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獨家報道:《學苑》再煽「港獨」 各界疾呼煞歪風


放大圖片

■梁振英在施政報告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煽動「港獨」,指出香港社會對此必須予以警惕和阻止。資料圖片

1月號刊更激文章 鼓動「革命」對抗中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特首梁振英早前公開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煽動「港獨」,有關學生砌辭狡辯指自己只是「講獨」而非搞「港獨」,但其即將出版的刊物卻再度暴露其煽動「港獨」的野心。本報昨日獲悉,《學苑》於其1月號再刊登「港獨」文章,提出「要不就負隅一戰,奮起革命,要不就屈從一統,淪為奴才」的思想,要「向中共宣戰」。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批評,《學苑》煽動市民搞對抗,激化社會矛盾,越走越錯,港大校方以前校友都必須發聲阻止這歪風(見另稿)。

香港文匯報昨日獲悉,《學苑》1月號名為《本土革命 誓守族群》的文章,通篇都在宣揚「港獨」意識,無的放矢地指罵中央政府,圖以誇張失實、無根無據的言辭去挑動港人恐懼,以博得港人對「港獨」的支持。

恐嚇「滅族」 宣揚暴力

該文章「恐嚇」港人稱,「港人面臨滅族,只有一場徹底的本土抗赤革命,方可自救」,「要不就負隅一戰,奮起革命,要不就屈從一統,淪為奴才」,又以「邪教式」口吻渲染「怯懦只會招致滅亡,永不超生」,故要「向中共宣戰」。

除了不斷煽動「港獨」意識,該篇文章更歌頌暴力,表示「以武抗暴就是唯一選擇」,又指向警方投擲磚頭、以鐵馬衝擊立法會是「暴亂公民權」,是在「公民權利的理性實踐」,這種指鹿為馬的激進思維令人震驚。

文章又稱,「群眾革命本來就是集體衝動」,又指隨着香港社會上開始有人塗鴉牆壁、焚毀公物,「當另類抗爭成為常態,常態成為群眾習慣,港人抗爭思維也就得以『昇華』,對武力的接納也會相對提高」,相信「今日焚毀,明日縱火」的激進主義將會是「下一場革命前夕的烽煙」。

聲稱「港獨」「大可探討」

一邊繼續刊登「港獨」文章的同時,《學苑》的副總編輯陳雅明就在評論部分發表《最後一代香港人》中,繼續狡辯,稱《學苑》編委早前撰寫「港獨」文章不是「搞港獨」,而是「發現香港從來沒有相關討論」,所以覺得「應有討論港獨的自由」,並聲稱「港獨」「大可探討」。

雖說自己沒有主張「港獨」,但字裡行間卻一再出現反對別人反「港獨」的訊息,當中就寫到「某些泛民人士又急着明哲保身,極速跟『港獨』劃清界,失去應有的思考能力,回應失當」,其司馬昭之心已是路人皆見。

除了大「談」港獨,該篇文章更散播極端意識,寫到於網上看到「『佔領運動後,香港年青人可以怎樣生存下去?』,而答案是︰『忍受或自殺』」,又指「真正有理想,對社會有抱負的青年,又怎會對執政政府的惡行視若無睹,苟活世上?」

不容特首享「言論自由」

此外,陳雅明更公然在評論中打壓梁振英的言論自由,寫到「梁振英以為自己跟《學苑》一樣,有言論自由講任何議題或批評任何人」,直言他不可以和學生報「相提並論」,言語之間極盡霸道,一再暴露《學苑》立場偏頗激進、容不下他人意見的「一言堂」問題。

《學苑》總編輯袁源隆昨晚向本報記者確認將會刊登上述兩篇文章,並表示會於本周內出版。被問到為何會刊登有關文章時,他稱因文章「有其理據」,且「尊重」言論自由,故予以刊登。但當記者追問文章有甚麼「理據」時,他則表示「不想回應」,着公眾「自行判斷」,又稱這不是「港獨」文章,但到底是不是亦交由公眾判斷。

《學苑》在本報查詢完畢後,就於昨夜約10時急急上載最新的1月號於網上。

相關新聞
本報獨家報道:《學苑》再煽「港獨」 各界疾呼煞歪風 (圖)
《學苑》最新刊登內容(部分)
特首:護主權批「港獨」職責所在 (圖)
政教界斥《學苑》:陷香港於不義
普選方案優化 不能代下屆政府決定 (圖)
林鄭:過半數「出閘」做法穩妥合理
廿三條立法討論非「施壓」
特稿:政改或「凍過水」 林鄭:誓堅持到底 (圖)
特寫:「落區」派傳單 譚笑言「有興趣可幫手」
經民聯:市民憂無普選損經濟民生 (圖)
團結基金研政改供社會參考 (圖)
組研究團隊獻策施政 (圖)
民陣遊行拒組百糾察敗訴
反對派宜把握機會 勿令市民失落普選
狄志遠抨鴿黨:不肯接受批評
解款車跌錢案 官斥大班人犯法無法無天 (圖)
火燒鐵皮屋劏房 驚現帶傷痕焦屍 (圖)
海關揭水客帶貨「真出假入」
警搗「非洲幫」毒販 拘6人檢600萬元 (圖)
小販踢傷食環職員 遭政府索償逾百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