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雲南下傳授港青創業神技


放大圖片

■馬雲昨日來港,與香港青年交流創業心得。他道出創業的三大成功因素:樂觀看未來、永遠不抱怨、堅持超常人,並指人人機會均等。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阿里巴巴前日宣布成立10億港元的「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後,主席馬雲隨即於昨日來港,與香港青年交流創業心得。他道出創業的三大成功因素:樂觀看未來、永遠不抱怨、堅持超常人,並指人人機會均等,不應只抱怨別人成功,但看不到別人背後做什麼。他又認為幻想是「不切實際的,沒有行動的,總是想人家的不對的」,而理想就是一批人堅定向目標進發,創業應該要如此。

身兼「團結香港基金」顧問的馬雲,昨日來港主講該基金會舉辦的創業交流會,吸引大批觀眾到場。他於演說中先解釋了創業的主要成功因素:「有一樣事情,我一定要分享給所有的年輕人。他們一定是很樂觀地看待未來;第二,他們永遠不抱怨,只檢查自己的問題;第三,他們有超越常人的堅持。沒有這些素質,也是走不遠。你首先要相信樂觀。不樂觀的人是不可能創業的。所以我覺得我算是一個樂觀者。」

馬雲解釋指自己就是一個例子:讀書時考重點大學考不上,最後考上了杭州師範大學,但之後發現這也是不錯的,「樂觀就是永遠覺得明天會比今天好。」

「只要樂觀,你便不會抱怨,你便看到機會。」馬雲再以阿里為例,指出當年中國面對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很難出口」,要出口的貨,都要到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但廣交會的席位實在難求。他當時就以這個角度,在網上弄一個廣交會,讓人在網上交易,最終便成功了。

成功者「遠看都很好,近看差不多」

對於現時不少人抱怨社會沒有機會,抱怨所謂的「地產霸權」,馬雲認為大家的機會都是均等的,特別是自己成功後,發現其實人都差不多,「什麼李嘉誠、巴菲特等,其實都是差不多,沒有什麼特別」,更形容一眾成功的人都是「遠看都很好,近看差不多」。

他續說,當世上已有IBM(國際商業機器)、微軟時,世人可能覺得沒可能再有新發展,「但及後又有Netscape,再有雅虎,應該沒有可能再有,但又再有Google。Google以後,大家都以為應該沒有了吧,但再來了Amazon,還有eBay。eBay之後再來了facebook,facebook以後又來了個阿里巴巴。阿里以後,一定還有更多其他的公司,層出不窮,只是你願不願意把你的理想變成現實。」

他再用自己作例子,解釋什麼是堅持:自己開始創業前,找了24人到家中商討,商討了很久之後投票,最後23票都是反對,不過自己堅持要做下去,最後就這樣成功了。

錢不是難題 概念好最難

不過馬雲回想,若自己再次走自己的人生路,會實話實說答大家:不願意再走這條路,因為辛苦得一生人都沒想過,所面對的是多煩惱和多痛苦的。「大家只看到輝煌,不會看到背後的失敗。」這位中國首富之一強調,心理上一定要在無窮無盡的失敗下仍然堅持下去,只有這樣才會成功。

被問到創業面對缺乏資源的問題,馬雲解釋,若不缺乏這個缺乏那個,那就不是創業,但只要你的概念是好的,你會發現,原來這個世界,錢是很多的,所以錢不是難題,有好的想法才是最難。

創業需一批人奮鬥 勿幻想沒行動

對於青年的「夢」,他這樣分析:夢包括夢想、理想、幻想,當中夢想是例如想成為公安,想做什麼,想一想,這些都很正常;而理想就是一批人,有目標,而且這一批人是要有堅定地向目標進發。他強調,創業是一批人一起工作、奮鬥,因為一個人面對這樣多的問題會太累。至於幻想,他就這樣形容:「幻想就是不切實際的,沒有行動的,總是想人家的不對的......我看到太多年輕人,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

相關新聞
細價樓呎價超2萬 金管局放風加辣遏樓瘋 (圖)
馬雲南下傳授港青創業神技 (圖)
林鄭:錯失普選機會恐「雙失」 (圖)
特首:不能承諾取消功能組別 (圖)
梁振英促勿拉布阻創科局撥款 (圖)
內地春節流行 赴港「年夜飯旅遊」 (圖)
去年底銷貨跌 「佔」禍零售業 (圖)
昂坪360客增一成不加車廂 (圖)
午稱拉縱火疑犯 晚即燒「水貨倉」 (圖)
消防作「綁架故仔」 勒索富商4000萬
假大學「偷相」 淘寶售證書 (圖)
九西擬加一議席 反對派虎視眈眈 (圖)
穗政協籲南沙建「小港澳」社區 (圖)
空氣污染前十 河北仍佔7席 (圖)
本報反「佔中」報道膺好新聞一等獎 (圖)
曼谷商場炸彈爆炸2傷 (圖)
美企海外利潤 臨14%一次過徵稅 (圖)
安倍謀鬆綁自衛隊海外作戰 鋪路解禁集體自衛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