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踩場」爆衝突傷六警


放大圖片

■少數激進反對派昨發動支持者(圖右)到場滋擾,先在街站前聚集「打對台」,並不斷粗言指罵李偲嫣(圖左),情況混亂。 彭子文 攝

少數激進者粗言辱罵 挑釁「撐警」簽名街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正義聯盟」及「撐警大聯盟」昨日在大埔墟港鐵站外設置街站,要求盡快設立「辱警罪」,並徵集市民簽名。不過,「熱血公民」和「本土民主前線」等少數激進反對派發動支持者到場滋擾,先在「正義聯盟」街站前聚集「打對台」,不斷向「正義聯盟」義工和參與簽名的市民指罵,情況混亂,其間警方出示黃旗警告。其後「熱血公民」等人更與警員爆發衝突,混亂期間,警員一度向在場示威者展示伸縮警棍和胡椒噴霧,事件中有6名警務人員及一名男子受傷。警方亦拘捕3名男子,並譴責破壞法紀行為。

「正義聯盟」及「撐警大聯盟」近20人昨日在大埔設置街站,收集市民簽名,要求盡快設立「辱警罪」。工作人員於下午1時多已到場,與警方協商後,簽名街站設於大埔墟港鐵站近新達廣場的行人路。下午2時許,「熱血公民」和「本土民主前線」約幾十名示威者手持旗幟到場,並開始在「正義聯盟」街站前聚集,向「正義聯盟」義工和簽名市民大聲指罵,聲言反對設立「辱警罪」。在場警員則在雙方之間築起人牆和拉膠帶分隔人流,形成「楚河漢界」。

「法國佬」煽簽粗口 與警對峙

約下午2時45分,「正義聯盟」及「撐警大聯盟」召集人李偲嫣現身,「熱血公民」和「本土民主前線」成員情緒隨即高漲,不斷以粗口辱罵,又高舉不文手勢,雙方隨即展開罵戰。其間,部分「熱血公民」和「本土民主前線」成員在雙方街站間的狹窄通道不斷穿梭,「熱血公民」成員綽號「法國佬」的張珈衍更一度呼籲在場支持者到「正義聯盟」街站簽上粗口字句,支持者一擁而上,在場警員隨即分隔,並舉起寫有「警察封鎖線,不得超越」的黃旗警告。「熱血公民」和「本土民主前線」成員和支持者約百人一直與警員對峙,並時有口角。

疑擲水樽 300人推撞女警被困

約下午5時半,現場懷疑有人拋擲水樽,「熱血公民」和「本土民主前線」一方的示威者隨即與警員爆發衝突,「戰線」也由行人道擴至對出的達運道,警方估計現場達300人。雙方互相推撞,有便衣女警在人堆中動彈不得,要由其他警員攙扶離開。混亂期間,警員向在場示威者展示伸縮警棍和胡椒噴霧,又不斷警告在場人士正違反法例,可能會被檢控。有示威者倒地報稱受傷,亦有示威者被警員用腳壓住方被制服。

示威者其後不斷在達運道以至巴士總站遊走。每逢得知有人被警方拘捕時,大批戴上口罩的示威者衝上前指罵。而部分看不過眼的市民出言批評,就發動其他示威者包圍,即使市民正由警員護送離開,也一大夥追上前指罵,李偲嫣亦需由警員護送上警車,方能離開現場。

衝突期間,達運道被迫封閉,區內屋苑和公司的穿梭巴士未能上落客,港鐵站的新達廣場出入口也只可進站,不可出站。示威者於晚上7時半左右才陸續散去。其後,一批「熱血公民」成員晚上在大埔警署外聚集,要求警方放人。

拘3男 涉襲警阻差傷人

在事件中,警方共拘捕3名分別13歲、22歲及39歲男子,涉嫌襲警、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傷人、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及普通襲擊,並會繼續調查事件,不排除有進一步拘捕行動。而事件有6名警員及1名男子受傷。

警方昨晚譴責示威者破壞法紀的行為,重申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警方指,一貫以來的政策是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理性的公眾活動,同時亦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如有任何違法行為,警方會果斷執法,以維持公共秩序及保障公共安全。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科罪組升格 嚴查網上煽暴 (2015-02-02) (圖)
多宗暴力事件 涉鍵盤煽風 (2015-02-02) (圖)
特稿:網上暴力可控「刑事恐嚇」 (2015-02-02)
話你知:追查電腦罪案 機構兩度易名 (2015-02-02)
反對派「踩場」爆衝突傷六警 (2015-02-02) (圖)
逾萬二人簽名撐設「辱警罪」 (2015-02-02) (圖)
五團體巡遊籲齊心 普選必「通」 (2015-02-02) (圖)
市民心聲:「等普選17年 拒溝通全港輸」 (2015-02-02) (圖)
民陣遊行冷清 政府籲理性凝共識 (2015-02-02) (圖)
遊行訴求紛亂 竟見「爭野豬生存權」 (2015-02-02)
監警會4委員視察遊行 (2015-02-02)
政改忌「虛無縹緲」 林煥光籲向前行 (2015-02-02) (圖)
AV仁反口 想提早辭職玩公投 (2015-02-02)
湯家驊:口舌爭無助政制前行 (2015-02-02)
諉過「基數大」 陳文敏圖卸責 (2015-02-02) (圖)
2014年RAE中不符「陳文敏基數定律」學科 (2015-02-02) (圖)
陳文敏謬論大拆解 (2015-02-02)
特稿:照出「學者」「妖貌」 媒體「選擇性失明」 (2015-02-02) (圖)
各界批任建峰謀選舉濫用法治 (2015-02-02) (圖)
不容爭辯:釋法權屬人大 是最高也是最終 (2015-0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