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辭職公投」引發反對派暗戰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何俊仁單方面宣布在政改表決後辭職發動「變相公投」,引起了反對派巨大反彈。日前何俊仁與各反對派政黨團體會面時,決定成立所謂「辭職公投」的八人工作小組,成員包括何俊仁、工黨主席李卓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社民連主席梁國雄,以及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學民思潮」、「民陣」以及「佔中」各一名代表。何俊仁的動機顯而易見,就是要將反對派各政黨團體,尤其是有「道德光環」的「雙學」全數拉落水,共同參與之後的補選,並且為他指定的接班人抬轎,一舉兩得。至於反對派成立所謂八人工作小組,也非是為了支持何俊仁,而是通過這個小組更好地掌控局勢,以免「年齡與智商成反比」的何俊仁再次做出其他蠢事。

不過,真正決定「辭職公投」是否成事的,恐怕不是何俊仁,而在於民主黨以及反對派的背後金主。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日前在接受訪問時就一錘定音指出,民主黨即將召開大會討論「辭職公投」事宜,「一旦民主黨黨大會反對有關建議,何俊仁不會辭職發動變相『公投』。」劉慧卿對於「辭職公投」的反對立場從來一以貫之,如果民主黨大會否決,相信她便會強硬制止何俊仁,除非何脫黨自行發動,否則「公投」將不能成事。當然,另一方面也要看反對派金主黎智英的看法,因為將來補選的經費很大可能都是來自黎智英,如果老闆不點頭,何俊仁會自掏銀包嗎?

雖然,「辭職公投」之議仍未能決定,但近日已經引發反對派內的連場暗戰。在民主黨內,一眾少壯派以及何俊仁派系,不斷在黨內「做工作」,游說黨員支持「辭職公投」,並且指責黨內溫和派如張文光等民主立場不夠堅定、是「投降派」云云,以爭取建議在黨員大會通過,讓他們有機會成功上位。但溫和派也不會束手待斃,同樣發動支持者反制少壯派,明爭暗鬥日益激烈,最終不論結果如何都將引發民主黨內的嚴重分裂。

至於其他反對派政黨也是各懷鬼胎,民協早已表示不支持「辭職公投」,民協馮檢基這個前「飯盒會」召集人,甚至被排除在八人工作小組之外。而一直大力攻擊何俊仁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自然不會參與其中,近日更不斷邀約傳媒訪問,借此批評何俊仁「逆其道而行」,在宣布建議的當日才告知其他反對派政黨,根本不利於反對派的團結。他又說,新民主同盟還未決定是否幫何俊仁助選,要留待執委會決定,其中最主要考慮的是時間和資源。即是說,不會支持何俊仁。不過,曹操都有知心友。社民連、「人民力量」正是最大力支持何俊仁辭職的政黨,連何俊仁都承認在反對派內,「尤其社民連非常支持,好熱心」。

激進派的算盤很簡單,他們一直希望再打「公投牌」,挑動社會的政治爭議,令之後的選舉可以在泛政治化的環境下進行,有利他們選情。但汲取了上次慘痛經驗,他們不願意再自行發動。現在有人「自告奮勇」,激進派一個議席都不必交出,就可以製造一場政治行動,自然是大力支持,並且聯同民主黨內的少壯派裡應外合,以促成其事。至於梁家傑、李卓人,則一切以金主指示為依歸,暫時未有很強烈的意向。可以預期,這一場「辭職公投」的爛騷,將令反對派各陣營的裂痕更深。

相關新聞
引入《國家安全法》建議應先作深入研究 (2015-01-23)
廉署追查「黑金」賄賂議員案 黎智英插翼難飛 (2015-01-23)
廿四味:反對派策動「流會」只會吊死自己 (2015-01-23)
「港獨」危害國家利益 依法治港到了關鍵時刻 (2015-01-23)
施政報告重法治促發展 (2015-01-23)
「辭職公投」引發反對派暗戰 (2015-01-23)
「港獨」借「佔中」擴散 (2015-01-23)
西方走廊:高鐵改寫世界經濟版圖 (2015-01-23)
劉夢熊對人大「8.31決定」的無理批評違反基本法常識 (2015-01-22)
黎智英「踢保」只會被絞索套得更緊 (2015-01-22)
對「港獨」亮出紅線不僅僅是政府責任 (2015-01-22)
揚清激濁:堅決反對「港獨」 謀求均衡發展 (2015-01-22)
雪泥鴻爪:把握機遇 落實普選 (2015-01-22)
中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正面睇 (2015-01-22)
施政報告青年措施值得支持 (2015-01-22)
施政報告實事求是 明智抉擇邁向普選 (2015-01-21)
「佔中」的底牌就是赤裸裸的「港獨」 (2015-01-21)
廿四味:「踢保」逃不了刑責 反暴露膽怯心虛 (2015-01-21)
施政報告「重法治」遏「港獨」 為港掌機遇作抉擇 (2015-01-21)
「建設香港 報效祖國」天經地義 (2015-0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