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謀鬆綁自衛隊海外作戰 鋪路解禁集體自衛權


放大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先後處決兩名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和後藤健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表示不會向恐怖主義屈服,揚言希望今年立法為自衛隊赴海外戰鬥鬆綁,為行使集體自衛權鋪路,同時允許自衛隊到海外營救被挾持的日本人,又稱不會為行使集體自衛權設置地理限制。若這一計劃成真,將是日本自二戰戰敗至今70年來最大軍事政策變革。

日本首相官邸昨日為人質遇害下半旗致哀,安倍再次譴責ISIL殺害後藤及湯川,表示日本會繼續與國際社會合作反恐,讓ISIL為罪行付出代價,並增加對中東地區的人道援助。不過他強調,日本不可能參加美國牽頭的反ISIL國際聯盟,也未考慮向聯軍提供後勤支援。

稱不設地限 被斥徒增風險

安倍聲稱,沒必要為行使集體自衛權設地理限制,「不是由距離遠近決定是否行使」。他還表示,應規定自衛隊出動行使武力時,須得到國會批准。

人質危機促使日本社會討論應否允許自衛隊到海外營救人質,反對者指,自衛隊到海外作戰只會徒增風險,令日本更易捲入軍事衝突。

上智大學教授中野晃一指出,雖然派自衛隊到海外救人的設想不實際,但安倍可能會以此為切入點,試圖進一步擴大社會對集體自衛權的討論範圍,最終為修改和平憲法鋪路。美國天普大學日本分校亞洲研究總監金斯頓則指出,目前日本人情緒高漲,有利安倍推動有關討論,但當社會冷靜下來,難免會質疑安倍在安保政策上的走向,到底會令日本更加安全,還是把國家推入險境,屆時安倍將必須正面回應這些疑問。

防衛省官員:無能力作戰

有防衛省官員坦言,日本仍欠缺營救人質等任務所需的軍事能力和情報網絡,認為在討論法律上是否可行前,應先關注自衛隊實際能力。前防相小池百合子也承認,日本無能力發動大膽的營救行動,但認為這並非修改法例的前提,她稱:「如果我們沒有準備,就毫無機會。」

另邊廂,被ISIL挾持的約旦空軍機師卡薩斯巴依然生死未卜,約旦政府承諾將盡己所能爭取他獲釋。聯合國安理會前日則譴責ISIL殺害後藤,要求ISIL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 ■共同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細價樓呎價超2萬 金管局放風加辣遏樓瘋 (圖)
馬雲南下傳授港青創業神技 (圖)
林鄭:錯失普選機會恐「雙失」 (圖)
特首:不能承諾取消功能組別 (圖)
梁振英促勿拉布阻創科局撥款 (圖)
內地春節流行 赴港「年夜飯旅遊」 (圖)
去年底銷貨跌 「佔」禍零售業 (圖)
昂坪360客增一成不加車廂 (圖)
午稱拉縱火疑犯 晚即燒「水貨倉」 (圖)
消防作「綁架故仔」 勒索富商4000萬
假大學「偷相」 淘寶售證書 (圖)
九西擬加一議席 反對派虎視眈眈 (圖)
穗政協籲南沙建「小港澳」社區 (圖)
空氣污染前十 河北仍佔7席 (圖)
本報反「佔中」報道膺好新聞一等獎 (圖)
曼谷商場炸彈爆炸2傷 (圖)
美企海外利潤 臨14%一次過徵稅 (圖)
安倍謀鬆綁自衛隊海外作戰 鋪路解禁集體自衛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