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政協籲南沙建「小港澳」社區


放大圖片

■南沙未來發展勢頭高昂,常吸引港澳人士前來參觀。 網上圖片

探索「港人港資港服務」新模式 增強外資信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胡若璋 廣州報道)廣東省廣州市和香港在南沙的合作由來已久,但一直未有較大突破和進展。廣州政協港澳僑台外事委員會昨日下發的廣州「兩會」發言材料直指穗港澳服務業合作仍存在合作觀念意識差異、體制障礙等五大問題。該委員會同時建議,應該在南沙設立穗港澳服務業核心發展區,先行先試打造一個「小港澳」社區,探索「港人、港資、港服務」的開發運營新模式。增強外資和大體量項目對南沙的信心。

南沙國家新區在自貿區正式獲批前兩年就已成立,但一直被指政策落實過少,未能真正吸引粵港兩地投資商的注意。在廣州市政協第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二日的大會發言環節,廣州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的委員們,直接指出了在南沙新區穗港澳服務業合作中,仍然存在合作觀念意識差異、體制障礙、合作結構有待優化、行政效能不高、高端人才短缺的問題。

該委員會引用香港貿發局的調查結果顯示,廣州企業使用香港公司服務的比例佔40%以上,但許多港澳服務提供者,仍然對內地市場認識不足。而內地企業物流總支出中,也只有約3%由第三方物流公司承擔,遠低於發達國家。

港澳服務商內地市場認識不足

此外,由於廣州的管理標準、服務規範等尚未完全和發達國家接軌,國外及港澳台地區的專業服務機構或人員,在廣州開展不了業務,使得粵港澳全面合作的優勢互補效應無法充分溢出。與此同時,境外商業機構及企業註冊門檻高、審批周期長,香港匯豐集團負責人曾表示,他們從省級轉到市級註冊時,遇到系統銜接不暢,信息不透明等問題。

支持穗企通過香港「走出去」

該委員會也指出,應在穗金融創新服務區建設「穗港澳金融中心」,並成立聯合建設和發展運營實體,開展QDII2試點、自貿區「貨物進出自由、投資自由」對外匯管理服務等。另一方面,要主打商貿、會展旅遊合作品牌,加強穗港澳會展旅遊業界的交流合作,鼓勵港澳會展企業通過落戶投資、跨境交付等多種形式在廣州經營展覽業務。還應增加財政配套資金扶持力度,爭取中央、省級的政策支持,支持廣東企業通過香港「走出去」。

設立南沙穗港澳服務業合作核心發展區,也是主要建議。該委員會提議,可考慮採取合租持股共同開發與劃出部分土地租賃建設經營相結合的方式,先行打造一個「小港澳」社區,探索「港人、港資、港服務」的開發運營新模式。與港澳服務推廣機構、投資促進機構及大型商會組織,聯合建立國際性招商平台,引進上規模的國際合作實體項目落戶南沙,增強外資投資南沙的信心。

相關新聞
細價樓呎價超2萬 金管局放風加辣遏樓瘋 (圖)
馬雲南下傳授港青創業神技 (圖)
林鄭:錯失普選機會恐「雙失」 (圖)
特首:不能承諾取消功能組別 (圖)
梁振英促勿拉布阻創科局撥款 (圖)
內地春節流行 赴港「年夜飯旅遊」 (圖)
去年底銷貨跌 「佔」禍零售業 (圖)
昂坪360客增一成不加車廂 (圖)
午稱拉縱火疑犯 晚即燒「水貨倉」 (圖)
消防作「綁架故仔」 勒索富商4000萬
假大學「偷相」 淘寶售證書 (圖)
九西擬加一議席 反對派虎視眈眈 (圖)
穗政協籲南沙建「小港澳」社區 (圖)
空氣污染前十 河北仍佔7席 (圖)
本報反「佔中」報道膺好新聞一等獎 (圖)
曼谷商場炸彈爆炸2傷 (圖)
美企海外利潤 臨14%一次過徵稅 (圖)
安倍謀鬆綁自衛隊海外作戰 鋪路解禁集體自衛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