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永文籲新春勿「諱疾忌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多位議員在立法會提出緊急質詢,要求政府加強通報流感疫情。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指,醫管局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已制定整體應對措施,包括增設逾280張病床,本月亦會增加普通科門診近1,500個服務名額,必要時會考慮減少非緊急手術。他認為現階段毋須全民戴口罩,最重要是保持雙手清潔,又提醒市民勿因忌諱,在農曆年間拒絕求診。

增病床門診額 紓急症壓力

近期流感個案及死亡宗數急升,連議員亦有染病,需戴上口罩出席會議。3位議員昨日在立法會提出緊急質詢,部分議員質疑政府低調處理今次流感爆發。

高永文表示,本港自去年12月踏入冬季流感季節,流感活躍程度持續上升,並迅速在1月中至後期達到高水平,醫管局早於冬季流感服務高峰期來臨前,制定了整體應對措施,包括由12月開始增設282張為期6個月的病床、農曆新年期間亦會增加1,486個服務名額,增幅達30%,以紓緩急症室的壓力。

他又說,若服務需求進一步急增,醫管局會考慮減少非緊急手術,騰出病床及護理人手以應付流感病人的需要,但癌症手術、緊急心臟手術、涉及肢體及重要器官的手術則不受影響。

憂全城戴罩釀社交疏離

高永文表示,今年流感的爆發嚴重程度,肯定較過去數年高,有專家已預計,除嚴重病例會增加,整體爆發時間亦可能會延長。對於現時需否全城戴口罩,高永文表示,近日接觸過不同專家,有些認為全城戴口罩可製造社交疏離,對流感擴散可起到抑制作用,但亦有人不同意,他建議兒童、長者、長期病患者等抵抗力低的市民,外出時最好戴口罩,但暫時毋須全民戴口罩。

他又強調,患流感的市民往往自行服用坊間的藥物,或因風俗習慣,即使在農曆新年前後染病亦不求醫,都是不智的做法,呼籲患病市民盡早求醫,由醫生處方針對性的抗病毒藥物,並且在病發後48小時內採用,效果才最明顯。

「每逢流感也嚴陣以待」

對於外界批評當局低估情況,問他有否預計整個高峰期中,會有多少人因此而死亡,高永文表示,並非要估計相關人數會有多少,「而是每次也要嚴陣以待,採取嚴謹的措施。」

他又說,衛生防護中心即將發放第三輪通告,特別建議曾爆發流感的學校採取預防措施,例如量度體溫、勸喻發燒的學生不要上學。衛生防護中心會密切注意最新情況,再考慮需否停課。

相關新聞
張曉明:維護中央管治權 不容散布「港獨」 (圖)
張曉明致辭摘要
回顧一年 「四個點讚」 (圖)
籲更關愛港青 助領會「一國兩制」
借助強盛國力 謀港更大發展
中聯辦新春酒會 四千嘉賓歡聚 (圖)
特寫:致辭精彩 掌聲不絕 (圖)
特稿:超人:政改一定要通過! (圖)
花絮:曾偉雄周融密密斟 (圖)
各界:認清「一國兩制」遏「港獨」歪風 (圖)
唐英年籲聚焦政改討論收窄分歧 (圖)
特稿:郭家麒場外玩 無尊重場合舉傘
乘風破浪 揚帆遠航
梁挺雄:流感「三數」趨穩 不必全民口罩 (圖)
流感入ICU及死亡人數 (圖)
高永文籲新春勿「諱疾忌醫」
立春寒風「遲到」 市區今料12度
「抗原漂移」 2005年殺逾1100人 (圖)
違限奶案倍增 呃老「走粉」猖獗 (圖)
「起同袍底」督察 涉藏兒童色情物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