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昂坪360客增一成不加車廂


放大圖片

■昂坪360公布,去年的入場人次錄得逾183萬,客量按年增加約一成。 袁楚雙 攝

缺地建中轉站載量未滿 延線論走線言之尚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文森)昂坪360昨日公布,去年的入場人次錄得逾183萬,客量按年增加約一成,昂坪360董事總經理關敏怡寄望,新一年旅客數量有單位數增長,又指增加纜車數量的改動工程缺地興建中轉站,加上載客量未達上限,暫無意新增車廂。對於有報道指政府與昂坪360計劃延線至大澳,她指計劃目前只是初步接觸階段,論及走線實屬言之尚早,公司對計劃持開放態度。

昂坪360去年接待逾183萬人次,客流量按年增加約10.9%,當中逾一半旅客來自歐美及亞洲各國,內地及澳門客佔逾三成,不足兩成本地居民曾到訪;另一方面,新加坡、韓國及馬來西亞分別為錄得最高客量增長的國家,增幅分別為72%、68%及60%。

「佔中」時客量跌

去年「佔中」發生期間,昂坪360亦受到影響,旅客升幅一度放緩,亦曾經錄得跌幅,當中以廣東省一帶及東南亞的旅客較顯著減少,至12月旅客量方回穩,關敏怡認同內地市場有發展空間,但亦會針對其他地區作出推廣,希望來年旅客量可有單位數增長。

被問到未來會否因應客量上升而增加纜車數量,關敏怡表示,加纜車涉及中轉站設計,牽涉土地規劃,但面對缺地問題,加車廂會有困難。她續指目前每日接待的旅客人次約為5,300名,但所有纜車的日均最高容客量總和可達1.95萬人次,故她認為即使增加一倍旅客量仍可應付。

故障停駛零紀錄

昂坪360亦公布,去年因天氣惡劣而全日或半日停駛的日數有3.5日,有21次因天氣影響停駛逾半小時,因機件故障而停駛逾15分鐘的事故則錄得零紀錄。

早前有報道指政府與昂坪360正研究興建纜車延線,將現時的終點站昂坪總站延至大澳,消息指倘若計畫落實,路線有機會由昂坪總站東面向下行,途經北大嶼山郊野公園抵達新總站大澳。

關敏怡昨日回應道,有關的纜車延線計劃目前仍與政府進行初步磋商,走線、興建日期、甚至建築成本等細節現階段談言之尚早,公司對計劃保持開放及中立態度。她又指,新延線仍需考慮發展與保育之間的平衡,及纜車系統的承受力,因此需要多聽各方意見再下定論。大澳商戶普遍歡迎纜車延線,認為有助帶動旅客;惟當地居民擔心,現時大澳假日旅客量接近飽和,導致交通擠塞,政府應思考如何疏導人潮。

相關新聞
細價樓呎價超2萬 金管局放風加辣遏樓瘋 (圖)
馬雲南下傳授港青創業神技 (圖)
林鄭:錯失普選機會恐「雙失」 (圖)
特首:不能承諾取消功能組別 (圖)
梁振英促勿拉布阻創科局撥款 (圖)
內地春節流行 赴港「年夜飯旅遊」 (圖)
去年底銷貨跌 「佔」禍零售業 (圖)
昂坪360客增一成不加車廂 (圖)
午稱拉縱火疑犯 晚即燒「水貨倉」 (圖)
消防作「綁架故仔」 勒索富商4000萬
假大學「偷相」 淘寶售證書 (圖)
九西擬加一議席 反對派虎視眈眈 (圖)
穗政協籲南沙建「小港澳」社區 (圖)
空氣污染前十 河北仍佔7席 (圖)
本報反「佔中」報道膺好新聞一等獎 (圖)
曼谷商場炸彈爆炸2傷 (圖)
美企海外利潤 臨14%一次過徵稅 (圖)
安倍謀鬆綁自衛隊海外作戰 鋪路解禁集體自衛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