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西擬加一議席 反對派虎視眈眈


放大圖片

■消息人士透露,九龍西選區將增加1席,據悉,反對派正密謀如何利用手上的「剩餘票」,爭取最多席位。圖為2012立法會選舉論壇,民建聯蔣麗芸團隊(左)與「人民力量」黃毓民名單針鋒相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當下社會各界對政改討論仍爭持不下,但本港各路「政治人」已摩拳擦掌,積極為今年區議會選舉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作部署。有消息人士透露,鑑於有些區份人口分布情況已出現明顯變化,當局計劃為立法會地區直選的議席分布安排進行「執位」,初步構思,將會刪除港島區1個議席,由目前7席減至6席。而騰出來的1席,將會加到居住人口持續上升的九龍西區,令九龍西的席位,由5席增至6席。據悉,反對派正密謀如何利用手上的「剩餘票」,爭取最多席位。

消息人士指出,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數目的分布,主要以該區的居住人口數目多寡作為「藍本」來劃分。過去,九龍西亦曾經因人口數目不足,需要減少1個議席。「若大家不善忘的話,民協馮檢基就曾因為議席減少,未能成功連任。苦等4年後,當九龍西人口數目回升,議席數目增加,馮檢基才可以重返議會。」至於今次的議席檢討安排,消息人士表示,亦完全是因為人口分布出現明顯的改變,背後並無任何政治因素。

挖空心思用盡「剩餘票」

但是,有政界人士就透露,作為選舉「老手」的反對派,一直都有留意香港各區人口變動走勢,早已對人口出現較大變化的區份「虎視眈眈」,挖空心思研究如何「盡用」陣營內的「剩餘票」,爭取最多議席。

港島減一席 民記或失守

就以港島區為例,該名政界人士分析指,港島區現有7席,民主黨、公民黨、民建聯、新民黨各佔1席;其餘3席,就由工黨、工聯會、自由黨,以及民建聯、民主黨及公民黨另一張名單角逐。一旦減少1席,情況將會相當混亂。有指反對派估算,2012年立會選舉反對派配票失準,才令民建聯成功取得2席。若反對派下屆能夠善用「選民比例」的話,以六成選票理應有機會獨取4席,建制派只能取得2席。

「法政思匯」偷步攻美孚

政界人士又表示,2012年立法會選舉,民協在九龍西「高票」落敗,若未來九龍西由現時的5席增至6席的話,以「地區政黨」民協的實力,民協候選人有可能「順利」入局。

但他又強調,該「如意算盤」能否打得響仍存變數,因為,被指是公民黨B隊的「法政思匯」召集人任建峰,近期在中產聚集的美孚一帶頻頻落區與街坊接觸,地區人士形容任建峰已經「偷步展開選舉工程」。因此,兩區的議席分布「稍為」調動的話,將直接影響到反對派的政治版圖。

至於新界東、新界西和九龍東區,由於人口未有很大改變,議席將會維持不變,分別為:九龍東5席、新界西9席、新界東9席。

相關新聞
細價樓呎價超2萬 金管局放風加辣遏樓瘋 (圖)
馬雲南下傳授港青創業神技 (圖)
林鄭:錯失普選機會恐「雙失」 (圖)
特首:不能承諾取消功能組別 (圖)
梁振英促勿拉布阻創科局撥款 (圖)
內地春節流行 赴港「年夜飯旅遊」 (圖)
去年底銷貨跌 「佔」禍零售業 (圖)
昂坪360客增一成不加車廂 (圖)
午稱拉縱火疑犯 晚即燒「水貨倉」 (圖)
消防作「綁架故仔」 勒索富商4000萬
假大學「偷相」 淘寶售證書 (圖)
九西擬加一議席 反對派虎視眈眈 (圖)
穗政協籲南沙建「小港澳」社區 (圖)
空氣污染前十 河北仍佔7席 (圖)
本報反「佔中」報道膺好新聞一等獎 (圖)
曼谷商場炸彈爆炸2傷 (圖)
美企海外利潤 臨14%一次過徵稅 (圖)
安倍謀鬆綁自衛隊海外作戰 鋪路解禁集體自衛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