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民聯:市民憂無普選損經濟民生


放大圖片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坦言,香港市民不希望繼續做「花生友」,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在經民聯昨日舉行的「第二輪政改諮詢座談會」後,經民聯主席梁君彥表示,根據他們收集到的意見反映,香港市民都認為倘特首普選無法落實,將對經濟民生都有重大損害。副主席林健鋒坦言,香港市民不希望繼續做「花生友」,特首選舉時只能在家中看電視直播,希望可以去投票。他指反對派倘否決政改方案,「後果自負。」

梁君彥認同提委會組成不變

梁君彥在昨日的座談會後指出,他們與香港市民及專業界別溝通後,發現很多人都擔心特首普選倘無法落實,對香港經濟、民生都有很大的損害,「目前我們會繼續和業界、區議員等溝通,初步我們認為提名『入閘』有取票上限,讓更多人參與,同時提高當中的透明度也是好事。我們會在較後時間向特區政府提交全面的回應。」

他強調,經民聯認同提名委員會的組成維持不變,即按照現行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共38個界別分組組成,「入閘」門檻可以降至100名,並設有提名上限,讓更多有志者「入閘」,但「出閘」須得到過半數提名委員會委員的支持,並提供適當平台,讓所有「入閘」的參選人,有公平的機會解釋其政綱及理念,爭取支持,同時可提高選舉的透明度。

林健鋒補充,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能隨意修改,而任何程序上的改變都要經「政改五步曲」,才能成為法例,將來才可以依法進行。他們初步認為提名委員會應按照以往選舉委員會組成,即四大界別38個界別分組保持不變。

林健鋒強調,中央對香港普選的承諾是莊嚴的,並會根據有關承諾推行普選,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也是一個莊嚴的決定,但「現在反對派大多無理猜疑,這樣香港無法向前走。經民聯和很多市民都希望,香港普選大路可以走前一大步。」

林健鋒:市民不願再做「花生友」

他強調,在昨日座談會上的討論,及近期不同機構就政改的民調結果,所顯示的民意都非常清晰,就是普羅大眾都希望能夠在2017年以一人一票選出自己的行政長官,「市民不希望繼續做『花生友』,只能在家中看電視直播,希望可以去投票。」

林健鋒坦言,他明白要達成共識並不容易,經民聯不時與反對派溝通,游說和爭取他們支持政改方案,希望他們把握時機聚焦討論,不要糾纏在無謂的爭拗及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很多市民都向反對派警告,要為否決方案『自負後果』。」

相關新聞
本報獨家報道:《學苑》再煽「港獨」 各界疾呼煞歪風 (圖)
《學苑》最新刊登內容(部分)
特首:護主權批「港獨」職責所在 (圖)
政教界斥《學苑》:陷香港於不義
普選方案優化 不能代下屆政府決定 (圖)
林鄭:過半數「出閘」做法穩妥合理
廿三條立法討論非「施壓」
特稿:政改或「凍過水」 林鄭:誓堅持到底 (圖)
特寫:「落區」派傳單 譚笑言「有興趣可幫手」
經民聯:市民憂無普選損經濟民生 (圖)
團結基金研政改供社會參考 (圖)
組研究團隊獻策施政 (圖)
民陣遊行拒組百糾察敗訴
反對派宜把握機會 勿令市民失落普選
狄志遠抨鴿黨:不肯接受批評
解款車跌錢案 官斥大班人犯法無法無天 (圖)
火燒鐵皮屋劏房 驚現帶傷痕焦屍 (圖)
海關揭水客帶貨「真出假入」
警搗「非洲幫」毒販 拘6人檢600萬元 (圖)
小販踢傷食環職員 遭政府索償逾百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