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錯失普選機會恐「雙失」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譚志源及劉江華出席工商界政制發展諮詢論壇。 曾慶威 攝

譚志源促反對派尊重民意 八大商會撐政改向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仍不顧社會主流民意,聲言會否決任何「8·31」人大決定框架下的政改方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八大商會主辦的政改論壇時重申,2017年普選機會不容錯失,因為政改一旦否決,下屆特區政府會否重啟政改「說不準」,屆時可能導致香港出現至2022年無法普選特首、同時又無法落實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雙失」局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促請反對派尊重民意,指政府已盡力促成政改,對市民「有交代」,反對派漠視民意否決政改方案,歷史「自有判斷」。

林鄭月娥、譚志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昨日出席由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中國商會,及香港中國企業協會主辦的工商界政改論壇。中總會長楊釗表示,香港工商界支持政改向前邁進,呼籲反對派按主流民意辦事。

處理政改花氣力 影響經濟民生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2017年普選特首令香港行出民主發展一大步,機會不容錯失,強調實現普選可令特首施政更貼近民意,同時也可落實2020年普選立法會,故一旦錯失2017年普選機會,香港將會「雙失」。

她指出,倘政改方案被否決,下屆特區政府會否一上任就重啟富爭議性的政改,實在「說不準」,「按常理來說,現屆政府為處理政改,花了很大氣力,亦令社會出現分歧,消耗不少力量,放在經濟、民生的精力稍為受到影響」。

她直言,2022年是否可實行特首普選,或出現「更好的方案」,「無人能夠保證」,重申實現2017年普選後,香港的民主進展可繼續邁步向前,日後可不斷優化普選制度。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願意以任何形式與反對派溝通,進行游說工作,「政改表決前一刻都唔會放棄」,但前提不能推翻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她促請反對派聆聽民意,並呼籲市民幫忙做游說工夫。至於特區政府會否在政改決議案中,以「法律語言」列明2022年選舉辦法可以優化,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樂意積極探討有關做法。

輸在部分議員 歷史自有判斷

譚志源則說,政改問題縈繞香港多年,去年第四季香港便經歷「黑暗時期」,「是否每隔幾年就要再黑暗呢?」他批評反對派不顧民意,直言對政改獲通過感到悲觀,「機會等於零,現時(反對派)27票中,沒有一票可以『袋住先』」,但他同時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做民意工作,即使政改被否決,政府都可向700萬市民交代,「如果不是輸在民意,而是輸在議會某一部分議員,歷史自然會有判斷」 。

被問到提委會組成是否不可變,譚志源說,倘要新增界別分組,原有的38界別未必願意「忍痛割愛」,認為可待落實普選後再優化制度,屆時可能有較多空間增加中小企、青年等界別。至於候選人數目,林鄭月娥認為,有3名候選人可提高選舉競爭性,令市民有更多選擇。

劉江華則指,反對派應將政改否決權轉化為「領導權」,聽從民意支持政改,在歷史篇章寫下新一頁,相信500萬選民都會感謝他們。他又相信,未來幾個月,社會應互相溝通,平靜討論,政改成事機會較大。

相關新聞
細價樓呎價超2萬 金管局放風加辣遏樓瘋 (圖)
馬雲南下傳授港青創業神技 (圖)
林鄭:錯失普選機會恐「雙失」 (圖)
特首:不能承諾取消功能組別 (圖)
梁振英促勿拉布阻創科局撥款 (圖)
內地春節流行 赴港「年夜飯旅遊」 (圖)
去年底銷貨跌 「佔」禍零售業 (圖)
昂坪360客增一成不加車廂 (圖)
午稱拉縱火疑犯 晚即燒「水貨倉」 (圖)
消防作「綁架故仔」 勒索富商4000萬
假大學「偷相」 淘寶售證書 (圖)
九西擬加一議席 反對派虎視眈眈 (圖)
穗政協籲南沙建「小港澳」社區 (圖)
空氣污染前十 河北仍佔7席 (圖)
本報反「佔中」報道膺好新聞一等獎 (圖)
曼谷商場炸彈爆炸2傷 (圖)
美企海外利潤 臨14%一次過徵稅 (圖)
安倍謀鬆綁自衛隊海外作戰 鋪路解禁集體自衛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