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拾穗:寫作如建屋 不懂布局僅泥匠


放大圖片

■構思文章的結尾有如建客家圍屋最後的位置--宗祠。圖為客家圍屋。資料圖片

卷二應試三講之二

寫作也是建造業,建屋之前須有藍圖,方可下泥砌磚,落成之日方有氣魄。三棟屋、曾大屋、上將府莫不如是。前中後廳、庭院天井、宗祠橫屋,莫不井然有序、錯落有致。同理,文憑試寫作篇亦要求考生布局謀篇。下筆輕率、平鋪直述、任筆所之、浮談無根,就是能跨越上期所說的「重重關卡」,最高只以4級封頂。

懂得「逆向思維」 一洗平時順序

如何可匠心獨運?曰:要懂得「逆向思維」,一洗平時順序的思維習慣,要像做數學時做「恆等式證明」(Prove Identity),就是先把結尾定好,然後再「逆溯而上」尋找呼應。在起筆之前,要構思具體的主旨,並把之寫在結段。這結尾,有南針是賴的作用。就如建圍屋,也是從圍屋最後的位置-宗祠開始構思的,神廳既定,其他中廳、前廳莫不定位。懂布局的叫建築師,只拿鏟子砌磚的叫泥匠。茲以下列文題加以說明。

「這一年擔任學會幹事的經歷,使我突破了自己的框框,也嚐盡了人情冷暖,更加勇於追尋自己的夢想。」根據以上描述,試以你的經歷和體驗,寫作一篇文章。

細析這道文題,擬題者設下三道「關卡」:「突破自己」、「嚐盡人情冷暖」(是否要暖冷兼寫,也應考慮)、「更加勇於追尋夢想」;缺一則最高中品,缺二則直落下品。此外,尚要兼顧「暗格機關」;「這一年」(不是短時間的單一事件)、學會幹事 (不是主席、也不是球隊隊長;上有導師、主席;下有普通會員、低年級學生,幹事做的是行政事務,不是自己表演)。

許多學生雖「看懂了關卡」,並能逐點加以「破解」,如段一寫驚任幹事,段二為切題而自我誣捏出一個缺陷的性格,第三四段寫人情冷暖,第五段無端殺出一個在前段從未出現過的「夢想」。結段又例抄一段空泛的理想。這種「剪貼式」的拼寫,再加上時尚的「濫引名言」,成了考試時尚。很可悲!這種寫法的缺點是斷絕扣連,欠缺呼應,結果是鎩羽而歸。

先定結段內容 再思前段呼應

我給學生的忠告是,先定結段的具體內容,然後再思量與前呼應。南針既定,很少偏離航道的,就可把精力集中在扣連上。

如:寫紅十字會幹事 (如果你是主席,請紆尊降貴做幹事),則理想可是做無國界護士 (或醫生),突破框框是擴闊了眼界,看到除香港外,世界遠方還大有工場禾田。 (緊扣紅十字會,總比不懂管理時間為佳),人情冷暖可寫受主席的欺壓、其他幹事為爭位而排擠你;暖可寫寫弱小同學對你的無言感激 (注意冷暖的重點是冷,但也可兩寫)。可把這種感激回應儒家的人性觀。

又如寫劇社幹事,理想是想日後擔任導演,推動「在台上演戲,下台做回自己」的價值觀 (幹事不要單演戲,要做行政工作) 或「收視率不是藝術成功的標準」。突破框框是:「以往也常以假面具待人,今年,勇敢的改變了待人以誠。」人情冷暖可寫,收視率高遭人妒忌;倘評價不高,又給人奚落嘲諷。暖寫低班同學鈮x的支持。最後可提高層次,現實有演員因過分投入,分不出現實與演戲,常有演員迷惘、甚至自殺。你立志要改變這歪風。人生不是戲、不是夢,而是踏實的生活。

把結尾先定位,南針既定,等第至少可升一級;因為,結構與內容,有密切的關係。作者簡介:現職中文教師,大學畢業之後,全程投入教育事業之中,一晃眼30多年。知命之後,回歸中國文化;躬耕校園一隅,推廣儒道,自得其樂。

■預告:「卷二應試三講 之三」將於3月11日刊登,敬希垂注。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逐利「失本心」 生比死痛苦 (2015-02-11) (圖)
古文識趣: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 (2015-02-11) (圖)
戒掉錯別字 (2015-02-11) (圖)
尖子教路:閱讀理解題目 有時暗藏「貼士」 (2015-02-11)
文化拾穗:寫作如建屋 不懂布局僅泥匠 (2015-02-11) (圖)
名師應試錦囊:「整合拓展」:審題30秒 留意關鍵詞 (2015-02-04) (圖)
俗語有段故:太歲頭上動土「咁夠薑」? (2015-02-04) (圖)
學通成語:上下其手 shjngxijqqshvu (2015-02-04)
尖子教路:備試「整合拓展」 先篩選後整合 (2015-02-04)
言必有「中」:描述星星的你 不妨取經詩人 (2015-02-04) (圖)
名師應試錦囊:生命誠可貴 道義價更高 (2015-01-28) (圖)
古文識趣:得民心者得天下 (2015-01-28)
「中」有理據:大排檔 (2015-01-28)
尖子教路:共識題:不求結果求過程 (2015-01-28)
文化拾穗:審題精確 立意獨特 (2015-01-28)
名師應試錦囊:敘事立意若用心 抒情說理更有道 (2015-01-21) (圖)
俗語有段故: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2015-01-21) (圖)
掌握正反義 (2015-01-21) (圖)
尖子教路:用語近似 意義不同 (2015-01-21)
言必有「中」:吳文英善琢字 煉文提升語境 (2015-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