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湯家驊:口舌爭無助政制前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政改討論陷入僵局,反對派議員表明會否決政改方案,又聲言要求「公民提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昨日批評「泛民」缺乏政治智慧,認為「大聲疾呼推翻人大決定沒有意義」,是把自己逼到無法轉身。他又強調,政改是嚴肅憲制問題,並非口舌之爭,口舌之爭無助政制向前走。他慨嘆立法會已經沒有溫和派,期望輿論迫使反對派返回談判桌,與中央溝通。

對於特區政府表示,任何能夠爭取反對派支持政改方案的事都樂意去做,湯家驊形容,特區政府的態度是突破。他強調政改並非口舌之爭,不斷強調「北京不可信」無助政制向前走,認為堅持推翻人大決定「建立唔到互信」,雙方重新溝通及互相了解才是不二之門,「殺傷中央、批判中央,我們所受的損傷可能才是最大。」

批「民主派」無政治智慧

做了11年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昨日感言,如今自己很透徹地覺得,「民主派」沒有甚麼人適合從政,「沒有政治智慧,有時有些東西,就算你的決心很強,你都不會講得『這麼死』,令自己無彎轉。我都說要否決,但我否決『8·31』和『泛民』否決『8·31』理由不同。『泛民』否決是將自己逼到牆角,無身轉要否決。」

湯家驊強調,他手上的否決權是他的「唯一政治籌碼」,若今次未能爭取普選特首,亦希望「退而求其次」,能爭取真正普選立法會,取消功能組別,「與其說用輿論逼『泛民主派』對方案投贊成票,不如說這一刻是用輿論逼『民主派』返回談判桌,我希望『民主派』做到。」

湯家驊進一步提出,如果中央承諾2020年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及2022年降低特首候選人「出閘」門檻,他願意先接受2017政改方案。他又聲言,要求中央承諾2020年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並非強人所難,是根據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決定。他認為,特區政府不會因為作出承諾,而失去功能組別的贊成票,因為商界比所有人更加務實,若中央「放行」取消功能組別,「唔相信商界會逆中央之意。」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科罪組升格 嚴查網上煽暴 (2015-02-02) (圖)
多宗暴力事件 涉鍵盤煽風 (2015-02-02) (圖)
特稿:網上暴力可控「刑事恐嚇」 (2015-02-02)
話你知:追查電腦罪案 機構兩度易名 (2015-02-02)
反對派「踩場」爆衝突傷六警 (2015-02-02) (圖)
逾萬二人簽名撐設「辱警罪」 (2015-02-02) (圖)
五團體巡遊籲齊心 普選必「通」 (2015-02-02) (圖)
市民心聲:「等普選17年 拒溝通全港輸」 (2015-02-02) (圖)
民陣遊行冷清 政府籲理性凝共識 (2015-02-02) (圖)
遊行訴求紛亂 竟見「爭野豬生存權」 (2015-02-02)
監警會4委員視察遊行 (2015-02-02)
政改忌「虛無縹緲」 林煥光籲向前行 (2015-02-02) (圖)
AV仁反口 想提早辭職玩公投 (2015-02-02)
湯家驊:口舌爭無助政制前行 (2015-02-02)
諉過「基數大」 陳文敏圖卸責 (2015-02-02) (圖)
2014年RAE中不符「陳文敏基數定律」學科 (2015-02-02) (圖)
陳文敏謬論大拆解 (2015-02-02)
特稿:照出「學者」「妖貌」 媒體「選擇性失明」 (2015-02-02) (圖)
各界批任建峰謀選舉濫用法治 (2015-02-02) (圖)
不容爭辯:釋法權屬人大 是最高也是最終 (2015-0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