作方面發展。要為各有期望的青年提供機會,必須推動產業多元化,吸引國際資金和人才來港,創造更多優質工作機會。

在各方積極研究增加青年上流機會時,反對派議員卻將問題無限政治化,扯上「佔中」和普選爭議,將經濟發展和民主發展置於對立面,誤導年輕人。有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發言時說,「增加向上流動的機會,年輕人一樣會去佔中」、「香港青年人不是為私利,不是為個人利益,不是求溫飽,係要真普選」,又指「青年人不會為五斗米折腰」, 甚至說「香港已經為經濟發展付出太大的代價,是時候停一停,想清楚」。

這些言論很危險,很有問題,亦正窒礙了青年向上流動。

首先,青年人追求安居樂業,過更好的生活有何問題?和追求公義沒有衝突,不要將努力踏實的青年標籤成自私自利的一群,給他們無謂壓力。

另外,經濟發展和民主發展並非對立,追求民主時,市民也要生活、吃飯,怎可將政治凌駕於經濟發展之上?

經濟沒發展,香港不進則退,其他國家、城市不會停下來等香港,只會追過我們。當資金、人才、機會都被取去,香港憑何為下一代增加機會和發展空間?更危險的言論是主張「香港命運要自主」,「要真普選,上一代人應該要犧牲」。香港是中國一部分,普選必須體現國家主權,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實施,香港並非獨立自主, 鼓吹「香港獨立」和不合法的普選方式,並非推動民主,而是阻礙香港民主發展,強迫其他市民為反對派不切實際的要求而犧牲。

香港屬於每一代香港人,年輕一代不能假設上一代人不用生活,不可以有自己想法,要強迫他們為年輕人犧牲。請不要說既得利益者和上一代人阻礙年輕人上流,因為香港的今天,是靠上一代人用雙手拚搏得來,年輕一代有溫飽生活都是前人積累的成果。

反對派不要誤導年輕人,「是上一代人欠了他們,所有問題都是政府之過」,有了所謂「真普選」就會解決到所有社會問題。教下一代投訴、絕食、對抗不會解決到問題,不能避免被淘汰。

要向上流動,始終要靠真功夫,真本事!

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希望增加年輕人上流機會,樂見一代新人勝舊人;新一份施政報告即將公布,期望當中有更多為年輕人創造機會的政策, 讓年輕人找到努力的方向。

相關新聞
來論:剝奪港人普選權 「泛民主派」實為「反民主派」 (2015-01-14)
廿四味:教協聘用學聯「老鬼」馮家強說明了甚麼? (2015-01-14)
戴耀廷撐「辭職公投」注定徹底失敗 (2015-01-14)
志強時評:李嘉誠籲政改「行前一步」寓意深刻 (2015-01-14)
習主席「三有利」指導普選 (2015-01-14)
何俊仁「公投」激發反對派眾怒 (2015-01-14)
不要讓政治窒礙青年向上流 (2015-01-14)
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就是「反民主派」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辭職公投」暴露民主黨路線之爭 (2015-01-13)
為政改找活路 愛國與民主有機統一 (2015-01-13)
戴耀廷匿名捐款豈能「放生」? (2015-01-13)
何俊仁搞「公投」出於私心 (2015-01-13)
施政報告應重點解決住屋問題 (2015-01-13)
強積金-8項你不可不知的改革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搞「公投」賣黨求榮 (2015-01-12)
來論:誰在政改上不尊重、不理性、不妥協 誰就是「反民主派」 (2015-01-12)
堅持在人大框架下達成政改共識 (2015-01-12)
何俊仁自作聰明 少壯派鬥搶上位 (2015-01-12)
施政報告應化解社會矛盾 (2015-01-12)
亞視員工 感動香港 (2015-0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