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乘風破浪 揚帆遠航


--張曉明主任在中聯辦2015年新春酒會上的致辭全文(2015年2月4日)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

尊敬的梁振英行政長官,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恰巧是立春。我們的祖先將這一節氣所持續的15天分為「三候」,首5日為「一候」,對應的自然現象是「東風解凍」,「陽和至而堅凝散」,也就是嚴冬結束、萬物復甦的意思。借這個好意頭,我代表中聯辦全體同仁,向出席酒會的所有嘉賓表示誠摯的問候!向香港市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讚國運昌盛中央韜略

回顧過去的一年,想起我們國家和香港不平凡的經歷與成就,我們情不自禁地要點幾個讚:

我們要為偉大祖國點讚。這一年,我國經濟發展穩中有進,國內生產總值突破60萬億元,繼續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結構逐漸優化,發展質量明顯提高。就業狀況保持穩定,社會福利保障體系日益健全,人民生活不斷改善。APEC北京會議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反響熱烈,我國的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縱觀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我們從未如此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個讚,讚的是國運昌盛。

我們要為中央政府點讚。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繼往開來,勵精圖治。從嚴治黨,猛藥去說F鐵腕反腐,查辦大案;深化改革,蹄疾步穩;依法治國,全面推進。公平正義更加彰顯,社會氣象為之一新。全國人民衷心擁護,國際社會敬佩有加。這個讚,讚的是雄韜偉略。

讚港府盡責市民反「佔」

我們要為香港特區政府及其警隊點讚。梁振英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銳意進取,想方設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特別是面對非法「佔中」的嚴峻挑戰,處變不驚、妥善處置。警隊上下恪盡職守,忍辱負重,嚴明、文明、專業地執法。與世界範圍內同類事件處理的情況比較,「佔中」的處置結果可謂範例。這個讚,讚的是堪當重任。

我們還要為香港各界人士點讚。在香港的社會秩序和居民生活受到嚴重衝擊的關鍵時刻,「沉默的大多數」不再沉默。19萬人大遊行和183萬人大簽名喊出了「還路於民,恢復秩序,維護法治」的最強音,表達出求穩定、求發展、求和諧的主流民意,匯聚成愛國愛港的巨大正能量。這個讚,讚的是眾志成城。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毋庸諱言,去年的非法「佔中」事件給香港社會帶來的創傷是深重的,但正如俗話所說,壞事可以變成好事。「回首愈深邃,前瞻愈智慧。」我們高興地看到,近期香港社會正在繼續圍繞這一事件進行反思,一些認識也隨之深化:

準確理解「一國兩制」

第一,應當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反思「佔中」,最根本的就是要思考如何正確處理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關係、與國家的關係。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但這並不意味茩輕銗i以不受中央管轄,可以不尊重中央擁有的權力,包括在特別行政區普選制度這類重大政治體制問題上的決定權。更不能容許借口高度自治而排斥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散佈「港獨」言論,甚至公然以非法方式與中央政府搞對抗。「一國兩制」有「一國兩制」的規矩。強調在香港要擺正一國之內的地方與中央關係,增強維護國家安全意識,既充分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又切實維護中央權力,確有必要。

更珍惜香港法治優勢

第二,應當倍加珍惜香港的法治優勢。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也可以說是香港最重要的制度優勢。這個優勢不僅體現在香港具有比較完備的法律制度和享有公信力的司法機構上,也體現在香港民眾具有較強的守法意識上。「佔中」的教訓之一,就是法治有時也可能會變得很脆弱。它再次警示人們要小心呵護法治,包括法治的公正性和剛性。正如法庭在針對「佔中」作出的有關禁制令判決中所指出,不論示威者自覺有何等高尚的意願,都不能作出非法行動令他人的權益受損。我們還要說,無論是內地還是香港,在法律面前,任何人都沒有「任性」的特權。

更關愛引導青少年

第三,應當給予青少年更多的關愛。香港青少年是香港未來的建設者。全社會都要切實關注並幫助他們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的成長和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更多的機會,讓他們增添對前途的希望和奮鬥動力。香港青少年也必將成為國家的建設者。他們的視野和發展空間不會也不應該局限於香港。習近平主席去年12月在澳門關於青少年的殷切寄語對香港同樣有指導意義。要把我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香港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讓青少年更多地領略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多感悟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發奮圖強的光榮歷史,更多認識新中國走過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多了解「一國兩制」與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聯繫,從而牢牢把握香港同祖國緊密相連的命運前程。為了幫助香港青少年成長為具有民族自豪感、國家歸屬感和社會責任感的新一代,各方面都要多給予正面的引導、長輩般的關愛、朋友般的溝通和持久的努力。

謀求香港更大發展

第四,應當更加積極地借助國家的發展大勢謀求香港的更大發展。過去、現在和未來,祖國內地都是香港發展依托的腹地和堅強後盾。在世界經濟重心東移、中國經濟成為重要增長極的今天,與內地加強交流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是大勢所趨,這也是香港發展最重要的戰略方向。以失落的心態看待內地的發展進步,擔憂香港被「邊緣化」,甚至擔憂兩地關係日趨密切會導致香港「內地化」,都是不必要也不合時宜的。中央政府一直並將繼續全力支持香港保持其制度特色和國際化優勢,提升自身競爭力,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繼續發揮獨特作用。這不僅是為了香港好,而且是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需要。

期待普選方案獲通過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與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有一個共同的期待,這就是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獲得通過。去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所確定的行政長官普選制度框架安排,無疑是香港歷史上最為民主、也是與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最相適合的選舉制度。我願在此重申,中央對2017年在香港實行行政長官普選的誠意是堅定不移的,要求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確保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的原則是堅定不移的。現在,我們距離香港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的目標只有一步之遙。這一步可能是艱難的一躍,但肯定是歷史性的一躍!

萬象已隨新律轉,春風吹送扁舟來。我們堅信,在「一國兩制」事業未來的航程中,不管還會遇到什麼波折,有日益強盛的偉大祖國作依靠,有基本法和香港法治作壓艙石,有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同胞齊心協力,我們一定能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謝謝大家! (小題為本報所加)

相關新聞
張曉明:維護中央管治權 不容散布「港獨」 (圖)
張曉明致辭摘要
回顧一年 「四個點讚」 (圖)
籲更關愛港青 助領會「一國兩制」
借助強盛國力 謀港更大發展
中聯辦新春酒會 四千嘉賓歡聚 (圖)
特寫:致辭精彩 掌聲不絕 (圖)
特稿:超人:政改一定要通過! (圖)
花絮:曾偉雄周融密密斟 (圖)
各界:認清「一國兩制」遏「港獨」歪風 (圖)
唐英年籲聚焦政改討論收窄分歧 (圖)
特稿:郭家麒場外玩 無尊重場合舉傘
乘風破浪 揚帆遠航
梁挺雄:流感「三數」趨穩 不必全民口罩 (圖)
流感入ICU及死亡人數 (圖)
高永文籲新春勿「諱疾忌醫」
立春寒風「遲到」 市區今料12度
「抗原漂移」 2005年殺逾1100人 (圖)
違限奶案倍增 呃老「走粉」猖獗 (圖)
「起同袍底」督察 涉藏兒童色情物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