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抗原漂移」 2005年殺逾1100人


放大圖片

■袁國勇認為,高危人士應採取預防措施,在人多地方應戴上口罩。旺角街頭有不少途人戴口罩防禦。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流感在本港造成過百人死亡,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解釋,是由於病毒出現抗原漂移現象,基因改變,病人身上沒有中和抗體,導致較多人感染,病情亦較嚴重。抗原漂移通常隔3年至6年出現一次,在2004年導致超過800人死亡,2005年更高達超過1,100人,當中逾80%由H3N2導致,死亡個案主要是長者及長期病患,或是5歲以下兒童。

死亡人數或增至600人

袁國勇認為,今年的流感疫情如維持多兩個月,死亡數字可能增至300人,如現時情況仍未見頂,更有可能增至600人,但不會超出2005年的情況。至於非高危人士的死亡率,以往只佔0.2%,現時暫時未見超出這個數字。

他指,現時常用治療流感藥物如特敏福,流感清都有效用,建議在病徵出現頭48小時內治療,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就會低很多。至於高危人士應採取預防措施,包括65歲或以上長者、長期病患者、孕婦及嚴重肥胖人士,他們在人多地方應戴上口罩,回家後第一件事是洗手,以及注意手部衛生。袁認為,現階段無需要全民戴口罩,暫時亦毋須停工停課。

病毒基因突變產生變異株

所謂的「抗原漂移」,其實是指病毒出現基因突變,產生變異株。病毒分為A,B,C三型,B、C型只會在人類身上發現,而A型則廣布於人及其他動物。A型病毒又依「血球凝集素抗原」(HA)及神經胺酸抗原(NA)分為許多不同亞型,目前有15種HA抗原,9種NA抗原,2種抗原組合於不同的病毒株中,形成很多亞型,例如我們常見的「H5N1」及「H7N9」等。

當病毒出現基因變異時,可以是抗原漂移(antigenic drift)及抗原移轉(antigenic shift)。抗原漂移是由於HA或NA的點,出現突變並產生變異株,影響病毒的特性,這現象於人類的病毒株發生較多;抗原移轉是指當有兩種病毒同時感染一個細胞時,病毒的八段基因可能會相互分配而產生新的變種,成為各種不同的亞型。

相關新聞
張曉明:維護中央管治權 不容散布「港獨」 (圖)
張曉明致辭摘要
回顧一年 「四個點讚」 (圖)
籲更關愛港青 助領會「一國兩制」
借助強盛國力 謀港更大發展
中聯辦新春酒會 四千嘉賓歡聚 (圖)
特寫:致辭精彩 掌聲不絕 (圖)
特稿:超人:政改一定要通過! (圖)
花絮:曾偉雄周融密密斟 (圖)
各界:認清「一國兩制」遏「港獨」歪風 (圖)
唐英年籲聚焦政改討論收窄分歧 (圖)
特稿:郭家麒場外玩 無尊重場合舉傘
乘風破浪 揚帆遠航
梁挺雄:流感「三數」趨穩 不必全民口罩 (圖)
流感入ICU及死亡人數 (圖)
高永文籲新春勿「諱疾忌醫」
立春寒風「遲到」 市區今料12度
「抗原漂移」 2005年殺逾1100人 (圖)
違限奶案倍增 呃老「走粉」猖獗 (圖)
「起同袍底」督察 涉藏兒童色情物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