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宗暴力事件 涉鍵盤煽風


放大圖片

■藍絲帶成員容易成為暴徒的攻擊對象。圖為2014年10月4日「藍絲帶運動」啟動禮。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在去年違法「佔中」期間,反對派不但公開煽動違法「佔領」,而且利用社交網絡平台,包括港人常用的Facebook、Twitter、WhatsApp和「XX討論區」,還有一度「竄紅」的Firechat,以及CloudFlare和Code4HK等通訊程式等等,在網上公然鼓吹暴力訊息。由於網絡訊息散播速度極快而且範圍廣泛,許多人在「一呼百應」下進行暴力衝擊活動,對香港的社會穩定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

去年9月26日晚,「雙學」突然發動衝擊政府總部時,學聯就在網上散播煽動性呼籲,要求市民增援及衝入「公民廣場」,並稱「如果因擔心刑責而不走進公民廣場,也可以在外反包圍警方」。可以說,網絡上的有關衝擊呼籲,是事態走向急劇惡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去年10月14日龍和道發生嚴重衝突前,「高X討論區」一度熱烈討論龍和道的「戰略價值」,有人呼籲支持者晚上到龍和道「集合」,然後「巧合地唔小心走出馬路」,以堵塞馬路阻止政府總部人員上班。在衝突發生前後,Facebook及Firechat等社交平台更是用「現場直播」的方式散布消息。

「1017光復十字路」事件

其實,在「佔領」期間的多次暴力活動中,都可見到一些激進組織在網上煽動的影子。在10月17日警方在白天完成對旺角「佔領區」的清障行動後,有人在網上呼籲「反攻旺角」、「十二點光復十字路」(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處),由於有數千響應者參與衝擊,至18日凌晨,旺角彌敦道一段再遭違法者強行霸佔。

「1119衝擊立法會」事件

在11月19日晚發生的立法會大門遭暴徒破壞事件,就是有人在網上造謠,指立法會將於次日審議被稱為「網絡23條」的《版權修訂條例》。當晚深夜,數十名戴口罩及眼罩的人響應網上號召,突然用鐵馬、石塊衝擊立法會,並砸毀大樓玻璃門。警方在兩天後拘捕了熱血公民成員、綽號「法國佬」的張珈衍,他涉嫌刑事毀壞罪被捕。

在警方協助執行法庭清障令期間,激進組織又在網上煽動示威者自製盾牌、護手等裝備進行對抗,甚至教人製作汽油彈來對抗警方。

部分與反對派組織有聯繫的關連者亦在其社交網站的個人網頁上發布一些資料,內容包括一些組織激進行動的隱密方法及成員之間的聯繫方式,試圖減低因策劃、參與非法行動而被拘捕的機會。

其實,在網上鼓吹暴力的所謂「鍵盤戰士」也難逃法律追究。例如,被支持者稱為「國師」的「香港城邦論」鼓吹者陳雲,在「佔領」期間也多次在網上發布支持「佔旺」的言論。11月29日,他在fb上宣揚暴力言論,呼籲佔領者「轉守為攻」,指「人民戰爭正式開打!各方人馬匯集攻擊」,並煽動說:「旺角成為特務兵團的越南戰爭泥沼。香港國民要大勝特務兵,請用這六個旺角巷戰要訣:消耗、偽裝、掩護、埋伏、突擊、快閃。打勝了仗,香港由我們統治。」在今年1月19日,陳雲也被警方要求到灣仔警察總部接受調查及拘捕,罪名是「涉及召集及組織未經批准的非法集結」。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科罪組升格 嚴查網上煽暴 (2015-02-02) (圖)
多宗暴力事件 涉鍵盤煽風 (2015-02-02) (圖)
特稿:網上暴力可控「刑事恐嚇」 (2015-02-02)
話你知:追查電腦罪案 機構兩度易名 (2015-02-02)
反對派「踩場」爆衝突傷六警 (2015-02-02) (圖)
逾萬二人簽名撐設「辱警罪」 (2015-02-02) (圖)
五團體巡遊籲齊心 普選必「通」 (2015-02-02) (圖)
市民心聲:「等普選17年 拒溝通全港輸」 (2015-02-02) (圖)
民陣遊行冷清 政府籲理性凝共識 (2015-02-02) (圖)
遊行訴求紛亂 竟見「爭野豬生存權」 (2015-02-02)
監警會4委員視察遊行 (2015-02-02)
政改忌「虛無縹緲」 林煥光籲向前行 (2015-02-02) (圖)
AV仁反口 想提早辭職玩公投 (2015-02-02)
湯家驊:口舌爭無助政制前行 (2015-02-02)
諉過「基數大」 陳文敏圖卸責 (2015-02-02) (圖)
2014年RAE中不符「陳文敏基數定律」學科 (2015-02-02) (圖)
陳文敏謬論大拆解 (2015-02-02)
特稿:照出「學者」「妖貌」 媒體「選擇性失明」 (2015-02-02) (圖)
各界批任建峰謀選舉濫用法治 (2015-02-02) (圖)
不容爭辯:釋法權屬人大 是最高也是最終 (2015-0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