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拓航空融資 壯大金融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施政報告》內,強調「滬港通」的好處,他表示,國家金融開放格局十分清晰,了解到大局,就會明白滬港通的意義。另外,施政報告又提出,目前正研究本港航空融資業務,並推動成立新的航運機構。會計師行羅兵咸永道表示,若本港推出稅改動議,有助內地及本港的航空租賃業發展。

內地20年需6000架新飛機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表示正推動本港航空融資業務,目前在研究階段,相信可加強本港作為國際航空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地位。羅兵咸永道表示,航空租賃業發展,將對本港兩大行業支柱-金融服務及物流業有重大影響,借此可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為本港經濟帶來更豐厚的稅收。

羅兵咸永道預期,中國航空業在未來20年,需要6,000架新飛機,價值約7,800億美元,其中多數新飛機將透過租賃形式收購,該行認為,本港企業出租飛機的主要絆腳石,在於稅項需按總租賃收入,而非利潤來徵收,如果本港有更具競爭力的稅制,本港有望加速成為一個面向中國及全球市場的航空租賃營運基地。

滬港通方面,梁振英重申,有關的互聯互通措施,促進了內地與國際股票市場接軌,當中香港肩負重要的連繫作用,透過滬港通,也有助進一步提高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以及豐富香港人民幣投資產品的選擇,讓香港金融業不斷壯大。

港用好「兩個中心」優勢

梁振英同時指出,香港是主要環球金融中心之一,也是中國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要用好這「兩個中心」的優勢。金融發展局已經提交多項業界的具體建議,發揮金融服務業的優勢,並促進多元化發展。

金發局在去年12月曾發表報告,建議本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再保險中心,該局指,離岸人民幣再保險市場發展潛力龐大,有待開發,估計香港可在大中華區再保險市場取得達220億元人民幣的額外業務額。

香港發展人民幣再保險服務,除有助內地保險公司分散風險,也讓他們接觸及使用更多海外的國際再保險商和專業保險公司的服務。此外,業界亦相信推廣離岸人民幣再保險,可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通往內地的門戶的地位。

若香港的再保險商,提供可循環使用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RQFII)特定債券投資額度,讓香港的再保險商可進入內地投資巿場,這將是獨一無二的優勢,足以令香港從其他離岸中心中脫穎而出。

相關新聞
「煥然壹居」最快年尾平賣 (2015-01-15) (圖)
公屋「租轉賣」 助綠表市民上車 (2015-01-15)
將軍澳屯門建600居屋 有望下年預售 (2015-01-15)
大坑西h擬重建變資助屋 (2015-01-15) (圖)
特首:有需要或再「加辣」 (2015-01-15)
料未來兩年建成公屋項目 (2015-01-15)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2015-01-15) (圖)
四叔今公布捐馬田壆地 (2015-01-15) (圖)
洪水橋 「棕地」試點建新區 (2015-01-15) (圖)
核心商業區 政府用地釋放 (2015-01-15) (圖)
業界回應:會德豐:廉屋量少 無礙私樓 (2015-01-15)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2015-01-15) (圖)
設新機構 攻高增值航運業 (2015-01-15)
拓航空融資 壯大金融業 (2015-01-15)
業界回應 商會:冀日後有具體措施 (2015-01-15) (圖)
「東大嶼都會」盡早研建 (2015-01-15)
業界回應 國泰:建第三條跑道感鼓舞 (2015-01-15) (圖)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2015-01-15) (圖)
設新機構 攻高增值航運業 (2015-01-15)
拓航空融資 壯大金融業 (2015-0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