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氣污染前十 河北仍佔7席


放大圖片

■霧霾天氣與晴朗天氣中的故宮拼版圖。 資料圖片

環境保護部:66城市污染物濃度超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環境保護部昨日發佈2014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和直轄市、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共74個城市空氣質量狀況,其中66個城市污染物濃度超標。數據顯示,京津冀區域13個地級以上城市中,有11個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有8個城市排在前10位,區域內PM2.5年均濃度平均超標1.6倍以上。

據悉,去年全年空氣質量相對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別是保定、邢台、石家莊、唐山、邯鄲、衡水、濟南、廊坊、鄭州和天津,上述10個城市中,7個屬於河北省。

珠三角平均達標298天質量最優

據了解,珠三角區域城市空氣質量最優,平均達標天數為298天。空氣質量相對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別是海口、舟山、拉薩、深圳、珠海、惠州、福州、廈門、昆明和中山,其中有4個城市位於廣東省。環保部文件顯示,去年海口、拉薩、舟山、深圳、珠海、福州、惠州和昆明8個城市的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 等6項污染物年均濃度均達標,其它66個城市存在不同程度超標現象。

京津冀區域13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為156天,比74個城市平均達標天數少85天,超標天數中以PM2.5為首要污染物天數最多。長三角區域25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為254天,比74個城市平均達標天數多13天,超標天數中以PM2.5為首要污染物天數最多。珠三角區域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為298天,比74個城市平均達標天數多57天,重度污染天數比例為0.4%,超標天數中以臭氧(O3)為首要污染物天數最多。

大氣污染三難題

另據介紹,與2013年相比,74個城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例由8.6%下降為5.6%,下降3%。不過,環保部指出,目前中國大氣污染形勢依然嚴峻。首先,三大重點區域仍是空氣污染相對較重區域。二是複合型污染特徵突出。傳統的煤煙型污染、汽車尾氣污染與二次污染相互疊加,部分城市不僅PM2.5和PM10超標,臭氧(O3)污染也日益凸顯。三是重污染天氣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環保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環境保護部將深入貫徹《大氣十條》,充分發揮空氣質量監測數據的先行和引導作用,加強監測數據質量管理、做好空氣質量排名和信息公開、加強預報預警工作,推動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相關新聞
細價樓呎價超2萬 金管局放風加辣遏樓瘋 (圖)
馬雲南下傳授港青創業神技 (圖)
林鄭:錯失普選機會恐「雙失」 (圖)
特首:不能承諾取消功能組別 (圖)
梁振英促勿拉布阻創科局撥款 (圖)
內地春節流行 赴港「年夜飯旅遊」 (圖)
去年底銷貨跌 「佔」禍零售業 (圖)
昂坪360客增一成不加車廂 (圖)
午稱拉縱火疑犯 晚即燒「水貨倉」 (圖)
消防作「綁架故仔」 勒索富商4000萬
假大學「偷相」 淘寶售證書 (圖)
九西擬加一議席 反對派虎視眈眈 (圖)
穗政協籲南沙建「小港澳」社區 (圖)
空氣污染前十 河北仍佔7席 (圖)
本報反「佔中」報道膺好新聞一等獎 (圖)
曼谷商場炸彈爆炸2傷 (圖)
美企海外利潤 臨14%一次過徵稅 (圖)
安倍謀鬆綁自衛隊海外作戰 鋪路解禁集體自衛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