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閱讀理解題目 有時暗藏「貼士」


卷一的殺傷力,相信大家都曾聽聞過、甚至親身體會到。若問道卷一的可怕之處是在哪?一般學生都會回答:「無得溫、全靠底子、文言文睇唔明、捉唔到答案麰威I、唔夠時間做唔切......」不過,只要我們能掌握一些技巧,逃離「肥佬」厄運也並非難事。

提升閱讀速度 爭取思考時間

閱讀理解並不是「無得溫」的。無可厚非,中文修養是取得好成績的必要因素,是要經長時間浸淫而成的。假若考試已進入倒數時期,我們就應該集中提升自己閱讀和寫字的速度──方法就是讀報和抄寫報紙。速度快了,就多了時間思考。另外,一些基本的語文知識如:論證手法、說明手法、描寫手法、修辭手法等,大家都要十分熟悉,更要知道每一種手法的作用,對答題很有幫助。

部首推敲字義 留意一字多義

相信文言文也是考生恐懼的主要來源之一。語文水平較低的考生可以透過以下技巧去理解文章:

1.多配詞──文言以單字節為主,嘗試為單字配詞,更易於理解。

2.試從部首推敲字義。

3.留意文言一字多義的特點,從不同詞性思考,甚至聯想同音字。

細心理解題目 找出中心思想

另外,細心理解題目比理解文章更為重要。我們並不需要仔細閱讀整篇文章,先辨別體裁,再細閱首段和尾段找出文章的中心思想。理解好題目要求後便可以針對性地尋找答案。有些時候,題目更暗藏「貼士」。例如:2014年的試卷第四題問到:「本篇文章以趙胖子來凸顯出曾先生的不同,試指出其描寫手法。」當中「凸顯」兩字已暗示答案有比較、襯托意味。不過,切勿忽略另一重要字眼──描寫手法。故此,我們應以「人物烘托」作為答案,不是「襯托」,因為「襯托」只是一種修辭技巧。

有關不同題型的答題技巧,留待下一期分享。■陳曉慧 中文科尖子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逐利「失本心」 生比死痛苦 (2015-02-11) (圖)
古文識趣: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 (2015-02-11) (圖)
戒掉錯別字 (2015-02-11) (圖)
尖子教路:閱讀理解題目 有時暗藏「貼士」 (2015-02-11)
文化拾穗:寫作如建屋 不懂布局僅泥匠 (2015-02-11) (圖)
名師應試錦囊:「整合拓展」:審題30秒 留意關鍵詞 (2015-02-04) (圖)
俗語有段故:太歲頭上動土「咁夠薑」? (2015-02-04) (圖)
學通成語:上下其手 shjngxijqqshvu (2015-02-04)
尖子教路:備試「整合拓展」 先篩選後整合 (2015-02-04)
言必有「中」:描述星星的你 不妨取經詩人 (2015-02-04) (圖)
名師應試錦囊:生命誠可貴 道義價更高 (2015-01-28) (圖)
古文識趣:得民心者得天下 (2015-01-28)
「中」有理據:大排檔 (2015-01-28)
尖子教路:共識題:不求結果求過程 (2015-01-28)
文化拾穗:審題精確 立意獨特 (2015-01-28)
名師應試錦囊:敘事立意若用心 抒情說理更有道 (2015-01-21) (圖)
俗語有段故: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2015-01-21) (圖)
掌握正反義 (2015-01-21) (圖)
尖子教路:用語近似 意義不同 (2015-01-21)
言必有「中」:吳文英善琢字 煉文提升語境 (2015-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