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不能承諾取消功能組別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出席卡羅琳醫學院中國/香港中心成立典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日前提出,如能取消2020年立法會功能組別,可作為考慮支持政改方案的條件並說服其他反對派議員接受政改方案。特首梁振英昨日強調,當局處理政改會按照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亦會努力爭取全體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支持,本屆特區政府不能承諾取消功能組別。「政改三人組」組長、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特別指出,不會在未有基礎下只為爭取反對派幾票,而與議員作任何交易。

梁振英昨日在一個公開場合會見傳媒時被問到,為甚麼特區政府不肯承諾2020年取消功能組別,以換取反對派議員支持。梁振英回應時指出,這不是本屆政府可以承諾的事,他重申特區政府會根據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就政改問題逐步做好香港的政制改革,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他本人都會努力爭取香港市民的支持,亦爭取全體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

他又謂,現時還有約一個多月的諮詢時間聽取各方意見,只要凡是符合香港基本法和「8.31」人大決定及其他人大決定的一些規定,當局都願意多聽意見。

無論甚麼方式 須獲中央任命

被問到民陣日前舉行爭取所謂「真普選」的遊行,人數較預期少的看法時,梁振英則指出,從一些報道知悉,一些參加遊行的青年人不了解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規定,以為香港可以自行決定普選制度。他說,由於普選產生的特首要帶領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行使高度自治,正因香港是一個高度自治的政府,這除沿自本地市民的授權外,更重要是來自中央的額外授權。故此,特首無論以甚麼方式選舉產生,都須得到中央政府的任命。他更提到外界有人誤以為「人大常委會對政改方案是備案」的說法,澄清政改方案須得到人大常委會的批准。

另一方面,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工商界政改論壇時,亦被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問到,特區政府會否以取消2020年立法會功能界別,以換取反對派幾票支持通過政改。劉展灝認為,政府未進行廣泛諮詢的情況下,不應因為與政黨「交易」,貿然取消功能界別。

林鄭:不為爭支持與議員作交易

林鄭月娥回應指,2020年普選立法會須建基於2017年能否普選特首,並須由普選產生的特首決定啟動「政改五步曲」,提出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故現時要求取消2020年功能組別,是言之尚早。她強調,在未有基礎的情況下,不會為爭取反對派幾票支持,與議員作任何交易。

相關新聞
細價樓呎價超2萬 金管局放風加辣遏樓瘋 (圖)
馬雲南下傳授港青創業神技 (圖)
林鄭:錯失普選機會恐「雙失」 (圖)
特首:不能承諾取消功能組別 (圖)
梁振英促勿拉布阻創科局撥款 (圖)
內地春節流行 赴港「年夜飯旅遊」 (圖)
去年底銷貨跌 「佔」禍零售業 (圖)
昂坪360客增一成不加車廂 (圖)
午稱拉縱火疑犯 晚即燒「水貨倉」 (圖)
消防作「綁架故仔」 勒索富商4000萬
假大學「偷相」 淘寶售證書 (圖)
九西擬加一議席 反對派虎視眈眈 (圖)
穗政協籲南沙建「小港澳」社區 (圖)
空氣污染前十 河北仍佔7席 (圖)
本報反「佔中」報道膺好新聞一等獎 (圖)
曼谷商場炸彈爆炸2傷 (圖)
美企海外利潤 臨14%一次過徵稅 (圖)
安倍謀鬆綁自衛隊海外作戰 鋪路解禁集體自衛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