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認清「一國兩制」遏「港獨」歪風


放大圖片

■張曉明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強調,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但不意味香港可以不受中央管轄。曾慶威 攝

認同張曉明講話點出要害 盼社會聚共識實現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強調,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但不意味香港可以不受中央管轄、可以不尊重中央擁有的權力,包括在特區普選制度的決定權;更不能容許藉口高度自治散布「港獨」言論。香港各界人士認為,在香港邁向普選的重要時刻,香港社會必須搞清楚「一國兩制」的關係,不能任由激進反對派鼓吹「港獨」,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期望各界盡力凝聚共識,實現普選。

林樹哲:反對派凡事政治化走極端

全國政協常委林樹哲表示,現時反對派凡事政治化,「我當然希望香港政改方案能夠順利通過,但反對派走向極端,大家只能盡力而為。事實上,好多老百姓希望政改通過,但反對派不斷吵鬧,或許好多沉默大多數會在下屆立法會選舉發聲。」

劉漢銓:警方處理「佔領」忍讓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直言,去年香港發生的大規模的非法「佔領」,對香港帶來非常大的持久性影響,故張曉明主任特別提到「四個點讚」,包括讚揚香港特區政府及其警隊,「非法『佔領』是大事件,但今次警方處理非常忍讓。張曉明主任言論提到將來及法治,無法治就不是文明社會,故大家要認真依據基本法落實普選,並做好未來的青年教育。」

盧文端:「三個堅定不移」作指導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認為,張主任強調香港政改必須按照「三個堅定不移」,對目前的政改發展有指導作用。他表示,張主任指出不容許藉高度自治散佈「港獨」言論,是因為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不斷鼓吹「港獨」,加上部分青年學生對國家認識不足,因此在講話中作出提醒,希望社會多加注意。

楊釗:八大商會下月政改民調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表示,張主任的講話具有深遠意義,認為香港社會要搞清楚「一國兩制」的關係,不可只強調「兩制」而忽視「一國」,否則香港會「無運行」。他指年輕人是香港的未來,希望他們多做實事,減少發放「負能量」。他又說,工商界會繼續為政改發聲,八大商會將於下月委託有公信力的機構進行民調,收集市民對政改的意見。他相信支持政改的市民佔大多數,希望立法會議員屆時按民意投票。

陳鑑林:任「港獨」發酵後果堪虞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認為,張主任的言論正正點出香港目前面對的困境,認為倘任由「港獨」主張發酵,後果不堪設想。他解釋,目前的確有不少「有心人」在校園散佈「港獨」思想,種下「苗頭」,倘社會不加以警惕,這些主張便會不斷蔓延,令社會陷入動盪,危害國家安全。他又說,早前特首公開批評有人鼓吹「港獨」,正正是要提醒社會要警惕「港獨」出現的可能性。

林大輝:「佔中」令港元氣大傷

立法會工業界議員林大輝表示,十分認同張主任的言論,特別是「佔中」已令香港元氣大傷,不僅嚴重影響香港的經濟和民生發展,而且動搖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精神,「令人以為犯法並無問題,甚至將錯就錯,長遠而言對香港的影響和傷害,實在無可估量。」對於「港獨」問題,林大輝認同「歪風絕不可長」,「香港一定要維持國家完整,捍衛國家主權統一,不可給『港獨』有任何發展空間,每當發現都要加以批評。」

姚思榮:港青需深思免誤入歧途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出,香港作為法治社會,張主任的講話點出目前香港社會問題的癥結。他批評香港有部分政客和大學教授,居然發放錯誤的訊息,將「公義」無限放大 ,曲解只要有「公義」,就算犯法仍可以「將黑改成白」,是非不分。他認為,張主任的講話能令香港青年深入思考,避免誤入歧途。他又說,香港社會富裕,新一代年輕人都在資源充足的家庭中成長,令他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理所當然」,而將香港社會的經濟發展等排在較次的排序,同時卻未能發現其實青年自己的競爭力不足,「獅子山精神是面對困難都能克服,不是埋怨。」

周伯展:須慎防外力搞「顏色革命」

香港醫學會副會長周伯展認為,違法「佔領」行動明顯有外國勢力參與,有人企圖利用年輕人對社會事務的熱情,大搞「顏色革命」,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因此社會必須加以注意,提防有人借高度自治散布「港獨」言論。

相關新聞
張曉明:維護中央管治權 不容散布「港獨」 (圖)
張曉明致辭摘要
回顧一年 「四個點讚」 (圖)
籲更關愛港青 助領會「一國兩制」
借助強盛國力 謀港更大發展
中聯辦新春酒會 四千嘉賓歡聚 (圖)
特寫:致辭精彩 掌聲不絕 (圖)
特稿:超人:政改一定要通過! (圖)
花絮:曾偉雄周融密密斟 (圖)
各界:認清「一國兩制」遏「港獨」歪風 (圖)
唐英年籲聚焦政改討論收窄分歧 (圖)
特稿:郭家麒場外玩 無尊重場合舉傘
乘風破浪 揚帆遠航
梁挺雄:流感「三數」趨穩 不必全民口罩 (圖)
流感入ICU及死亡人數 (圖)
高永文籲新春勿「諱疾忌醫」
立春寒風「遲到」 市區今料12度
「抗原漂移」 2005年殺逾1100人 (圖)
違限奶案倍增 呃老「走粉」猖獗 (圖)
「起同袍底」督察 涉藏兒童色情物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